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職務應是職責而不是「榮譽」 人大代表職務應是職責而不是「榮譽」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前晚舉行「人大代表報告座談會」,就全國人大會後的努力方向和明年的換屆選舉問題進行討論座談。在會上,先由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楊允中、劉藝良述介第九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的有關情況及個人感受,隨後由與會者就「澳區人大代表哪些表現值得贊揚,哪些方面尚需努力?十屆全國人大澳門區代表選舉應注意什麼問題,參選者應具備什麼條件?」進行了討論。

猶記得,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當時的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柯正平、何賢、梁培、冼為鏗等人,在出席全國人大會議後,都有向本澳各大社團傳達會議的情況,貫徹會議的精神。他們當時這樣做,是認真履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法》第四條「代表應當與原選區選民或者原選舉單位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繫,聽取和反映他們的意見和要求,努力為人民服務」,及第二十五條「代表應當採取各種方式經常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回答原選區選民或者原選舉單位對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動的詢問」的規定。盡管,他們當時出任全國人大代表,並不是由澳門各大社團更不是由澳門居民選舉產生,但他們還是對澳門各大社團和澳門居民負責。故在一定意義上,他們並沒有辜負到「人民代表」的光榮稱號。

然而,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之後,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出席全國人大會議之後,就再沒有向澳門各大社團傳達會議的精神。如果說,當時由於中葡兩國已經簽署了「聯合聲明」,明文規定在過渡期內由葡國政府負責澳門地區的行政管理,為避免予人「北京干預澳門地區內部事務」的錯覺,而取消了該項活動,尚是可以理解的話,那麼,在澳門已經回歸、中國政府已經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澳門區的人大代表是執行中國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一條的規定,代表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應當向全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負責,而且有部份代表是由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在澳門當地選舉產生,至少也應向選舉會議的二百多位成員負責的情況下,出席會議的代表卻沒有主動向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傳達會議的情況,而為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服務的機構,也沒有與本澳各大社團聯繫協調,組織傳達貫徹全國人大會議精神的活動,則令人大為不解。倒是作為民間團體的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想到了中國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出面邀請代表向有興趣的本澳居民介紹會議的情況,及進行座談討論。不知是代表或有關機構失職,還是代表們把自己的代表職務當作是一項「榮譽」,認為無須向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負責?

這種把人大代表當作是一項「榮譽」的情況,不但澳門有,內地也有。不過,這種情況目前正引起內地的人大代表和相關單位的高度重視。實際上,在今年「兩會」期間,內地的一些傳媒就對人大代表是職責不是「榮譽」的問題,進行了深入報導及討論,並介紹了不少代表認真履行職責,為人民、為國家當好政的事跡。因此,如果有代表把代表職務當作是「榮譽」,只是貪圖出任代表所應享有的各種特權和禮遇,而沒有認真履行代表的各項義務及權利,尤其是密切聯繫群眾,積極反應人民群眾的意見和要求,向人民群眾負責,同原選區、原選舉單位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繫,認真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和要求,及時溝通人民群眾與國家機關之間的關係,向人民群眾宣傳國家大政方針,隨時隨地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和要求,積極反映人民群眾的呼聲和願望……的責任,那就有違「人民代表,代表人民」的主旨。

人大代表是職責而不是「榮譽」,還反映在人大代表必須執行代表職務,按照人民的意志行使當家作主權力,尤其是根據法律規定的程序提出議案,進行質詢,提出建議、批評的權利和義務。另外,人大代表也應接受原選區選民和原選舉單位的監督,與人民群眾保持密切的聯繫,採取多種方式經常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回答原選區選民或者原選舉單位對代表工作和活動的詢問,自覺接受原選區選民或者原選舉單位的監督和人民群眾對自己工作的批評和意見。

從報章上的報導中我們可以得知,絕大部份澳區人大代表確是有認真地履行自己的職責,提出了一些較有獨特見解的議案,或者作了相關的發言,協助中央更全面地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及更好地處理好中央與澳門特區的關係,以及督促中央政府更好地處理好國家事務的。比如,去年劉藝良代表對拱北邊防站向經港到澳旅遊的內地遊客予以罰款處理一事提出批評,就引起了中央政府高度注意,使該類不合理不合法情況得到妥善解決,有利於澳門旅遊業的發展,符合澳門特區以至國家的利益。另外,廣東省人大前澳門區代表陳志杰在廣東省第九屆人大第一次會議上,就珠海市政府的伶仃洋大橋方案漠視澳門利益和澳人的意見,疏離港、澳關係,有違「一國兩制」方針的問題,進行專題發言,引起廣東省政府以至中央政府高度注意,指令珠海市停止有關「伶仃洋大橋立項」的宣傳活動,也深刻地銘記在澳門居民的心頭。而在今次全國人大會議上,據說楊允中一人就提交了十多項議案。這些,都是人大代表認真執行其職務的較好例子。

然而,「樹大有枯枝」,據曾赴京採訪會議的前線記者反映,卻有極個別代表把執掌國家最高權力的全國人大會議當作是「大話西遊」的「神仙會」,以「講古仔」甚至是大講「黃色段子」來代替提議案、作質詢。不知這是其「肉麻當有趣」的本質使然,還是以「講古仔」來掩飾其政治常識的貧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