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將居民攜進自用正版光碟視為「貿易行為」 不應將居民攜進自用正版光碟視為「貿易行為」

立法會議員吳國昌日前向行政當局提出書面質詢,指出近期有不少澳門居民抱怨,在內地國營書店購買正版影音光碟,並備有收據,但澳門海關執法不一,一時說沒有問題,一時說要扣留。而按目前特區政府賦予海關的執法權力,任何光碟進境,不論數量多寡,不管是否自用,均需申報。然而,普通居民不具「白咭」,為少少幾隻自用光碟申請進口,極為不便。在現時情況下,居民攜自用光碟出外旅遊,或遊客攜自用光碟經過本地,若不辦理申報手續,作為私有財產的自用光碟都會被扣留。為此,吳國昌質詢稱,特區政府可否體察民情,立即檢討管制進出口物品的政策,及時修改「條例」,讓居民或遊客可以無需辦理申報手續攜帶有限量的自用光碟出入境?

吳國昌議員的這項質詢,相信是說出了不少愛好祖國內地音樂、戲劇、電影光碟節目,或是希望能從內地出產的「百科全書」光碟中汲取各類知識的澳門居民的心裡話。這是因為,近幾年來內地光碟市場發展蓬勃,內地宣傳、出版和治安部門為了嚴厲打擊光碟翻版活動,在對翻版光碟出產、銷售活動進行大力掃蕩的同時,加強了對正版光碟的出版、銷售工作,各地國有影音出版公司如雨後春荀般成立,並出版了各種各樣的光碟產品,上架光碟產品可說是琳琅滿目,而且大幅降低銷售價格,連收入不高的內地居民也有能力購買,而減低了對翻版光碟的需求。由於這些光碟產品,在澳門市場上難以買到,而其中屬於「百科全書」大類的品種,如旅遊、家庭醫療、學練樂器、教授舞蹈、煲湯、烹飪、功夫……之類等實用知識的光碟,也頗為適合澳門人的口味,再加上珠海與澳門近在咫尺,出入方便,不少澳門居民在「北上消費」時,都喜歡順帶購買幾隻光碟回澳自用。但在過關時,往往遭到澳門海關人員的留難,弄得很不愉快。

筆者不但曾多次親眼看到這種居民與海關人員爭拗的情況,而且筆者本人亦曾親身經受了遭到澳門海關〔當時仍叫水警稽查隊〕人員「扣留自用光碟」的「歷險記」。──有一次,珠海市新華書店舉辦國產影音產品大特價活動,筆者挑選了二十多隻VCD,其中既有《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周年大會》及《中央電視台二零零零年春節聯歡晚會》等以中央電視台電視直播節目轉製的產品,也有「中國經典電影」系列的《風雲兒女》、《十字街頭》、《馬路天使》、《烏鴉與麻雀》,亦有「百部愛國主義教育影片」系列的《我們村裡的年輕人》、《羊城暗哨》、《英雄虎膽》、《柳堡的故事》、《紅孩子》、《周恩來》、《開國大典》,更有「重大歷史故事片」系列的《大戰役》、《大轉折》、《大進軍》,及「文革」中蒙冤受批判的《早春二月》、《舞台姐妹》等,每一套影片都是只購買一盒,以作自用欣賞。但在過澳門海關時,竟被水警稽查隊人員當作「走私犯」留置,其留置的「理由」是:一、這是翻版光碟,因為正版光碟沒有理由這麼便宜;二、新華書店也賣翻版光碟,故新華書店開具的單據不足以証明是正版產品;三、攜帶這麼多光碟,一定是帶回澳門轉售……。筆者力辯,這些電影光碟在澳門是屬於「冷門」節目,轉售很難「出手」,而且每種只買一套,也証明只是自用,已足以証明不是轉售。筆者還指出,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義勇軍進行曲》,就是《風雲兒女》的插曲。但這位女警員竟誑言什麼「光是聽你這樣說,就知這是走私貨,因為你將《風雲兒女》和《義勇軍進行曲》來假冒國歌!」並聲言要「檢控」筆者。後來驚動了該警員的上司,其上司在了解情況後,同意這批光碟是自用、也是正版貨的解釋,但又拿出相關法令來,聲稱即使是攜帶一隻光碟入澳,都被視為「貿易行為」,必須先行到特區政府經濟局辦理報關手續才予放行,否則水警稽查局就有權向司法機關起訴。不過,當這位上司最後得知筆者是新聞工作者之後,才放鬆了口氣,表示:「今次放你一馬,但下不為例」。

由此可見,吳國昌議員在質詢中提出的問題,並非是個別現像,而是有「普及化」的跡像。筆者幸虧具有新聞工作者的身份,才被「放過一馬」。那麼,那些不具新聞工作者身份的市民,豈非是都要被「檢控」?何況嚴格來說,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是嚴格執法,也不應執法不一。

事後筆者曾為此事諮詢經濟局一位主管貿易的官員,他証實了所謂「即使攜帶一隻光碟出入境也算是貿易行為」的說法,但亦承認在市民生活收看光碟已經普及化,尤其是澳門回歸後,與內地文化交流頻繁,而內地光碟市場亦已正規化,欣賞內地光碟有利於愛國主義教育的新形勢之下,這一規定已不適合形勢的發展,有修訂的必要。

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最近發佈的《短/中期法規草擬/修改計劃清單》中,其中被列入「短期」計劃的第二十四項,是《對外貿易活動法律制度的整體修改及補充法例》。我們希望,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在草擬貿易活動法律制度的修訂法案時,能夠注意到吳國昌「書面質詢」中指出的對攜帶自用正版光碟出入境的處理問題,將每種正版光碟只攜帶一、二隻的情況〔考慮到可能會有轉贈親友分享的情況〕,不再視為「貿易行為」,並允許攜帶進出境。順便說一句,澳門特區海關也宜對其關員加強政治常識教育,不要再說出「《義勇軍進行曲》假冒中國國歌」的笑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