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足球熱身賽蘊含著若干社會政治內涵 中葡足球熱身賽蘊含著若干社會政治內涵

「五二五中葡足球對抗賽」,哄動港澳地區和珠江三角洲。除卻精彩賽事的本身之外,這場賽事所蘊含的某些社會政治涵義,也不容忽視。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球迷們表現出來的高度愛國主義精神和中葡友好情懷:中國籍的球迷當然是誠摯的愛國主義者,他們明知中國隊實力不如葡國隊,而且欠缺參加「世界杯」的經驗,再加上主教練米盧的作戰指導策略是「志在操練熱身,不計較輸贏」,故球賽尚未開始,中國隊擁躉們就已預知難有贏波機會,但仍滿腔熱情地為中國隊搖旗吶喊,「中國隊,加油」的齊呼聲此起彼落。尤為令人感動的是,在球賽開場前的儀式中,當警察銀樂隊先行演奏「葡萄牙共和國國歌」,在場的土生葡人球迷同聲齊唱葡國國歌之後,銀樂隊演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時,以往沒有在「奏國歌」儀項中「唱國歌」習慣的澳門中國居民球迷,似是不願輸蝕於土生葡人球迷,也高聲齊唱中國國歌,這可算是開創了澳門中國居民的先例。

然縱觀之下,似是澳門土生葡人是有組織地為自己的「國腳」喝采。他們不分男女老幼均穿上了清一色的絳紅色T恤〔可能是「澳門土生葡人協會」的制服〕,並攜帶了並有葡國國旗和葡文「葡萄牙」字樣的綬帶進場。在比賽過程中,除了高舉葡國國旗之外,還高舉此種色彩艷麗的綬帶。這也難怪,因為葡國足球隊是當今國際足壇上的十大足球隊之一,很有可能是今屆「世界杯」的「黑馬」,而且費高還是國際足壇的「足球先生」,可以說葡國足球隊和費高,都是葡國人的驕傲。而今葡國足球隊難得地來澳門集訓及作賽,連葡國新任外長克魯斯也親自專程來澳門捧場,也就難怪土生葡人居民會將之視為「盛大的節目」。甚至有個別土生葡人私下表示,他們要親眼看到葡國足球隊在澳門打敗中國足球隊,以平衡澳門回歸兩年多來他們心中的某種「失落感」……。因此,當葡國足球隊以二比零小勝中國隊後,土生葡人球迷都掩蓋不住心中的興奮。

當然,葡國足球隊以二比零勝中國足球隊,是否就是葡國足球隊的勝利,此乃見仁見智。因為據熟悉國際足壇行情的球迷估測,以葡國足球隊的實力,最合理的戰果應是三比零。如果排除葡國足球隊是以「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態度,暗中作出了相讓的話,其實中國足球隊已屬「小輸當贏」。尤其是上半場竟能令擅於進攻的葡國足球隊未能破「蛋」,使到中國足球隊的擁躉大讚及大感滿足,連香港媒體也以大標題指出,中國隊是「半場的勝利」。

而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儘管中葡兩國足球隊都擁有各自的擁躉,其中葡國足球隊的個別球迷還抱著某種微妙的心理,也雖然兩支球隊的擁躉都是混雜而坐,並無嚴格區隔,但在比賽過程中,雙方「人馬」各有各「打氣加油」,相安無事,並不像別的一些地方的球賽,不同球隊的擁躉會因小事而磨擦甚至是演成騷亂。這除了是大會籌委會保安措施得宜,事前反覆宣傳觀賽紀律指引及高調禁止攜帶可作攻擊用途的物件進場之外,也與澳門中葡裔居一向和平共處、關係融洽的本性,有很大關係。實際上,在當晚球賽結束後,許多華裔球迷都很大方地向穿著「澳門土生葡人協會」T恤的葡裔球迷大方有禮地表示祝賀。看到此一情景,不禁使人想到鄧小平首創的解決港澳問題的政治決策及「一國兩制」方針,確是解決國際爭端和歷史紛爭的最佳辦法,並可使澳門的中葡裔居民能夠繼續和諧共處、友好融洽。內地和港澳地區負責向國際社會和台灣地區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相關機構和人士,應從這一事例中受到啟發。

香港特首董建華也是這場足球大戰的座上客,並還參與主持了開球儀式。或許是因為剛好在幾天前,香港特區立法會三讀通過了將會對澳門娛樂業造成較大傷害的「賭博修訂條例」之故,當大會司儀讀到「董建華」三字時,賽場中竟然響起一片「噓」聲。不知董建華聽了,會有何樣感覺?儘管董建華是澳門特首何厚鏵的客人,「噓」聲並不是應有的待客之道,但畢竟也反映出澳門居民對澳府「單邊主義」的強烈不滿。

又何止是澳門居民對港府不滿?僅就這場「中葡大賽」而言,連香港媒體也對港府不滿。實際上,有中文報章的社評就以《同樣踢場波,澳門比香港漂亮》為題,指出在「世界杯」開幕前夕,澳門搞中葡熱身賽,香港搞回歸杯賽,但澳門球賽省港澳球迷熱情,門票甚為搶手,而香港球賽球迷反應冷淡,一熱一冷,形成強烈對比。而從球賽賣點以及更深層的政治思維看,香港都給彈丸之地的澳門比下去。澳門當局能夠藉「世界杯」首次在亞洲主辦,邀請前宗主國葡萄牙國家隊來澳集訓,並撮合主權國中國國家隊與葡隊作熱身賽,構思之巧妙,令一向自詡「食腦」的港人黯然失色。這種安排,微妙到毫巔,發揮高度政治藝術之餘,既可提高澳門的國際知名度,又可促進澳門的旅遊業,確是一舉兩得,肯定是政治智慧與商業頭腦的結合。深究下去,不但反映澳門比香港懂得把握時機、發揮創意及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更反映澳門官員的危機意識遠較香港為高。澳門特區的進取精神和創意,相比之下,令香港有關當局和主事人汗顏。另外,香港一些報章的專欄作者,也有這方面的評論。

確實,香港當局在遇到困難之時,不是發揮創意、開動腦筋,拓展生存空間,卻是以損害澳門「小弟弟」來保護自己的利益,不但有違董建華曾經作出過的「照顧澳門小弟弟」的政治承諾,也反映香港某些主事人的政治水平和大局觀念尚有待提高。但願,董建華能從澳門球迷的「噓」聲中,得到教訓和啟發,返港後設法予以補救。其中一個可行辦法,就是在簽署頒佈「賭博修訂條例」時,說明「條例」中的「境外」並不包括澳門特區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