台灣舉辦APEC年會之說是白痴之論

近日被「立委」質詢得七葷八素的台灣「經濟部長」宗才怡,不知是為了轉移視?Y,還是為了要挽回她在陳水扁、李登輝心目中的印像,昨早參加「立法院」國民黨次團「菁英聯盟」早餐會時,竟然突發奇言,謂「經濟部」除將派代表參加今年「APEC」的部長會議之外,還將以爭取「APEC」到台灣舉行年會為工作目標。

宗才怡的這番話,更加坐實日前一些「立委」對她的「嫩稚」、「菜鳥」的評價。實際上,如果說日前她在「立法院」的經濟及能源委員會備詢時,由於她只具有美國一個三萬六千人小城鎮市政當局的會計出納主任的歷練,及並非經濟學者或產業界出身的背景,來出任主管二千三百萬人的經濟事務的主責官員,已折射了她在經濟專業和公共行政方面完全是一個「初級生」的話,那麼,她昨日的那番言論,就更暴露出她在政治及國際關係方面的常識,完全是一片「空白」。

實際上,台灣是否可以舉辦「APEC」年會,這是稍有知識常識的人都可以得出正確答案的問題。因此,就連昨日陪隨宗才怡赴「菁英聯盟」早餐會的「經濟部」官員也表示,在國際現實下,台灣主辦「APEC」年會可說是困難重重,中共也不可能贊同。

這是因為,中國台北雖然是「APEC」的二十一個成員體之一,但它如要爭取在台灣舉行「APEC」年會,就將會分別在政治及技術層面上遇到重大障礙:在政治上,以「主權國家」身份參加「APEC」的十八國家,全部都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他們都承認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為此,對於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出席「APEC」年會的問題,各成員體間達成了由中國台北主管經濟事務的官員代表其領袖出席年會的「西雅圖模式」。在連台灣地區的領導人都領不到「APEC」年會「入門券」的情?F下,台灣當局又怎麼有可能舉行「APEC」年會?因為如是由台灣舉行「APEC」年會,按照慣例,就必然是由台灣的領導人出面主持年會,這是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因而也就根本上是屬於「沒門」的事。在技術上,按照「APEC」的有關規章規定,由哪一個會員體來承辦其部長會議及年會〔即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必須經全體會員體一致同意,亦即是?+取「共識決」,而不是「多數決」。根據這一程序規定,在表決時,只要中國及中國香港表示反對,台灣當局的申請就將會被否決。

因此,台灣當局如確有強烈意願要求承辦「APEC」的部長會議及峰會,只有一途,就是實現兩岸統一,屆時就可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在經中國中央人民

政府授權下,以「中國台北」的名義申請並在台灣的任何城市承辦「APEC」的各種規格的會議。這就如「江八條」所指出的那樣,「台灣同胞才能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真正充分地共享偉大祖國在國際上的尊嚴和榮譽」。

實際上,一九九一年十月二日中國與「APEC」就中國和中國台北、香港加入問題簽署的備忘錄,就明確了中國是作為主權國家,台灣和香港是作為地區經濟體分別以「中國台北」和「香港」的名稱〔香港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改為「中國香港」〕同時加入「APEC」。由於中國台北、香港是作為地區經濟體加入而成為正式成員,所以其他正式成員也因此而改稱為「經濟體」,而不再稱「成員國」。與此同時,首腦會議也定位為「APEC經濟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降低其政治規格。另外,台灣當局與會人員的級別受到嚴格限制,只能由負責經濟事務的官員與會;台灣在兩岸統一前,作為「地區經濟」也無權舉辦峰會等高級別活動。這是符合中國長期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的。

在台灣地區出席「APEC」年會的問題上,從一九九三年年會開始,一直遵循著「西雅圖模式」,就是台灣地區派遣的代表必須是得到東道國的邀請並經過中國政府同意的經濟界高層領導人,而其他成員體則是國家元首或行政長官與會,這些領導人自然也是本國或地區的最高經濟領導人。既然如此,中國、中國香港及「APEC」的其他成員體,又如何會同意在兩岸統一前,由中國台北來承辦「APEC」的年會,讓台灣地區的領導人以「國家元首」的身份來主持會議,從而踐踏「一個中國」的原則?因此,宗才怡的台灣爭取承辦「APEC」年會之說,只能是「政治白痴」的語言。

儘管在政治現實及技術層面上,台灣都沒有資格也不可能爭取到「APEC」年會的主辦權,但從宗才怡的這一話題中,倒是使人們對台灣當局攪盡腦汁,要搞「務實外交」的動向,提高了警覺。實際上,除了本欄日前所評析的台灣當局要施行「以聯合國所屬組織包圍聯合國」、「以單項性國際組織包圍聯合國」的策略,千方百計要打入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等重要國際組織之外,近日來台灣當局正在開闢「APEC」的「新戰場」,利用中國台北已是「APEC」成員體的有利條件來大做文章。宗才怡的「台北舉辦APEC年會」,是其中一枚「炮彈」;而陳水扁親自上陣致函墨西哥總統,希望能由自己來親自代表中國台北出席今年十一月在墨西哥舉行的「APEC」年會,則是另一顆「炮彈」。另外,也有人建議由林信義以「行政院副院長」的身份與會,以提高台灣在「APEC」年會中的規格待遇等。

眾所周知,墨西哥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且與台灣的關係較為緊張,故是根本不可能同意陳水扁出席「APEC」年會的。即使是林信義以「經建會」主委身份與會,也將會遭到拒絕,因為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身份──「行政院副院長」。但由此亦可使我們更為警覺:既然墨西哥將會賜以「閉門羹」,台灣當局都要「闖關」了,那麼,日後其他國家承辦「APEC」年會時,台灣當局豈不是更會想盡一切辦法去見縫插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