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院長」同意權將引發小規模朝野對決

正當朝野各黨藉「華航」空難進行「三通」及「華航正名」攻防戰之際,曾一度因「華航」空難事件而失焦的「姚嘉文出任考試院長案」,又因昨日「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第三度破裂,而重新成為台灣媒體的報導焦點。從種種跡像看,在即將由「立法院」行使對「考試院」正副院長提名人選的同意權的過程中,可能又將會爆發一次小規模的「朝野對決」。

「考試院」是台灣地區「五權憲法」中的其中一「院」,屬於「治權機關」。它是「國家最高考試機關」,設「院長」、「副院長」各一人,考試委員十九人,任期為六年,均由「總統」提命,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考試委員」須超出黨派之外,依法獨立行使職權。「考試院」的職掌,依「憲法」增修條文第六條規定為:一、公務人員的入職考試;二、公務人員之詮敘、保障、撫恤、退休、養老、保險等事項;三、公務人員之任免、考績、級俸、陞遷、褒獎之法制事項。「考試院」下設「考選部」、「詮敘部」、「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及「公務人員退休撫恤基金監理委員會」等四個「部」級直屬機構,其正、副主管及委員均具政務官身份。近日台灣《新新聞新聞周刊》和《商業周刊》所報導的曾在陳水扁任「立委」時任其辦公室主任,於四月中旬前往大陸福建省漳州市詔安縣陳水扁祖居拍照及影印族譜的陳淞山,就是「公務人員保訓會」的專任委員。

自一九四六年「行憲」後,一共任命了九屆「考試院長」。除了首任的張伯苓是在大陸地區任命外,餘下各任的鈕永建〔代〕、賈景德、莫德惠、孫科、楊亮功、劉季洪、孔德成、邱創煥、許水德等,都是在台灣地區任命。「考試院」的正、副院長和委員都有任期保障,即使是發生政黨輪替,也不能以他們並非是新執政黨的黨員而將之撤換,但可在出現空缺時增補之,其任期與當屆任期相同。比如,現任「院長」許水德、「副院長」關中,都是中國國民黨籍,因有任期保障,故「五•二0」時,陳水扁無法像對「行政院」進行「大撤換」那樣,也對「考試院」的人事進行「大清洗」。同樣道理,如果民主進步黨黨籍的姚嘉文、張博雅倘若闖得過「立法院」的「同意權關」,他們的任期就篤定是六年,即使中間再次發生政黨輪替,其任期也不受影響。

現任的第九屆「考試院」,將於今年六月任期屆滿,終讓陳水扁有機會運用其提名權來酬庸、安排民進黨人。最初,陳水扁是有意安排卸任「行政院長」的張俊雄出任「考試院長」的,但因正好此時張俊雄「再婚」被揭發,此事件不符「考試院長」的形像,無法按原計劃安排張俊雄。而正好此時,陳水扁決定親自兼任黨主席,便運用黨主席的權力,改為任命張俊雄出任民進黨秘書長,並在民進黨中央八月一日進行新舊主席及秘書長交接前,先行委任張俊雄為民進黨顧問,以熟習中央黨部運作,及提前協助陳水扁進行新一屆中央黨部的人事安排。

陳水扁確定兼任民進黨主席後,原來有意競選黨主席的姚嘉文等人,就需要另行安排。其中,因為洪其昌、沈富雄等人已有「立委」職務,「另行安排」的迫切性並不強,就餘下一個曾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任過黨主席,而今次再次參選黨主席意願十分強烈的姚嘉文的出路安排,不能忽略。幸好,因張俊雄已確定出任民進黨秘書長,而使「考試院長」成了可供陳水扁運用的空缺,故陳水扁確定安排姚嘉文出任「考試院長」,以安撫其因民進黨「臨全會」修改黨章而無法競選黨主席的失落感。由此,陳水扁已於本月二十二日提名姚嘉文為「考試院長」人選〔張博雅為「副院長」人選〕,並交給「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不過,為了慎重起見,陳水扁在五月二十日公佈新一任「總統府資政」名單時,仍將姚嘉文名列其中,為姚嘉文闖關「同意權」失敗保留一條退路。不過,如「立法院」同意姚嘉文出任「考試院長」,按規定他是必須辭去「總統府資政」的。

陳水扁安排姚嘉文出任「考試院長」,除了是出於「安撫元老」的考量之外,還有一層苦心,就是要將激烈反對「新中間路線」,尤其是反對「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反對「三通」的「台獨」分子姚嘉文,套牢在必須與社會政治保持距離,不宜公開發表政見的「考試院長」這個「位高言輕」的位置上,而使自己未來可能會在兩岸關係上採取一些「突破性」措施時減少反對聲音。

然而,正是由於姚嘉文的「台獨」背景,遭到國民黨和親民黨以「不符考試院長中立形像」為由予以強烈反對及抵制。另外,他在與其前妻周清玉〔現任民進黨籍「立委」〕分居、尚未辦妥離婚手續之際,卻又與一年青女性同居的事實,也遭到「泛藍軍」質疑其與「考試院長」應當具備的「正人君子」形像不相符。

姚嘉文也深知自己的「台獨」本質,是能否順利出任「考試院長」的「罩門」,故近日來低聲下氣地拜訪國、親兩黨「立委」,信誓旦旦地保証今後不再發表「台獨」言論。雖然已有部分國民黨籍「本土派立委」接受了他這一番說詞,

但國民黨黨中央和幾乎全體親民黨籍「立委」,仍未放棄杯葛姚嘉文的立場。最新的消息是,國、親兩黨所採取的策略,是「姚下張代」,即阻遏姚嘉文「同意權」過關,但對張博雅「放行」,再由張博雅「替代」院長職務。然而,民進黨黨團卻批評此舉將會引發「憲政危機」。因此,未來幾天,台灣政壇必會再次引發一場小規模的「朝野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