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港澳之友協會領導層改組有「綠化」之嫌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領導層改組有「綠化」之嫌

「陸委會」在港澳事務方面的兩個「白手套」之一──「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已於前日完成領導層改組選舉,由現任「總統府顧問」、台灣大學通識講座教授、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系兼任教授翁松燃當選新任會長,「陸委會」諮詢委員、民進黨中國事務部顧問、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接任秘書長。現任會長張希哲和秘書長朱晉康則退休。據說,新舊會長及秘書長的交接儀式將在本月二十八日進行,並於四月三十日舉行該會成立十周年的慶祝酒會。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成立於一九九二年四月三十日,由一九八六年三月六日成立的「港澳之友委員會」擴大改組而成。該會及其前身是在「中英聯合聲明」和「中葡聯合聲明」相繼簽署,香港、澳門即將回歸祖國的背景之下,當時的台灣當局以「關心港澳居民福祉」的名義操縱成立。最初,是由「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杭立武發起「支援香港居民之友運動」,並於一九九六年三月六日在台北正式成立「支援香港居民之友運動委員會」。創會之初有委員四十人,後陸續增為一百二十餘人。一九八九年九月二十五日,鑑於「中葡聯合聲明」亦已簽署,該會更名為「港澳之友委員會」,其工作範圍隨之擴大及於澳門。一九九一年二月間,杭立武逝世,由雷飛龍任「人權協會」代理事長,繼改選查良鑑接任「人權協會」理事長,均兼任「港澳之友委員會」召集人。後鑑於「支援港澳工作日漸繁重,應獨立改組,擴大工作範圍」,決定以「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名稱向主管機關申請立案為財團法人。除以原委員為發起人外,並另徵求熱心港澳問題人士參加,於一九九二年四月三十日舉行「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成立大會,通過該會章程及工作綱要,並選出第一屆理事三十五人,監事十一人。第一屆理監事會於五月十六日舉行第一次會議,選出張希哲為會長。此後,張希哲連續兩屆共十年擔任會長。

根據「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章,該會的宗旨是:聯繫國際人士、海外港澳移民、國內外同胞,增進對港澳居民之友誼,共同協助港澳居民維護港澳地區之自由、民主、安定、繁榮。其任務是:一、推動各國愛好自由人士關切港澳前途,組織港澳之友會或研究港澳問題團體。二、鼓勵旅居世界各地之港澳移民,組織港澳華人協會、同鄉會,或其他類似團體。三、鼓勵旅居世界各地港澳華人協會、港澳之友會及其他有關組織,互換資訊,舉辦活動。四、加強對港澳居民之聯繫及服務,協助港澳居民維護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及自由民主。五、擴大對港澳問題的研究與報告。六、協助推動台灣地區與港澳地區的文化經貿交流。

該會在十年來,曾以各種方式聯絡英、葡、美、加、澳等國議員、輿論及學術界,促使他們對港澳問題的關注,並經由他們促使中英、中葡各方保守諾言。為此,該會曾對外宣稱,英國國會通過「居英權法案」及美國國會議員麥康納、波特提出「美國對香港政策法案」,該會都曾有「間接助力」。在該會的協助下,美、澳、加等國的港澳移民紛紛成立了「港澳之友協會」。另外,英、美、葡、澳等國的議員,也成立了「港友會」、「澳友會」之類的團體。該會還曾多次組織了有關台港和台澳關係的研討會,並出版了《港澳之友通訊》季刊,及《港澳研究叢書》二十多種。該會還經常接待港澳赴台訪問團體,並受「陸委會」港澳處委托,對在台灣就讀的港澳學生進行短期培訓。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與「中華民國港澳協會」實質上是「陸委會」港澳處的「白手套」,由港澳處調撥經費,並須接受港澳處督導及委托執行任務。只不過是兩者在功能上有所分工,「中華民國港澳協會」著重於學術研究方面,而「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則偏重於台灣與港澳的交流,及與世界各地的港澳移民聯繫方面。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的會員,比較知名的有王作榮、石永貴、呂亞力、李慶華、李鍾桂、邵玉銘、胡志強、明鎮華、徐亨、柴松林、郁慕明、高育仁、高惠宇、陳長文、張京育、張希哲、趙林、詹火生、楚崧秋、雷飛龍、葉金鳳、鍾榮吉、簡漢生、蔡政文、厲威廉、關中等外省籍官員及學界。直到一九九七年十二月

該會最新編印的會員名錄,尚未見有翁松燃、張五岳的名字。由此可見,「中華港澳之友協會」這次改組,固然是因為會章規定會長只可連選連任一次,已任兩屆會長的張希哲必須退位,但從張希哲、朱晉康是外省籍「藍軍」成員,而翁松燃、張五岳則是本省籍「偏綠」人馬的情況看,並不排除這次改組也是配合「政權替換」的「組織手術」。如這一分析符合事實的話,由張京育任會長、葉金鳳等人任副會長、金神保任秘書長的「中華民國港澳協會」,也有可能會被「動大手術」。

實際上,籍貫廣東陽江的張希哲是老資格的中國國民黨員。早在前國民黨政權退守台灣之前,他就曾任國民黨中央宣傳部處長。退台後,他曾長期任「立委」、逢甲大學校長和「總統府國策顧問」,是「純藍」人士。他在「華僑協會總會」會長任內,積極推動兩岸華僑史研究的交流,曾多次組團到大陸訪問中央及地方的僑政機構。「政權替換」前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了《張希哲先生訪問紀錄》一書,記述了他長期推動教育、僑務工作的經歷。而翁松燃和張五岳,則在「總統」大選中為陳水扁出謀獻策,其中後者還出任了「國家藍圖委員會」的兩岸政策小組的召集人。因此,「中華港澳之友協會」領導層的這次異動,確有被「綠化」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