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高雄二市選舉提前開打各政黨各有盤算

新一屆台北、高雄兩市市長及市議員選舉,已定於十二月七日舉行。這場選舉的焦點,集中在「泛綠軍」能否推出強棒「打馬」,及「泛藍軍」能否整合成功,將現任民進黨籍高雄市長謝長廷拉下馬的問題。

在台北市長選舉方面,中國國民黨籍的現任市長馬英九佔有較大的優勢。他在三年多前的市長選舉中,既然能戰勝民進黨人氣最高的在任市長陳水扁,那麼,也就應該是無懼於其他民進黨人的進攻。也正因為如此,現在民進黨內正彌漫著一股「懼戰」氣氛,擔心「打馬」不成,反倒折了未來前途之翼。因此,雖然黨內耳語點了一些人的名,包括羅文嘉、李應元、沈富雄、陳定南、葉菊蘭、洪奇昌等都被點到,但看來除了是其中的李應元可能性較高之外,其餘各人都未必會有意願出面去打這場沒有勝選希望的仗,包括曾一度被納入陳水扁「打馬」人選視線的陳定南在內。

在「每日一招」中積累了不低知名度的台聯黨,有意在這場台北市長選舉中「不缺席」,以便進一步提高「媒體能見度」及拱出新的政治明星。但除了一個李安妮之外,似是台聯黨實在推不出一位足可對馬英九形成威脅的戰將。但是,李登輝已經表態,不希望她的寶貝女兒站出來參選,這使台聯黨頓感有心無力,但又不愿意公開「認輸」,只好隔幾天就煮一次「無米粥」,亂點鴛鴦譜。不過,據說黨內已形成共識,就是倘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與台聯黨沒有什麼大的過節,台聯黨就將不會推出候選人,並全力支持民進黨的候選人。倘此傳言屬實,唯有李應元才是台聯黨力挺的人選,因為他在去年底「立委」選舉時,人還在美國,沒有像其他民進黨人那樣因擔心台聯黨可能會搶走民進黨的選票而對之口出惡言。

親民黨本來是有意推出形像清新的李慶安參選台北市長的,但後來考慮到李慶安與馬英九的票源重疊,可能會重演當年「黃趙相爭」一幕,使馬英九「馬失前蹄」,而且為了為兩年後「總統」選舉時的「國親合」營造氣氛,親民黨已正式決定不提名市長候選人,全力相挺馬英九,李慶安的目標是馬英九已連任兩屆、不能再選的二零零六年。其實,親民黨力挺馬英九,還有一個「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動機,就是要把馬英九套牢在台北市長的位置上,以防制國民黨內「反宋」勢力鼓噪「王馬配」,使「連宋配」破局。

至於馬英九本人,雖然有利因素較多,但也並非是高枕無懮。實際上,當年他能戰勝陳水扁,其中有百分之五左右的得票率是來自李登輝站台高呼「新台灣人」,這部份選票在今年底將會因李登輝不再「挺馬」而流失到「泛綠軍」候選人的手中。而從台北市歷次公職選舉的實況來看,民進黨的傳統得票率均在百分之四十左右,如再加上李登輝相助,則可能會升高至百分之四十五,不會比超人氣的陳水扁的百分之四十五點九一遜色。馬英九則因不再受到「尊王保馬」的同仇敵愾氣氛所罩照,對手的這個得票率對他就將會形成很大的威脅。即使是能再次當選,也可能是「低空掠過」,比兩年前的百分之五十一點一三要低得多。而實際上,民進黨現時的策略就是即使未能把馬英九「拉下馬」,也要讓他的得票率低得「很難看」,以挫低他未來政治前景的銳氣。

高雄市長的選況,可能是呈現與台北市相反的狀況,就是現任市長謝長廷獲得「泛綠陣營」全力支持,並不用過於擔心多頭參選、扯薄選票的「泛藍軍」候選人。除非是「泛藍軍」整合成功,並能遊說施明德顧全大局。

由於市議員是複數名額選舉,故就不存在所謂「整合」問題,各政黨必然會各自為戰、毫不相讓。尤其是首次參選的親民黨和台聯黨,更將會是全力參戰,爭取在台北、高雄兩市市議會中拿下較高比率的議席。

目前,台聯黨已正式決定市議員參選人名單,民進黨也完成了市議員黨內初選登記參選程序,而國民黨和親民黨則仍未在提名參選人方面有什麼實質性進展。不過,曾任台北市議員的親民黨籍「立委」李慶安,近日則東奔西走,物色挑選參選人選,准備向黨主席宋楚瑜推荐。因此有人笑曰,這是李慶安在挑選她在台北市議會的「候選人」。

由於李慶安在從政之前,曾是記者,而且還是「華視」的主播,故她物色的幾位「接班人」,都是電視記者,而且大多是出自「橘色」甚濃的「中天」電視台。筆者的老朋友、在「勁報」停刊後內轉住「中天」的呂庭華〔此前曾任「中時晚報」及「明日報」記者〕,也因曾一度在跑台北市市政新聞時與時任台北市議員的李慶安互動良好,加上「反獨促統」意念一致,也雀屏中選,並被安排在外省籍軍公教人員較多的大安、文山區參選。

李慶安相挺呂庭華在大安、文山區參選,可能會對仍將在大安、文山區「衛冕」的厲耿桂芳〔厲威廉夫人〕的選情,造成較大的衝擊。這是因為,厲耿桂芳仍將會由被稱為「鐵票部隊」的中國國民黨黃復興黨部提名並支持參選,但在親民黨成立後,黃復興黨部的選票已流失給親民黨推出的候選人。比如,在去年底的「立委」選舉中,丁守中、潘維剛等黃復興黨部背景的國民黨籍候選人,雖然形像清新,問政表現良好,但仍因傳統支持選票流失給親民黨提名的候選人而不幸落選,今年底厲耿桂芳也有可能會難逃這一命運。何況,同是具有黃複興背景、四年前曾與厲耿桂芳爭奪市議員參選人提名權的前「國代」張鈴,也將會參選,分薄其選票。可能正因為厲耿桂芳已感受到了威脅,最近就頻頻跟伴馬英九「出鏡」,以圖提高知名度及為自己造勢,「搶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