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另一位副主委空缺將由何人填補?

相對於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高層人事的「相對穩定」,台灣方面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高層人事,近日有較大幅度的調整──在林中斌、陳明通、鄧振中三位副主委中,其中林中斌已於二月初的「內閣改組」中,與原任台聯黨秘書長的蘇進強一道,調任「國家安全會議」的諮詢委員,以填補分別調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及「外交部」副部長的葉國興和高英茂﹔而鄧振中則調任台灣當局駐「WTO」的副代表。兩人遺下的空缺就此「擱空」了一個多月,直到昨日才由主委蔡英文宣佈,由「陸委會」法政處處長劉德勳內升副主委,接替鄧振中。至於林中斌遺下的空缺,則尚未有人填補。

據說,本來蔡英文是有意延攬企劃處處長兼海基會副秘書長詹志宏及經濟處長傅棟成內升副主委的,但他倆鑑於鄭安國的教訓,都無意從常任文官升任政務官。實際上,鄭安國當年以屬於常任文官的「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局長〔即香港中華旅行社總經理〕,升任屬於特任官〔即政務官〕的「陸委會」副主委後,與「政府」當局的關係就由固定僱佣關係轉為「合約聘佣」關係,亦即必須與「內閣」同進退。「政黨輪替」時,他就跟隨「行政院長」連戰及「陸委會」主委蘇起「下台一鞠躬」,不能回復常任公務員的身份。而且對鄭安國來說更形吃虧的是,台灣地區的政務官退離職優撫辦法規定,只有任滿兩年的政務官在退休或離職後才可領取退撫金,而鄭安國升任政務官才只有半年多一點的時間,故他無法享受到政務官退離職的優厚待遇。不過,按道理,他以往二十多年的常任公務員年資部份,還是可以按公務員退休辦法享受提前退休的應有待遇的,但畢竟與達到規定的年齡才辦理退休手續相比,一方面等於是失業,另一方面所能領到的退休金也少得多。另外,政務官還得隨時接受「立委」的質詢和媒體的「修理」,這亦被不少常任公務員視為畏途,寧願安於現狀而不願升任政務官。因此,詹志宏、傅棟成二人對升任副主委都興趣缺缺,多次婉拒了蔡英文的盛情邀請。正因為如此,也曾婉拒過蔡英文的劉德勳終於點頭答應之後,蔡英文

昨日在宣佈劉德勳的新職時,竟然多次強調,感謝劉德勳「發揮同情心」,這也可算是台灣官場上的一個異數:提擢部下還需表彰部下「賞臉」。這更折射出,在台灣地區政局不穩定的情況下,政務官是風險最高、最無保障的職業。

那麼,餘下一個副主委的空缺,將會找什麼人填補?除了政治上的考量之外,還應以各位副主委人選的專業特長方面去「度身就位」。過去,「陸委會」三位副主委的內部分工,大致上是林中斌主管企劃、聯絡二處,陳明通主管文教、港澳二處,鄧振中主管經濟、法法二處。「內閣」改組後,陳明通升任第一副主委兼發言人,以其對大陸事務較為熟悉的專長,及身兼「發言人」的功能,看來是接管了林中斌原來所主管的企劃、聯絡二處。而現在升任副主委的劉德勳,其專長是法律,主管法政處已是毋庸置疑,而由於他曾在「財政部」証券管理委員會第三組〔該組負責証券承銷、融資融券、店頭市場、投信投顧、集中保管等業務〕簡任副組長,對財經問題也有一定認識,故不排除他亦將會兼管經濟處。那麼,餘下一位副主委的人選,就需要對文教專業和港澳業務較為熟悉了。

蔡英文無法循「內升」途徑物色到另一位副主委的人選之後,看來是必須向外間「借將」,無論是其他部會的現成政務官,還是民間學者。如以「熟悉文教、港澳事務」的業務功能考量,剛當選為「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的暨南國際大學教授翁松燃,及現任「考試院」公務員培訓暨保障委員會專任委員的陳淞山,都對文教及港澳事務甚為熟悉。其中前者曾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授,並曾任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客座教授,還與蔡英文共同主持了「港澳關係條例」的起草工作,對兩岸文教及港澳事務都頗為熟悉。而陳淞山則曾任陳水扁的「國會辦公室」主任,曾跟隨過陳水扁訪問大陸,甚得陳水扁信任。陳水扁競選「總統」時,他與陳明通都是其「國家藍國委員會」的成

員,參與起草《中國政策白皮書》。據說,「政權替換」後,他在大陸工作的體制外為陳水扁進行調查研究並提供建言,範圍包括兩岸關係與港澳事務,故他對大陸及港澳事務也較為熟悉,也是適任人選。而他現在擔任的「公務員培訓暨保障委員會」專任委員職務,也是政務官,與「陸委會」副主委職級接近。

不過,翁松燃的年齡偏大,今年已經六十八歲,比蔡英文、劉德勳等人的年齡多了一半,與民進黨執政群體的「年輕團隊」可能會不相稱。另外,他已被陳水扁委任為「總統府顧問」,具有與退職的「副院長」以上級別相等的榮譽地位,如去出任「陸委會」副主委,似是有所「委屈」。還有,他剛當選為「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如出任「陸委會」副主委就必須辭去該職務,這就迫得港澳之友協會必須補選會長,也將造成困擾。而陳淞山本人則曾對筆者表示,對出任「陸委會」主委或副主委的意願不高,原因是不願受行政事務困縛,及不適應接受「立委」質詢的「國會文化」。但時隔一年之後,他是否仍抱有此想法,不得而知。如果是陳水扁親自徵召他,不排除他是會克服個人喜惡而走馬上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