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可加重長扁二人瑜亮情結的有利時機

民進黨昨日召開第九屆第六十五次中央常務執行委員會,會中通過了該黨第九屆第二次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議程及第十屆全國黨代會代表選舉相關事宜。

據民進黨發出的「中常會新聞稿」稱,該黨第九屆第二次臨全會定於四月二十日下午舉行,主要議題為「黨章修正案」及「黨內規章修正案」,還有「其他臨時動議」。據稱,這次臨全會的主要任務在於進行黨務改造,由於黨務改造的方向在事前已經過充分討論,在四月二十日舉行的臨全會應可順利進行。

而民進黨第十屆全代會代表的選舉,則訂定五月二十六日進行投開票。依據「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選舉辦法」第六條規定,具第十屆全代會「當然黨代表」資格者計有二百三十人,而「選任黨代表」應選名額則為「當然黨代表」的數額加一,亦即應選名額為二百三十一名。其中單一性別在選出總數中每滿四人應有一人,保障名額為五十七人。

前者所提及的「當然黨代表」,是指:一、現任中央黨部執行委員、評議委員、秘書長;二、現任縣市黨部及直屬特種黨部主任委員、評議委員會召集人;三、現任縣市以上民選首長之黨員;四、現任「中央」及直轄市民意代表〔即「立委」、台北及高雄兩市的市議員〕之黨員;五、現任「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副秘書長」之黨員;六、現任「中央政府院長、副院長」、秘書長、政務委員、部會首長及政務副首長之黨員;七、歷任黨主席之黨員。

民進黨奪取台灣地區的執政權之後,有大批民進黨員出任前述第五至七項政治公職,因而使該黨全代會「當然黨代表」的數量大增。在「水漲船高」之下,按「選舉辦法」規定應比「當然黨代表」多一人的「選任黨代表」,也相應地增加了名額,使到第十屆全代表的名額總數增至四百六十一人,比現屆的三百九十四人增加了百分之十七。

在台灣地區的政治生活中,為了體現「男女平等」,無論是「立委」和縣市議員選舉,還是朝野各黨的黨代表和中央委員選舉,都列明「婦女保障名額」。自詡為「民主進步」的民進黨也不例外,規定在「選任黨代表」的名額中,應有四分之一的「婦女保障名額」,亦即五十七人。不過,民進黨為了進一步體現「男女平等」,亦即標榜「男女平等」是雙向的而不是「單方面向女性傾斜」,故在表述「保障名額」時,是採用了「單一性別保障名額」的術語,而不是通常所採用的「婦女保障名額」。

而四月二十日舉行的九屆二次臨時全代會的重頭戲,是修改黨章,規定民進黨在執政時,其主席由「總統」兼任;而在在野時,其主席則由選舉產生。如果這一「憲章修正案」獲得通過,陳水扁就成為該黨第十屆的當然黨主席。

這是絕妙的諷刺。因為民進黨自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成立以來,就一直嚴厲抨擊中國國民黨「黨政不分」、「總統」兼任黨主席,不但違反民主政治精神,而且造成政治腐敗,「國庫通黨庫」。為此,陳水扁在競選「總統」的過程中,就打出了「黨政分開」的旗幟;並在當選之後,宣佈辭去民進黨中常委職務,及退出黨務活動。當時,陳水扁此舉及「組織全民政府」的做法,確是令島內外耳目一新。但不旋踵,民進黨卻又重走回頭路,沿襲曾被其抨擊過的「總統」兼任黨主席制。聯繫到近來發生的搜查傳媒機構等「坐上位置就換腦袋」的作為,所謂「民主」、「進步」的形像,已經大為受損。

陳水扁為何當上了「總統」仍不滿足,還要兼任執政黨的主席?據說,其主要動機是為了進行「朝向總統制的內造化」黨務改造,以消除民進黨在執政後黨政不協調的弊端。另外,也是為了為陳水扁兩年後爭取勝選連任「總統」加分。不過,也不排除陳水扁要阻遏謝長廷的私心在發酵,以防止謝長廷挾黨主席的光環及新聞曝光度,要求民進黨遵循以往「輪流坐莊」的「民主慣例」,提出輪流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訴求。

實際上,陳水扁與謝長廷一向是一對「歡喜冤家」,從參選台北市議員到參選「立委」,兩人都是實力不相伯仲、互有幫補,但亦在當選後的任內暗中較勁,互別苗頭,故人們早就看出他倆存在「瑜亮情結」。在參選單一名額的台北市長時,在民進黨黨內初選的過程中,兩人開始時就互不相讓,結果都未能獲得過半票數,必須進行第二輪投票。謝長廷在明知自己人氣不如陳水扁之下,才主動「讓賢」,並在一九九六年的「總統」選舉中,爭取到民進黨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總算是扳回一局。然而,一九九八年台北、高雄市長選舉,長勝扁敗的結果,反而成全了陳水扁登上「總統」寶座,謝長廷當然英雄氣短,並以出馬參選黨主席來與陳水扁之間再次取得「平衡」。

謝長廷免兼黨主席後,可能會明星逐漸「殞落」。這是因為,日後他的新聞曝光機會會日漸減少,只能是龜縮在南台灣,默默無聞。尤其是在民進黨執政之後,這種「矮化效應」更為嚴重。──民進黨執政前,當選為高雄市長的謝長廷,可算是民進黨內擔任最高公職的從政黨員,獨享「鶴立雞群」榮耀。但在民進黨執政後,一大批黨內同志出任了各種重要公職,這就使謝長廷反過來變成了「林中矮樹」,而且在「行政院院會」的座次安排上,高雄市長的位置亦被安排得較後,遠不如出任「院長」、「秘書長」及其他重要部會首長的黨內同志。如果連黨主席也沒有得做,今後他就更難得搶到一個出鏡見報的機會了。

不過,「塞翁失馬,安知非福」,謝長廷今年七月間卸任黨主席之後,他等於是卸下了一個政治包袱。按照錢其琛副總理「一•二四講話」的精神,曾經以「一個國家兩個城市」方式間接承認「一中」原則的謝長廷,應是屬於北京方面歡迎訪問大陸的「廣大民進黨員」,看來謝長廷也希望能藉訪問大陸而為其競選連任高雄市長「加分」,並實現在民進黨執政後比陳水扁搶先一步踏上大陸土地,再次扳回一局。而從另一角度看,北京方面批准謝長廷訪問大陸,在一定程度上也可加深長扁二人的「瑜亮情結」,有利於分化民進黨人,團結更多的台灣民眾參加「反獨促統」的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