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俊雄欲推動兩岸執政黨互訪有善意但缺誠意

民進黨中央現任顧問、候任秘書長張俊雄,昨日開始其在七月底履任之前的「熱身活動」──「草根民主之旅」,准備對全台灣地區各個縣市級黨部「走透透」。其中昨日是先後到金門縣及基隆市黨部,分別與當地黨職人員〔包括執評委委員、當地出席「全代會」的代表及中央執評委〕,及地方議員以上公職人員見面、座談,並趁機發表其未來主持執政黨中央黨部工作的「施政綱領」。

據民進黨文宣部轉發的張俊雄演講稿顯示,張俊雄昨晨在金門縣的演講主要有以下幾點內容:一、金門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長期以來在兩岸關係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小三通」後,兩岸民間交流熱絡,金門已經成為兩岸關係接軌的最重要橋樑。因此,金門縣黨部雖然不大,但在張俊雄的眼中看來,具有與這個地方同樣重要的意義,並且揹負著同樣的使命。二、陳水扁一個月前在此地發表「大膽談話」,表明將推動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率團訪問大陸,進行「政黨和解」工作。即將接任黨秘書長的張俊雄,正念茲在茲地積極規劃著此事。張俊雄認為,兩岸執政政黨若能致力於化解彼此的歧見,建立起互信互助的友誼,定將能夠為兩岸關係創造雙羸、共榮的新局。民進黨已經做好充分的准備,並且抱持著充分的熱誠,在彼此尊重與平等的前提條件下,樂見兩岸執政政黨進行全面的對談、協商或經驗交流。他在接任黨秘書長之後,定將竭誠地歡迎中共黨務負責人來台進行黨對黨訪問或其他任何形式的平等互訪,重啟兩岸執政政黨的對話契機,共同為開創雙贏、共榮的兩岸關係新局面而努力。其三、在邁向「黨政同步」的進程中,民進黨必須具備「政策平台」、「輔選平台」、與「民意平台」三個平台功能,使黨成為政策溝通的樞紐、選舉動員的運籌中心以及匯集民意與黨意的管道。

在與金門縣黨公職人員座談的過程中,張俊雄還表示,如果兩岸目前尚無法進行對談,台灣當局應該先就可以操之於我的部份先行推動,先後推動執政黨對執政黨的互訪是可行的方向。故在他接任民進黨秘書長之後,將積極推動黨對黨互訪替代兩岸對談。張俊雄在拜會福建省主席顏忠誠時表示,「小三通」是他於「行政院長」任內所推動的。當初堅持要在治安和「國家安全」確保的情形下推動「小三通」,如今「小三通」已經逐漸加溫,並且即將擴大「小三通」,照顧金門民眾的福祉。「小三通」未來的發展應該是在人員中轉和對農產品的總量管制進口,希望攤頭交易能減少。張俊雄並且指示在最短時間內,由金門縣黨部會同中央黨部舉辦「小三通」的公聽會,以提供「政府」在檢討「小三通」和進行「小三通」調整之前,彙整民眾意見以做成最有利於人民的政策決定。

張俊雄在座談中還指出,民進黨金門縣黨部當初只有不到十個黨員,到二零零零年「三•一八」後增長到二百人,目前更增至七百人。金門縣的七十倍成長率是全台灣地區黨員成長速度最快速的黨部。張俊雄提到的這個情況頗為值得人們深思:由於金門靠近中國大陸,當地民眾大多持抱「反獨促獨」理念,向來是「泛藍軍」選舉重其鎮。但在「藍地變綠地」下,只有五萬四千人口的金門縣,卻有七百多人加入民進黨,這個變化不可謂不驚人。

張俊雄昨日在基隆市的演講則有以下幾個主要內容:一、政黨合作必須奠基在理念的結合,而不是爾虞我詐的權位之爭。如黨政黨之間的合作不是來自於政治理念,而是為了利益、權位的瓜分,一旦分配不勻,內部自然產生歧見、衝突,所謂的合作自然就破局。二、為了符合人民的期待,民進黨必須繼續堅持黨務的改造與精進。民進黨黨務改造的方向,是「一個目標,兩個方向,三個平台」。「一個目標」就是要「落實民主憲政,強化責任政治」,讓黨擔負起執政的責任,回歸「民主政治即政黨政治」的常軌,這就是「黨政同步」的目的。「兩個方向」是「黨政功能互補」和「培育優秀人才」。三個「平台」分別是「政策平台」、「輔選平台」與「民意平台」。三、民進黨的壯大,不是坐等競爭陣營的分裂,而是積極爭取主流民意的認同。讓陳水扁在二零零四年的「總統」選舉,能突破「國親合作」的封鎖,拿下漂亮的勝選成績。而今年底在北、高兩市的市長及市議員選舉中,民進黨必須全力以赴,以實現「市長全勝利,議會最大黨」的目標。

由此可見,張俊雄上任後的其中一個主要工作目標,就是促成兩岸執政黨互訪。而他刻意將陳水扁曾說過「大瞻講話」的金門作為他「草根民意之旅」的第一站,可見他在這方面的強烈企圖心。盡管他在發表此類內容的講話時,迴避了「台獨黨綱」的問題,但他將對岸稱為「大陸」,而不是帶有「兩國論」意涵的「中國」,也不是仍未完全跳除敵對情緒的「中共」,可見他是抱有一定的善意的,但卻仍欠誠意。如果在七月二十日的民進黨第十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中,他能操盤運作通過廢除「台獨黨綱」,他的「推動兩岸執政黨互訪」計劃,或許就有可能會得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