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協換屆宜提早策劃以一盤棋方式安排 人大政協換屆宜提早策劃以一盤棋方式安排

中共廣東省第九次代表大會及中共廣東省第九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已經先後閉幕。這兩個會議,分別選舉產生了中共廣東省第九屆委員會委員、常務委員及書記、副書記,以及廣東省出席中共「十六大」的代表。連同全國各省、自治區、市中共代表大會的召開並選舉產生新一屆黨委及出席中共「十六大」的代表,各地中共省委換屆的工作,將告一段落。

在澳門回歸前,澳門地區出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是由廣東省黨員代表選舉產生的。記得在一九八七年八月間,中新社報導了中共廣東省代表大會選出港澳地區出席中共「十三大」的代表名單,據說後來被指為「違反新聞紀律」、「泄密」。故此,後來的兩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就未見報導港澳地區出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名單。

港澳先後回歸後,按道理,港澳特區出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不應是再由中共廣東省代表大會選舉產生,而應由中共中直機關或國家機關的黨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因此,相信日前中共廣東省第九次代表大會選出的六十四名出席中共「十六大」的代表,應是沒有港澳特區的代表在內。

有小道消息稱,在各省、自治區、市及解放軍、中直機關、國家機關的代表大會中,也將會提出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的推荐名單。在澳門地區,前澳門新華社的前後任社長郭東坡、王啟人都是候補中央委員。而現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則是中共「十五大」選出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委員。按傳統習慣,他在調到澳門任職後,有可能會在中共「十六大」中轉為中央委員會的候選人。而由於中聯辦的三位新任正副主任白志健、李勇武、劉名啟分別是正、副省部級的幹部,無形中已使澳門中聯辦的規格晉升為正省部級,與香港中聯辦扯平,故白志健就極有可能會被推荐為中央委員的候選人,而不是像其前任郭東坡、王啟人那樣被列入候補中央委員的候選人名單。

澳門特區出席中共「十六大」的代表選舉產生之後,下一步,就應是因應明年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和內地各級各地政協均將換屆的情況,進行其澳門區代表的選舉及推荐澳門區委員的作業了。實際上,今年三月召開的第九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已經通過了「澳門特區選舉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為選舉產生澳門特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提供了法律依據。

四月二十八日召開的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亦分別通過了「第十屆全國人大少數民族代表名額分配方案」和「台灣省出席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協商選舉方案」,但香港和澳門特區並未有分配到名額,故澳門特區不可能從「少數民族」、「台灣省籍同胞」渠道,爭取到出席全國人大的代表名額。

總之,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及各級各地政協的換屆工作,看來即將進入醞釀籌劃階段。為了吸取一九九八年換屆時推荐提名有點「混亂」,及澳門回歸後,原任澳門地區第九屆廣東省人大的澳門居民按規定必須辭去該職務,但其中大多數人在後來的全國人大代表補選中未能「轉換軌道」,而致「政治失業」,但另有個別已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的人士在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後,卻又抵觸「不得交叉」的規定,未有辭去全國政協委員職務,做成「分配不公」情況的教訓,我們建議,按照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的規律,並為了貫徹落實「澳門基本法」中關於「澳門特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的規定,及體現澳門回歸後祖國關懷澳門居民的精神,有關換屆工作的准備醞釀工作,應當提早進行,並作「一盤棋」式的統籌安排:第一是不要抵觸「不得交叉」的規定;第二是避免一人兼任數地幾級政協委員的情況;第三是澳門區廣東省政協委員在除了注意界別代表性、功能性之外,也應注意其地域問題,最好是能夠做到廣東省二十一個副省級市和地級市都有澳門鄉親的代表出任其委員,而這個「地域代表」則是融匯到「界別代表性」及「功能性」之中去;第四是注意防止有人「走後門」,「繞過」澳門中聯辦「要位」的問題,即使是某些省的統戰部門,或國家的某些團體、界別〔如科技界、婦女、工商聯、經濟界、社會福利界等〕有充足的理由要另行推荐澳門居民出任全國政協委員,最好亦應諮詢澳門中聯辦的意見,以免再鬧出陳繼傑式的笑話;第五是如政策允許的話,獲推荐出任全國政協委員的名單,最好能徵詢特首何厚鏵的意見;第六是堅決執行「年齡界限」的規定,除個別有特殊原因者外,凡年齡「超線」者應勸其主動退位讓賢。

為了避免出現政協委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交叉任職」的情況,我們亦建議,安排「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早些舉行,亦即趕在推荐及邀請全國政協委員之前進行。凡已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就不再推荐及邀請其出任全國政協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