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推動「政黨外交」陳水扁試叩韓國大門

民進黨昨日召開第九屆第七十五次中常會,決議今年十一月在台北、高雄二市舉辦「從在野到執政」研討會,屆時將邀請「亞洲自由民主聯盟」〔CALD〕會員國及觀察員赴台與會,同時觀摩台北、高雄二市市長選舉。

表面上看,民進黨舉行的這個研討會及邀請「CALD」的成員與會,只是一項「政黨外交」的學術活動,是為了向仍然在野的「CALD」各國政黨成員炫耀民進黨「從在野到執政」的「政治成就」;但實際上,陳水扁是要趁舉辦這個研討會之機,為自己出任「CALD」的輪值主席造勢,並藉此推動民進黨的「政黨外交」向縱深發展,進而為台灣當局的「務實外交」打開一條新路。

實際上,本月十二至十五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CALD」執委會議通過一項決議,提名陳水扁代表民進黨出任二零零三年十一月起的輪值主席,屆時「CALD」將會在台北舉行大會及輪值主席交接儀式。陳水扁在「黃袍加身」、過足「國際組織領導人」的「癮」之前,當然要「秀」一下自己的「政治成果」,讓「CALD」內的其他八個國家的在野黨成員羨慕一下,並鼓勵他們也能仿效民進黨,走上「從在野到執政」的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在雅加達舉行的「CALD」執委會議,也通過了由德國自由民主黨所屬的諾曼基金會所協助推動的「亞洲自由民主聯盟」與「歐洲自由民主聯盟」對話會議,並決定於今年十月底在韓國漢城召開。這個「對話會議」除了有「CALD」的九個國家的政黨會員參加之外,還將有超過十個歐洲國家的政黨會員參與,並由韓國總統金大中親自主持大會。對於是否邀請將於明年擔任「CALD」輪值主席的陳水扁以「民進黨主席」的身份與會的問題,會議中曾發生激辯,但最後仍是達成共識,邀請陳水扁與會。為此,民進黨文宣部特地發出「新聞稿」,聲稱這是「本黨首次以政黨外交名義,打破禁忌,邀請陳總統於韓國與歐盟成員對話,為外交舞台上的一項成功出擊」。

屆時,陳水扁是否能獲得韓國發出入境簽証而順利與會,將備受矚目。這是因為,陳水扁雖然是以「民進黨主席」的身份申請赴韓出席非政府間國際組織的會議,但畢竟他還具有更為重要的「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而韓國與中國有外交關係,中韓兩國在一九九二年八月二十五日簽署「建交聯合公報」時,韓國政府宣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尊重中方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之立場」。如果屆時韓國政府向陳水扁發出入境簽証,無疑就是違背自己的這一政治承諾。由於近期中韓之間的關係出現了一些小麻煩,繼去年的「大蒜貿易戰」之後,最近又連續發生朝鮮公民衝擊韓國等一些國家駐中國使領館的事件,鬧致雙方有些不愉快,韓國政府是否會以向民進黨主席陳水扁發出入境簽証的方式,來作外交報復?另外,近來韓國總統金大中本人也遇到一些麻煩,曾因其兒子涉嫌貪污受賄問題而遭司法機關傳訊,他是否會利用「陳水扁入境簽証」事件轉視國內朝野的視線?這些都是值得關切的。

「CALD」成立於一九九三年,其成立目的是在於促進亞洲區域和平發展和經濟繁榮,其成員資格是亞洲的「民主政黨」,但至今只有九個成員,除了台灣的民進黨是執政黨之外,其餘八個會員政黨在其國內都還處於在野地位。因此,即使是今年十一月該聯盟在台灣舉行研討會,屆時其他國家的政黨成員是否有重量級的人士出席,還是未知之數。

「CALD」本年度的執委會議,於六月十二至十五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九個國家的政黨會員代表均出席了會議。民進黨則先後派出「僑選立委」蕭美琴和黨中常委劉世芳〔已內定出任「行政院秘書長」〕兩人與會。在會上,劉世芳發言表示,陳水扁即將出任民進黨主席,且愿意與各會員政黨共同探討政黨發展與各項區域民主推動的議題,而促成了大會通過由陳水扁擔任下年度輪值主席及邀請陳水扁出席今年十月在韓國舉行的「歐亞自由民主聯盟對話會議」的決議。而民進黨則「趁熱打鐵」,在昨日召開中常會時通過決議,聲稱「為增進亞洲自由民主聯盟會員國對台灣民主發展的了解,並與國際政黨交流本黨從在野到執政的經驗」,決定舉辦「從在野到執政」研討會,邀請「CALD」會員國及觀察員赴台與會,並觀摩北、高二市市長選舉。

台灣當局的這一動作,顯示其「務實外交」的內容,又增加了「政黨外交」的一項新招數。實際上,民進黨在成為執政黨之後,積極推行「政黨外交」。「國際自由聯盟」〔中國大陸譯為「自由黨國際」,簡稱LI〕於今年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第五十一屆年會時,民進黨就派出副秘書長游盈隆和國際事務部主任田欣率團前往列席,並授權代表團申請民進黨成為正式會員。而在此之前,「LI」曾於二零零一年通過決議,向陳水扁頒授「自由獎章」,並由吳淑珍代表領獎。「LI」今年的年度大會本來是邀請呂秀蓮代表民進黨列席,但因簽証問題,民進黨只得由游盈隆參加。民進黨在成為該聯盟正式會員之後,不排除會申請其年度大會在台灣舉行,為陳水扁爭取連任「總統」製造「國際輿論」。這也可能是陳水扁要兼任執政黨主席的其中一個動機,亦即是要借助國際上的「友好政黨」來拱抬他的「國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