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問美國牽動台灣當局敏感神經

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目前正在美國訪問,並已分別會見了美國總統布殊、副總統切尼、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紐約市長彭博,及參眾兩院議員等。由於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關鍵、最敏感的核心問題,而且在胡錦濤訪美之前,美國的兩岸政策有向台灣傾斜的跡像,故台灣當局對胡錦濤的這次訪美,十分緊張,動員了一切可以動用的力量對之進行追、觀察、分析。開頭,台灣當局對胡錦濤「並未談及台灣問題」,感到鬆了一口氣;後來,當胡錦濤在發表演講及分別與布殊、切尼會見時談及到台灣問題,台灣當局又「夜吹口哨」地宣稱胡錦濤的言論「不會對台灣產生任何傷害」、「言論的範圍都沒有超出外交部原來所知道的情資及外交部所預判的範圍之內」,自我壯膽一番。

台灣當局為何如此緊張胡錦濤的訪美之行?首先,當然是由於胡錦濤已被海內外認定為「中共第四代領導核心」,他在今秋中共「十六大」及明春第十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將會分別接班,成為中共黨和國家新的領導人。台灣當局急於了解胡錦濤對台灣問題的立場和態度,以便預測未來台海形勢走向及作出應對措施;但由於胡錦濤本人較為低調及小心謹慎,而被台灣當局視為「神秘人物」,等於在進行前述研究時「難以入手」。如今,胡錦濤訪問美國,就向台灣當局提供了「觀察」、「研究」胡錦濤的有利條件,台灣當局當然是不會錯過這一難得的機會。

但更重要的是,台灣當局好不容易才盼到今年二、三月間,美國當局一系列的向台灣傾斜的政策調整,包括布殊等人強調「台灣關係法」、「協防台灣」,國防部長與訪美的台灣當局「國防部長」湯曜明進行會晤,及布殊鬧出「口誤」事件等。正當台灣當局正想著如何繼續鞏固這一「大好形勢」並爭取更多進展,包括爭取陳水扁以「過境華盛頓」方式訪問美國,及與美國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等之際,胡錦濤如期訪美,可能會促使美國在台海政策上發生「鐘擺效應」,擺到向中國大陸傾斜的一端。

由此顯見,台灣當局的心情十分矛盾,既希望能從胡錦濤訪美的言論中揣測「江後」的北京對台政策,又擔心胡錦濤訪美會中斷台灣與美國的「蜜月期」。但在權衡比較之下,後一種想法似是佔了上風。也正因為如此,台灣當局曾經希望胡錦濤的訪美計劃「因故」未能如期進行。這樣,就便於台灣當局運用各種關係,繼續挑唆離間美國當局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並利於台灣當局進行安排「陳水扁訪美」和促成「美台聯合軍事演習」的工作。於是,在台灣的媒體上,就有了諸如在湯曜明與美國國防部長會談、布殊「口誤」的情況下,如胡錦濤仍按原計劃訪美,就不啻是向美國「投降」…之類的評論,有點要「刺激」北京放棄胡錦濤訪美的意味。因此,有人認為,這正是台灣當局施行的「心理戰術」,目的就是破壞胡錦濤的訪美計劃,疏離中美關係,讓台灣當局可以「乘虛而入」。

北京堅持胡錦濤訪美計劃不變,使台灣當局的這一圖謀受挫。實際上,在目前的情況下,即使是因為胡錦濤已經公開表示其訪美之行的任務是「落實江澤民布殊共識」,而不可能有「新道道」,但起碼是貫徹了「多接觸比不接觸好,有分歧才要多了解」的方針,並至少是令台灣當局要疏離中美關係的圖謀不能得逞。而且更重要的是,在胡錦濤與布殊的會見中,促使了布殊重申恪守三個中美「聯合公報」及不支持「台獨」,顯是發生了「鐘擺效應」,至少也是促使美國當局收斂了「向台灣傾斜」的姿態。另外,胡錦濤與美國國防部長商定將採取措施恢復和加強兩軍交往,這亦意味著美國軍方已否定了台灣當局所推銷的所謂「美台聯合軍事演習」貨色。

胡錦濤在與布殊等人的會面中,似是並沒有具體談及到所謂「陳水扁訪美」的問題。不過,從近日的事態發展來看,在今年內陳水扁都不可能實現其「過境華盛頓」之夢。這是因為,其一,在胡錦濤成功訪美之後,美國當局就將會十分重視江澤民今年十月前往墨西哥出席「APEC」年會時過境訪問美國。如果美國同意陳水扁「過境華盛頓」甚至是「訪問美國」,就必然會導致江澤民今秋訪美變成不可能,這並不符合美國的最大利益。其二,台灣「國安局泄密事件」發生後,使美國當局對台灣當局以「國安局」秘密基金收買卡西迪公司進行政治公關活動促成李登輝訪美一事,十分尷尬,而致投鼠忌器,短期內不敢貿然批准陳水扁「過境」甚至是直接訪美。其三,台灣當局安排陳水扁「過境華盛頓」的計劃,原本是趁今年五月底李登輝造訪華盛頓之機,讓陳水扁在訪問中南美洲的途中以「與李登輝會面」為由,要求「過境華盛頓」,達到既提高陳水扁訪美待遇,又造成「陳李華盛頓世紀之晤」的「聲勢」的一箭雙鵰目的。但是,在「國安局泄密事件」發生後,美國當局已決定取消李登輝訪美計劃,陳水扁也就失去了「過境華盛頓」的藉口。其四,是台灣當局的心魔在作怪;陳水扁去年

u過境紐約」之後,台灣當局認為陳水扁如再次過境美國,就應獲得比「過境紐約」更高的待遇,否則就不如不去。如今因上述原因,「過境華盛頓」已不可能,也就無法實現其「高於過境紐約待遇」的訴求,就倒不如靜待新的機會。

陳水扁未能在今年內實現「訪美」計劃,並不等於他將會完全放棄這一計劃,他仍將會以實現此一計劃來為他爭取連任「總統」的競選活動「加分」。因此,在二零零四年三月的「總統」大選之前,他必然會千方百計實現「訪美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