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新入境便利措施具有積極政治意義 台當局新入境便利措施具有積極政治意義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內政部」昨日發佈《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九條修正案,放寬港澳居民申請臨時入境停留十四天〔即「落地簽」〕的對象。自明〔十二〕日起,在香港、澳門出生的港澳居民,第一次赴台旅遊就可以辦理「落地簽」。「內政部」入出境管理局官員指出,這項措施主要是為落實「政府」港澳政策並吸引更多的港澳居民及其眷屬來台旅遊。

台灣當局昨日宣佈的這項港澳居民入境台灣新措施,具有積極的意義。它不但方便更多港澳居民赴台旅遊,有利於增強港澳與台灣的民間交往,而且也是台灣當局落實「陸委會」於去年五月發佈的《宏觀與務實──現階段港澳政策》「白皮書」中提出的「改善來台港澳人士相關措施」的承諾,展示了對「維持台港澳關係之良性發展」、「增進彼此之交流與合作」的善意和誠意。

這是因為,在技術上,港澳居民以往首次申請「入台証」的手續頗為繁複,尤其是台灣當局尚未授權其駐澳機構直接接收申請文件之前,必須透過旅行社向香港中華旅行社申辦,徒添中間轉接環節,費時失事,而且還不一定能夠獲得批准。現在,在港澳出生的港澳居民可循「落地簽」的方式赴台旅遊,就可入境台灣,不但省卻申辦「入台証」所需的時間和精力,而且也節省金錢〔循「落地簽」入境台灣是免費服務〕。如果入境台灣是為了旅遊或洽公,而不是打工、就讀,「落地簽」的十四天停留許可,已經足夠。何況,現在才「第一次」赴台者,按「港澳關係條例」規定也不享有在台「打工」權利,故他們循「落地簽」途徑而避開並不方便的申領「入台証」方式,是最實惠、最方便的安排。

而在政治層面上,也隱含了台灣當局對港澳特區和港澳居民的「敵意」已大為降低。實際上,過去港澳居民在申領「入台証」時,是需要經過一道「安全甄審」的「過濾」程序的。──除了是確有必要的「公共安全」亦即審查申請者是否有刑事犯罪紀錄或是否黑社會成員之外,還要進行屬於「國家安全」範疇的「政治審查」。不少人多次申請都不獲批准,甚至有已到過台灣者再申請時,也莫明其妙地遭到拒批。如今實行的對首次赴台者亦即尚未經過台灣當局進行「安全甄審」程序的港澳居民亦可循「落地簽」入境台灣的方式,則顯示台灣當局已放寬了對港澳居民的「安全甄審」,亦即降低了對港澳居民的「敵意」,這是實事求是的做法。當然,這亦折射出台灣當局對自己的保防能力增強了信心。

其實,如從另一個角度看,台灣當局採取對在港澳地區出生的港澳居民提供「落地簽」入境待遇的措施,也是間接地解決「申根公約」互惠協議與「港澳關係條例」之間的法律衝突的一個適當做法。

實際上,「港澳關係條例」第四條和第十一條規定,居住在澳門地區的中國居民均被視為中國公民中的「澳門居民」,他們如欲進入台灣地區,必須申領入台証件〔包括「入台証」和「落地簽」〕。這一規定,是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但是,台灣當局的「外交部」為了適應「務實外交」和「拓展國際生存空間」的需要,在年前與「申根公約」七個成員國簽署對等互惠協議時,卻決定向包括葡國在內的「申根公約」成員國提供的入境台灣「免簽証」待遇,延伸至持有葡國護照的澳門地區中國居民生效。這樣,就令「港澳關係條例」第四條對「澳門居民」定義的界定標准,與澳門地區部份中國居民因享受「申根公約」免簽証待遇而實質上已被視為「葡國公民」之間,存在著法律衝突,並衝擊「中葡聯合聲明」附件中方「備忘錄」對持葡葡萄牙旅行証件的中國居民界定為中國公民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不承認「雙重國籍」的精神。

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一日,筆者趁赴台灣採訪「李登輝就職」之機,拜見當時的「陸委會」港澳處處長張良任。在向他反映「港澳關係條例〔諮詢意見稿〕」關於「九九」後澳門居民赴台工作必須比照《就業服務法》第五至第七章有關外國人聘僱、管理及處罰的規定,將會迫使正在台灣打工的一萬多名澳門居民回流澳門,對失業率偏高的澳門勞動力市場造成災難性影響的同時〔按﹕本月六日本欄誤記為「一九九六年十月」,合更正〕,也向他反映了「申根公約」互惠協議與「港澳關係條例」之間存在法律衝突,及與「中葡聯合聲明」附件「中方備忘錄」有嚴重抵觸的問題。後來,亦據本欄提出的觀點寫成論文,先後在「兩岸關係研討會」和「澳台關係研討會」發表,此觀點亦引起北京對台系統和中葡聯合聯絡小組中方小組的高度關注。

現在,台灣當局向在澳門出生的澳門居民提供「落地簽」便利待遇,就可在客觀上部份地抵銷前述的法律衝突或抵觸。這是因為,按一九八一年葡國頒佈的「國籍法」規定,「九九」前在澳門出生的澳門中國居民,如其父母雙方或一方是持有葡國護照的,就自動取得「葡籍」,並可按台灣當局與「申根公約」成員國簽署的互惠協議,持葡國旅行証件〔即葡國護照〕免簽証入境台灣。在過去,由於申領「入台証」較為麻煩及困難,就迫使有部份澳門中國居民持憑葡國旅行証件入境台灣。現在,這部份澳門居民可循也是頗為方便的「落地簽」方式入境台灣,他們也就沒有必要再做「假洋鬼子」持憑葡國護照入境台灣了。因此,台灣當局的這一便利措施,也有助於澳門特區的部份中國居民,增強「我是中國人」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