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個女人的戰爭」看公務人員的為官之道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看公務人員的為官之道

繼文化局前任副局長林韻妮被「貶」到理工學院之後,現任行政暨公職局局長李麗如在六月十四日約滿後將不獲續約,亦將被「貶」往理工學院任職。如再加上原特區駐京辦事處籌備機構前任負責人王增揚「出事」後亦是被「貶」到理工學院,這就使人產生理工學院是「受貶局級官員收容站」的感覺。

或許,正如網友貼文所言,李麗如雖然被「貶」,但說不定是獲得韜光養晦的機會,未來有可能會像鄧小平那樣「東山復出」,並將會「風水輪流轉」,成為其現任上司的上司。這即所謂「塞翁失馬,安知非福」之謂也。實際上,在古今中外的官場上,此類「逆轉大執位」情況,不勝枚舉。因此,在此意義上,理工學院或許會是一家「特區公共行政人才儲備中心」,行政長官可以根據行政改革或其他實際工作的需要,從中甄選適用的人才「出山」肩挑大任。

由於在澳門回歸後,筆者與分別代表全體「澳人」出任澳門公共行政體系中最重要的兩個職務的陳麗敏、李麗如二人都沒有直接接觸,故筆者對李麗如不獲續任的真情內幕,一無所知。只是從通常能運用其有利條件得以探知官場內情的葡文報章中,得知陳麗敏與李麗如兩人早已在工作中產生分歧。另外,也從中文報章的主流觀點中,知悉兩人由於官場際遇相近,個人性格相似,某些工作職責相仿,就連性別也是相同,但對工作的看法卻並不相通,結果往往形成「火星撞地球」的狀況F。如再加上筆者有所親身感受的曾對「澳門陳方安生」有所自況F的陳司長,有時在施政中出現「機械地執行上級的指令」,以致自以為是地以「保障官員安全」為由下令拆卸政府公車識別牌,令「澳人」在監督政府官員「馬路上的腐敗」時遇到很大的困難,及以「可」字可作「可不設立」的邏輯,竟然抵觸「澳門基本法」第九十五條的規定,聲稱「不設立市政機構」,使到澳門特區第二屆行政長官選舉差點就面臨因選舉委員會成員「有缺陷」而令其合法性有疑問的危機,後來都被事實証明是錯誤的政治決定,只得悄悄矯正;而李麗如卻在立法會選舉等重大政務活動中有亮麗出色表現的情況F來看,筆者倒是較為傾向於《華僑報》如下的一段評論:「對於為官之道,如何耍手段、弄權謀,我國累積了深厚的學問,例如:『功高震主』、『槍打出頭鳥』之類的話,人人耳熟能詳。教人如何當官的著作,更幾乎是歷代皆有,……如果才華過於顯露,不僅會招來同僚們的忌恨,上司也會認為這樣的人涵養太差,就不會得到重用」,「仗恃才能敢作敢為,或用權術駕馭人的人,有所得也有所失,只有勤懇謹慎、忠於職守,對上對下都能做到圓和坦白,不矜恃才能不炫耀本領,方能立於顛樸不破的境地」。

談到「教人如何當官的著作」,筆者想起到最近被揭發的內地貪官張二江。這位因與一百零七名女子發生關係,連自己有多少位「二奶」也無法說得清的「七品芝麻官」,竟也出版了一本名為《下級學》的著作,把如何逢迎上級、諂媚上級、討好上級、巴結上級、阿附上級、吹捧上級的「為官之道」,予以「理論化」、「系統化」、「綱領化」,閱後令人作嘔。可能李麗如並不懂得這樣的「為官之道」,再加上她的個性較強,自恃在公共行政部門工作的經歷比其上司長得多,因而實際操作經驗也豐富得多,而致於對在澳門回歸時才真正接觸公共行政事務的上司,敢於就工作問題直抒自己意見,才不獲續任吧?不過,幸好她並不懂得張二江式的「為官之道」,否則她亦會像張二江那樣「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了。

我們向來並不諱言,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特別是過去長期以來,前澳葡政府對澳門進行殖民式的管治,使澳門過渡期中「公務員本地化」的任務十分艱巨,並在中國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時,出於「澳人治澳」的需要,迫使特區政府提拔任用了一大批從政經歷較短、公共行政經驗有欠充沛的公務人員擔任重要職務,令人頗有「拔苗助長」、「拉牛上樹」之感。本來,如果這些官員是具有自知之明,能夠勤奮學習、刻苦鑽研,並能擺好「公樸」與「主人」的關係,是應能較快較好地調適自己,使自己成為一個德才兼備的適任者的。事實上,大多數官員亦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但同時也有極個別官員,卻是一味把心思放在「權力鬥爭」,以「武大郎開店」心態壓抑排斥賢能,或是為避免出錯而不敢開拓,終日忙碌於瑣碎事務中,以政務官的身份做事務官的工作。因此,特首何厚鏵在其《二零零二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才提出了「政府各部門的運作,還是偏向呆板,彈性未夠,創意欠缺,應變能力薄弱。相當一部分主管人員只是機械地執行上級的指令,未能積極發揮必須的主動性和靈活性。更有一些人員,辦事文過飾非,互相推諉,甚至將工作責任推向上級部門……」的批評。

李麗如的「被貶」,既然不是像張二江般「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那麼,我們就向她轉贈以前人先賢與此詩句相反義函的詩句吧──「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莫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