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孝嚴最沒有資格談論國親合併問題

隨著年底台北、高雄兩市市長選舉的決戰之日即將到來,也隨著下屆「總統」大選的日子一步步逼近,「泛藍軍」陣營鑑於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黃趙相爭」讓「阿扁得利」,及前年「總統」選舉連、宋分裂導致陳水扁意外當選的教訓,及一九九八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尊王保馬」的經驗,都熱切地盼望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能夠拋棄前嫌,密切合作,在「保衛台北,反攻高雄」的基礎上,奪回台灣地區的執政權。

在台北市長選舉方面,親民黨較能顧全大局,已決定不推出候選人,亦即實行「國親合作」,全力支持馬英九爭取連任。本來,形像清新的黨籍「立委」李慶安有意參選台北市長,並曾公開向外界透露自己的這一打算,親民黨高層亦曾一再作此宣示。但李慶安後來考慮到自己如代表親民黨參選台北市長,勢必會扯薄「泛藍陣營」選票,重演當年「黃趙相爭」一幕,令馬英九不幸落「馬」,而必須為「泛藍軍」喪失台北市這個橋頭堡負上責任,並落下罵名,故近來已不再宣揚自己將會參加今年底台北市長選舉,而是將參選台北市長的時間表訂定在四年之後。屆時,馬英九因受「選罷法」的限制,不能再選,這就不但將使李慶安勝選機會增高,而且也無須揹負「分裂藍軍」罵名。於是,李慶安轉為扶助一批年輕人在年底參選台北市議員。由於李慶安在踏上政壇之前,是電視記者,而她在當選台北市議員之後,又與主跑台北市議會的記者互動良好,故她計劃扶助的人,就大多是主跑台北市議會或「立法院」的現職記者。不過,是否能說服宋楚瑜,決定以親民黨名義提名這些年輕人,還須看親民黨的整體佈局。

在高雄市長選舉方面,直到目前為止,「國親合作」仍未有眉目。國民黨已鎖定黃俊英,但親民黨亦有意提名張昭雄。也正在此時,施明德卻聲稱將代表「泛藍軍」參選,令正在進行內部評估作業的國親兩黨都頗為尷尬。由於現在離預定在十二月一日進行的北、高市長選舉只剩下七個月的時間,十分緊迫,如果國親兩黨未能及早整合成功,謝長廷的「衛冕之戰」就將會是有驚無險。

對於兩年後的「總統」選舉,「泛藍陣營」及其支持者都有共識,只有「國親合作」,才有可能奪回執政權。但究竟是由何人出戰,則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如以勝選技朮考量,最佳配搭是「宋王〔金平〕配」,亦即宋楚瑜穩守北部地盤,而由「本土」色彩較強的王金平在中、南部與陳水扁爭奪本省籍?

選民的選票。但如從政治層面考量,似又是「連宋配」較為符合政黨倫理。因此,已有親信人物向宋楚瑜勸諫,希望宋楚瑜能不計較名份,先「屈就副總統」,倘能當選再兼「行政院長」,待積累政治資本後,再在二零零八年「飛起」連戰,自行扯大旗參選。據說,宋楚瑜本人對此策略,並不表反對。也就是說,宋楚瑜並不排斥「連宋配」,亦即不介意「屈居」於連戰之下。──須知道,倘宋楚瑜真的作出這一決定,是需要很大的道德勇氣的。這是因為,宋楚瑜一向瞧不起連戰,並是他過去曾頻頻演出「炮打中央」的重要心理支配原因。

民進黨最擔心的就是「國親合作」。因此,運用其擅長的「心理戰」手法,挑撥國民黨與親民黨、連戰與宋楚瑜之間的關係。前一段時間政壇上流傳的「王〔金平〕馬〔英九〕配」,和連戰打算重新「尊李」等,均帶有「心理戰」的因素。幸好,國親兩黨及連宋二人都沒有上當受騙,連戰還以一句「李登輝是過氣人物」,來澄清他曾提出「尊李」政治路線的謠言。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章孝嚴,更是計劃在本周六帶頭成立邀集各界「國親合併推動委員會」,於年底高雄市長選舉試行合作後,明年起正式推動兩黨合併。他指出,「國親合併」是必走的一條路,想拿回政權就得國親合併,透過黨內初選產生一個「總統」、「副總統」人選,代表「泛藍」參選。如果國民黨、親民黨堅持各自政黨的主體性,各自推出下屆「總統」候選人,選舉的結果可以預見,「泛藍」拿不回政權,只有永遠當在野黨。

章孝嚴此議在「泛藍」陣營中引起兩極反應。其中叫「好」的,竟是國民黨「本土派立委」尤其是「e盟」和「改革會」等次團成員。他們反對「國親合作」,支持「國親合併」。因為國民黨比較老實,甚至只要談「國親合作」,國民黨的主體性就會被吃掉。只有親民黨回到國民黨陣營,讓具有包容性的國民黨「中和」親民黨極右派屬性,將是不錯的發展。至於反對此議的,是親民黨成員,他們只主張「國親合作」,反對「國親合併」,其理由是目前兩黨合併的時機並不適當,執行起來也有困難。還有人擔心如兩黨空談合併,將導致權位之爭而內亂,反而不利「國親合作」,因為如要合併就必將遇到「領導權」問題,難免會爆發「誰坐第一把交椅」的爭議,反而影響國親合作的氣氛。何況,目前親民黨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成員是不滿國民黨的做法而出走,或是被國民黨迫走的,「國親合併」必將會令他們再次出走。

其實最沒有資格談論「國親合併」及「連宋配」的,就是章孝嚴。這是因為,如果前年初他不是「抬輪者想坐轎」,努力爭取「連章配」,而殆誤了連宋會面時間,從而錯過「連宋配」的最佳時機,宋楚瑜也就不會出走,親民黨也就不會成立,亦即根本就不存在「國親合併」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