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承諾的承諾都未能兌現,又如何侈談服務? 連承諾的承諾都未能兌現,又如何侈談服務?

特首何厚鏵在《二零零二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說,「政府明年將為法律改革作出重要的准備。我們將擴闊諮詢渠道,吸收更多專業人士的智慧,對澳門法律改革的路向作出深入研究,提出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專業意見。與此同時,政府把服務承諾的精神引入法律改革的進程,明年首季將公佈有關法規擬制、修訂的計劃及時間進度」。

如今,二00二年第一季度已經過去了,但尚未見特區政府及其負責主管法務範疇的主要官員「公佈有關法規擬制、修訂的計劃及時間進度」,這就形成了「特首食言」的客觀效果。盡管這個責任不應是由特首負起,因為特首縱使有三頭六臂,也不可能大小事務一手抓,否則特區政府的架構安排了那麼多的司、局、廳、處級機構,聘請了一萬七千多名公務人員來幹什麼?但特區政府相關部門這次未能兌現諾言的所為,在一定程度上損害了特首的施政誠信形像,尤其是這個承諾正是針對「服務承諾」項目而言,就更具某種諷刺意味。

從特區政府對政府部門及實體的組織、職權和運作的分工來看,主責擬制有關服務承諾法規工作的政府部門及實體,應是行政法務司及其下屬的行政暨公職局。實際上,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二零零二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中,就是由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在作「行政法務範疇」的施政方針報告時,具體地談及到「服務承諾」的項目,並承諾「在原有提供的『服務承諾』項目的基礎上,繼續支援和擴大各公共部門推行『服務承諾』計劃」,「將於明年首度編制短、中期的法規草擬計劃及修改法規的時間進度」。

這就顯示,這個「首季度」的神聖承諾,不單止是在擬制及公佈有關「服務承諾」的法規及時間進度方面,而且更是在編制短、中期的法規草擬計劃及修改法規的時間進程方面。一句話,就是關乎特區的整體法律改革的工作,都應在今年首季度內擬定好必須修訂、改革的法規的清單,並編定好這些法規的修訂時間表。但「首季度」已經過去將近有十天了,不但是未有「下雨」,「雷」也都沒有打一個,連「光打雷不下雨」這句話也不適用,真是辜負了大好春光。

更重要的是,推行服務承諾,是落實「以民為本」精神的一個重要行動。而「以民為本」的施政主軸,亦正是凸顯廣大「澳人」當家作主,澳門地區擺脫殖民統治的重要表現。如果連有關擬制服務承諾計劃的「服務承諾」都無法如期兌現,也就不禁使人想起了《七品芝麻官》中的那句著名唱詞來了。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這條古訓戶喻家知,這個道理婦孺皆明。二零零二年,是澳門特區第一屆政府的「中間一年」,也是關鍵一年。在經過特區剛成立兩年的摸索、磨合之後,應從二零零二年起,轉入求新求變階段,為第一屆政府後兩年任期的創造佳績,裨特首何厚鏵爭取連任起到「加分」效果,更是為彰顯「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無比優越性,打下堅實的基礎。因此,二零零二年的開局是否漂亮,更是這「關鍵一年」的關鍵時刻。實際上,特區政府各個施政範疇在這「關鍵一年」的關鍵首季度中,都交出了程度不同的成績單。尤其是賭牌開投的成功,各項公共建設工程的陸續舖開,使人發自內心地讚嘆澳門的中國人不但是完全有能力管理好澳門,而且能夠管理出更高的水平。而在行政法務範疇,雖然也在其他的一些項目上交出了也算是亮麗的成績單,但在兌現「服務承諾」的承諾方面,卻是交出了一張「白卷」。這又不禁使人想起了一首打油詩中的「春天不是讀書天」一句來了。但願,在現實生活中,不會出現「夏日炎炎正好眠,等待秋來冬又到……」的情景。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寸金丟了有處找,光陰失去無處尋」。中國古代民間的這首充滿哲理的打油詩,不知流傳了多少年,給多少人以啟迪和激勵。代表整體「澳人」具體進行「治澳」操作的大小官員們,應當牢記這幾句普通的大實話,珍惜時間,掌握好和使用好屬於你們的那一份不可多得、但容易失去的寶貴時間。俗語又云,「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這個「機」就是指最佳時機。它在軍事上是「戰機」,在運動員身上則是「最佳競技狀態」。對領導者而言,把握最佳時機也是完善時間操作的有力手段。但是,時間是公正無私的,對所有的人都一視同仁。無論是誰,每年都是三百六十五日〔閏年例外〕,每天都是二十四小時,不多一分,也不會少一秒。但是,時間在不同的領導者的身上,卻表現出不同的結果。用之得當,就會事半功倍,價值千金;用之不當,就會碌碌無為,顢頇無能。所謂領導者時間的使用價值優化,也就是最大限度地抓緊時間,並發揮時間的作用。因此,雖然二零零二年度的「首度季」已經過去,但時令上的「春天」仍未完全消逝。我們誠摯地期望,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能夠抓緊時間,認真落實特首何厚鏵「首度季將公佈有關法規擬制、修訂的計劃及時間度進」的承諾及指示,搶在「一年之計在於春」的春天氣息仍濃之際,及早公佈相關計劃及時間進度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