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應有靈活調適更臻完善的空間

「兩岸關係論壇」昨日進行整日大會發言。打頭陣的幾位內地學者專家的發言內容及語調,一掃前日分組討論的因不少台灣專家學者對「一國兩制」是否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或唯一方案發出質疑而帶來的消極氣氛。因此,有與會者私下開玩笑說,「大陸學者開始『反攻』了」。

其中最慷慨激昂的,是老資格的台灣問題專家,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前任所長李家泉。他指出,在台灣實行「一國兩制」,關鍵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一個中國」原則關係到國家主權沒有任何退讓的餘地,更不能討價還價。對此,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屈服於任何壓力,更不允許出現第二個李鴻章。現在,中國政府已經讓步到不能再讓的地步了。「一國兩制」就是最大的讓步,如果還要求讓步,真不知要讓到哪裡去。現在「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大勢所趨,不管台灣當局是否願意,都無法阻擋這股歷史潮流。

身穿解放軍上校軍服的國防大學外軍外語教研室副研究員劉紅雷則語氣堅定地強調,服從命令是軍人的天職。當黨中央一聲號令,三軍將士就全力執行,即使是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不過他又補充說,黨中央目前交給解放軍最大的任務,還是保障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盡管劉紅雷本身就是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的特約研究員,出席由海研中心舉辦的「兩岸關係討論」,並從軍人角色的角度發表相關談話內容,是很正常的事情,不過,還是有台灣學者私下分析,這也是出於要「平衡」會場氣氛的需要。

台灣研究所現任所長許世詮在作總結發言時,似乎是有意要來一番「平衡的平衡」。他在肯定李家泉最早段台灣問題研究,並對海內外人士所提出的一百多種統一方案進行研究比較,最後得出還是「一國兩制」才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和唯一方案的同時,又指出,解決台灣問題,既然要考慮到大陸人民的利益,亦要照顧到台灣當局和台灣民眾的利益,盡量做到「雙贏」,不能只考慮自己一方的利益。台研所新舊兩位所長的觀點,引出了小小的火花。

也並非是所有台灣學者專家都是希望北京的對台政策能再作適當調整「讓步」,也有一些台灣學者的觀點較為激進。如有長期向前國民黨政權的「白色恐怖」作抗爭的台灣學者,就對北京多年前提出要與前台灣當局「相逢一笑泯恩仇」,表達了並不滿意的態度﹔也有長期進行「反獨」鬥爭的台灣學者,對北京提出歡迎民進黨人以適當名義訪問大

高熒s政策,感到疑慮。更有人形容說,現在北京當局經過過二十年改革開放,有了一些家庭,等於是擁有了一雙半新半舊的皮鞋,就再也不願去「蹚水」了。不過,也有學者即時來個反形容,表示雖然確是有「半新半舊皮鞋」現象,但北京當局手中還有一雙雨鞋,必要時是會去「蹚水」的,而劉紅雷上校的表態就是這雙「雨鞋」。

不過,還是有兩岸專家學者對「一國兩制」的可行性問題,進行了實事求是的分析。如有台灣學者指出,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時的時空背景,與現在並不相同。當時主張「一個中國」及反對「台獨」、追求統一的蔣經國先生仍然健在,「一中」原則和「反獨促統」也是島內的民意主流。而現在,台灣新領導人陳水扁拒不承認「一中原則」,並大肆進行「漸進式台獨」活動,並致使台灣島內民意主流也有「去中國化」的傾向。因此,不能以二十年前提出的方式,來作為回應目前台灣政局情勢的唯一辦法,有必要進行適當調整。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份研究中心研究員蔡瑋還進一步指出,退一步來說,即使「一國兩制」再好,但這畢竟只是北京單方面的政策立場,未經兩岸談判、交涉、對抗、磨合,就要台北片面接受,這顯然不切實際。兩岸之間應該無條件談判,有條件統一。既然統一是有條件和前提的,那麼北京所主張的「一國兩制」顯然只是一個可以討論的統一方案之一,台灣方面也應該有權提出自己對於國家統一的理想,可行方案。來自台灣的幾位學者,分別提出自己所進行的民意調查數據,指出不同省籍、不同年齡、不同受教育程度,及不同新聞事件背景下,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的接受程度,並有學者對「一國兩制」的民意支持度偏低,

提出了見解。即便是在內地學者中,也有人冷靜及實事求是地分析了目前「一國兩制」在台灣接受度不高的原因,如上海台灣研究所的嚴安林、嚴泉就指出,其一,是長期以來台灣當局對「一國兩制」進行了妖魔化、標簽化、狹義化,欺騙台灣民眾說接受「一國兩制」就是向中共投降,就會被太陸吃掉,這樣造成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長期誤解和抵觸。其二,台灣當局缺乏統一的意願,特別是民進黨執政以來,拋棄「一個中國」原則,不遺餘力地推行「漸進式台獨」,使得統一變成了大陸的「專利」,這也是「一國兩制」效果不顯著的主要原因。其三,是大陸方面對「一國兩制」宣傳的力度不夠,特別是沒有大力宣傳「一國兩制」給台灣人民的好處,使得台灣人民不瞭解「一國兩制」的真諦。而蔡瑋等台灣學者則從負面角度,分析了「一國兩制」接受度不高的原因:台灣民眾到中共特權某種程度的不信任感仍然存在,北京當局在政治鬥爭上,統一戰線上的特殊表現,讓台灣民眾的對於北京的承諾持有保留的態度。如果沒有適當的國際見証,或台灣缺乏自保能力,誰也不敢保証大陸對「一國兩制」的承諾能夠徹底落實。

一些台灣學者還提出希望大陸的領導人和對台學者必須了解台灣民眾在特殊的歷史背景下形成的「複雜心態」的建議,並認為他們除了應當具有政治,法律等方面的常識之外,也應是社會學家和心理學家。

對於兩岸學者專家的各種不同觀點,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昨日在答謝宴上,作出了客觀公正的結論。這一講話內容因新華社已有播發,本欄就不再重覆了。〔深圳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