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澳門申請世界遺產名單要有清醒的認識 對澳門申請世界遺產名單要有清醒的認識

正當國家文物局世界遺產處處長、中國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秘書長郭旃在澳門訪問之際,傳出了澳門申報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單已經最後確定的消息。由於澳門特區本身並不具直接向世界遺產理事會申報的資格,而是必須由中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向世界遺產委員會申報,故具有世界遺產委員會主席團觀察員及中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秘書長雙重身份的郭旃訪問澳門,及澳門特區政府已經確定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申報世界遺產的名單這兩事件,就可以有機地串聯起來,並使人強烈地感受到,澳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工作,已經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

實際上,據內地媒體報導,中國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准備向世界遺產委員會提交的申報名單,是將澳門混同於內地二十多個名單一起申報的。這份名單除了澳門之外,還包括:一、雲居寺塔及石經〔北京房山〕;二、北京古觀象台〔北京建國門〕;三、蘆溝橋〔北京豐台〕;四、北海公園〔北京西城區〕;五、安濟橋〔河北趙縣〕;六、開元寺塔〔河北定州〕;七、獨樂寺〔天津薊縣〕;八、雲崗石窟〔山西大同〕;九、佛光寺〔山西五台縣〕;十、牛河梁遺址〔遼寧朝陽市〕;十一、佛宮寺釋迦塔〔山西應縣,即「木塔」〕;十二、丁村民宅〔山西襄汾縣〕;十三、元上都遺址〔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藍旗閃電河〕;十四、銅彔山古銅礦遺址〔湖北黃石市大冶縣〕;十五、永樂官〔山西芮縣〕;十六、西安碑林西安古城牆漢長安古城遺址〔西安〕;十七、漢大明宮遺址〔西安〕;十八、殷墟〔河南安陽〕;十九、神農架自然保護區〔湖北〕;二十、杭州西湖良渚遺址〔浙江余杭〕;二十一、程陽永濟橋〔廣西三江,即「風雨橋」〕;二十二、江南水鄉城鎮〔蘇州周莊、同里〕;二十三、桂林漓江〔廣西〕;二十四、客家土樓〔福建〕;二十五、開平碉樓〔廣東〕;二十六、瀋陽故宮〔遼寧〕;二十七、「海寧潮」〔浙江〕;……等。

這樣,就將產生一個問題:當中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向世界遺產委員會提交包括「澳門」在內的上述「申報」名單時,世界遺址委員會不可能「照單全收」,只能是從中挑選一至三項予以批准。而與上述名單相比,「澳門」並非是佔有絕對優勢。實際上,上述名單中的「殷墟」、「良渚遺址」、「銅彔山古銅礦遺址」等在人類發展史上,比「澳門」具有更高的歷史地位〔「古銅礦遺址」是人類曾經歷過「青銅時代」的實証〕;而「盧溝橋」、「安濟橋」等在人類建築史上,也比澳門的近代建築更具學術地位。雖然從東方人「以我為中心」的角度觀察〔「中國」一詞的由來,就是吾人認為

中國位於全世界的「中間」〕,澳門的「中西文化融合型」建築具有很高的文物價值,但在西方文物學家的眼中,或許會感到不以為然。因此,如果是「澳門」在此輪評選中被「涮」下來,將會並不出奇。而一旦被「涮」,以後就很難再被評上。因此,我們對此應有必要的思想准備,在充滿信心的同時,也不要輕躁,以免期望越高,就越難接受落選的事實,就像一九九三年的「北京申奧」那樣。

我們提出這個忠告,並非是反對澳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而是希望能把「申遺」工作做得更好,多從世界遺產委員會、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世界保護聯盟的評委、專家的思維角度,自我檢查澳門「申遺」名單還存在著什麼差距,並搶在專家們明年來澳門進行實地考察之前加以調整、改進。不過,按照世界遺產委員會關於評選世界文化遺產的標准,澳門最後確定的「申遺」名單,其附近景觀與之很不協調,亦即有太多的現代化建築摻雜其間,要加以調整改進是根本「不可能的任務」。這一點,主持及參與「申遺」工作的人員,是應有清醒的認識的。

實際上,中國已經「申遺」成功的二十八處「世界遺產」,目前就面臨著因為「新舊建築混雜」而有被「黃牌示警」、甚至有可能被褫奪「世遺」資格的危機。如一九九二年登錄的「武陵源國家級名勝區」,就因興建了大大小小的賓館及「觀光電梯」,而有可能會失去「世遺」資格。更值得注意的是,就是正在澳門訪問的郭旃,今年四月下旬在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遺產委員會主席團會議返國後,帶回了一個嚴峻的警訊:今年輪到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世界遺產」接受監測,而監測將反映《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締約國的遺產保護水平,關係到遺產所在地和主權國的國際形像。雖然我國還沒有一處遺產被列入「瀕危」名單,但少數遺產地仍存在保護不力的隱患。我國一些「世界遺產」面臨的威脅,就是過度的開發造成的屋滿為患:賓館、商店、索道、人造景觀等大量非遺產建築物和構築物遍地開花,導致風景區人工化、商品化和城市化,破壞了遺產的真實性和完整性。例如,「武陵源」就已被世界遺產組織的專家提出過嚴肅批評。這種局面如不扭轉,就有可能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試想,在中國的一些已列入「世遺」名單的遺產已因興建「非遺產建築物」而有可能被「除名」的情況下,與「非遺產建築物」混雜在一起的「中國澳門遺產名單」,是否會增加「申遺」的難度?

另外,據六月七日的《人民日報》指出,「近年來,聯合國組織已要求對申請列入名錄的項目嚴格把關,並在關注世界遺產價值標准的同時,更強調在不同地區、不同國家間分佈的均衡性,今後任何國家再難以大批量同時申報。這對於擁有遺產品類、數目眾多的中國來說,無疑形成了較大壓力」。國家文物局局長張文彬亦強調,今後中國的「申遺」政策,是貫徹「少而精」的原則,採取逐年申報的辦法。因此,澳門是否能在明年排得上國家「申遺」的「名單」,也不無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