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進行「足球外交」只能是自暴其短

陳水扁兩年多前在競選「總統」時,在其《外交政策白皮書》中提出了「多元外交」及「全民外交」的口號。而在他上台後,確實是在竭力地落實自己的這一競選政綱,除了昨日本欄談及的「政黨外交」之外,近日又搞起了「體育外交」,並將之具體細化為「足球外交」,意圖趁本屆「世界杯」在韓國和日本舉行,而獲得參加「世界杯」分組賽「入門券」的三十二支球隊中,有幾支所代表的國家是台灣當局的「邦交國」,於是就想出了「順手牽羊」的點子,邀請這幾支球隊「順道」訪問台灣並作友誼賽,以與派出「國腳」球隊參加「世界杯」分組賽的對岸「別瞄頭」,表明「吾道不孤」。

實際上,在參加「世界杯」分組賽的三十二支球隊中,有三支是來自與台灣當局有「邦交」的國家,它們是塞內加爾隊、巴拉圭隊及哥斯達黎加隊。在這三個國家中,陳水扁曾經訪問巴拉圭和哥斯達黎加,並將在本月底出訪塞內加爾。去年七月,塞內加爾總統阿卜杜•迪烏夫〔台灣譯作「瓦德」〕亦曾訪問過台灣。既然這三個國家的足球隊能夠打入「世界杯」分組賽,而且是來到台灣附近的韓國和日本作賽,他們在前往賽場的路途中必然會經過台灣的上空,為何不利用這一機會,將他們「截」下來,讓他們到台灣訪問、教學,並與台灣當局的「國家足球隊」進行觀摩示範教學友誼比賽,讓台灣球隊學習塞內加爾球隊的戰術與戰略,提升台灣地區的足球水准?這樣做,一方面可以「足球外交」來實踐陳水扁的「多元外交」及「全民外交」政綱,另一方面也可平撫島內球迷在「世界杯」熱潮中對台灣地區足球運動落後而滋生的不滿情緒,並可對對岸卻在奮鬥了四十四年後終可打進「世界杯」分組賽的「不對稱」狀況,作些自我心理「平衡」。

我們從六月八日出版的「阿扁總統電子報」中,就可得知台灣當局對這次「足球外交」的深切期待:陳水扁在「心情筆記園地」專欄中撰文,極力讚賞塞內加爾隊在「世界杯」分組賽中的表現,形容塞內加爾隊在甫拉開戰幕就跌破所有專家的眼鏡,擊敗世界第一、也是上屆冠軍的法國隊,讓整個非洲大陸為之沸騰。他特別提到,塞內加爾總統阿卜杜去年七月來台灣訪問,他與阿卜杜相談甚歡,再過不久他也要訪問塞內加爾,「想必可以和瓦德總統分享說不完的足球經」。另外,陳水扁還藉著「世界杯」賽事而掀起的「足球旋風」,專門攜帶四百個手工製真皮足球踏上訪非之旅,將之分贈給塞內加爾、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馬拉維、斯威土蘭等四個國家。

本來,按照台灣「外交部」和「體委會」的安排,是邀請塞內加爾、巴拉圭和哥斯達黎加國家足球隊,在參加完「世界杯」分組賽之後到台灣訪問的。但巴拉圭隊和哥斯達黎加隊因行程安排不及無法成行,而婉謝邀請;而塞內加爾隊則同意訪台,並預定在打完分組賽及八分之一半准決賽後,於十七日抵台訪問。但誰知塞內加爾隊在六月十六日與瑞典隊進行的八分之一半准決賽中,踢得太好,晉身八強,要留在賽場於六月二十二日與土耳其隊進行四分之一准決賽,如果屆時表現出色,還將會有機會參加決賽或奪取季軍之戰,只得將訪台行程延期。因此,塞內加爾隊能在何時訪台,卻使「外交部」和「體委會」頗費頗躊躇。據台當局「外交部」估計,倘若塞內加爾隊在四分之一准決賽中亦能晉級,就可望在二十三日抵達台北;倘若躍進「四強」,則須等到二十九日才能赴台;但如塞隊有幸角逐冠軍,則須等到六月三十日才能赴台。但此時卻則會遇到兩個變數:其一是塞隊可能必須先行回國接受「英雄式歡迎」,此後還有慶功活動,拖延時日,塞隊或許不會再「走回頭路」了;其二是此時陳水扁已經離開台灣前往非洲訪問,塞隊即使是先到台灣然後才回國,也因陳水扁未能親自接待而降低這場「足球外交」的「分量」。

其實,塞內加爾足球隊如真的能到台灣訪問作賽,除了可以滿足台灣當局的「平衡」心理之外,又能對台灣地區的足球運動起到什麼作用?實際上,在台灣地區的諸項運動項目中,足球是屬於較為落後的項目。這不單止是台灣地區未有幾支像樣的足球隊,連在舉行「全國運動會」時,在足球賽項目中連起碼的八支足球隊都未能湊足,而且可供青少年作足球訓練的場地也不足。即使是陳水扁將今年定為「台灣足球年」,也未見有什麼實際行動,連足球賽也不組織一場。倘若塞內加爾足球隊真的赴台訪問作賽,台灣當局不知要派出什麼樣的足球隊去應戰?

有台灣媒體揣測,台灣當局要趁「世界杯」之機進行「足球外交」,是想偷師當年中共的「乒乓外交」,也來一個「小球推動地球」,推動台灣當局的「外交攻勢」。如果台灣當局真的有此想法,也就未免太天真了。當年中國大陸的「乒乓外交」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並收到巨大的效益,除了是基於世界各國紛紛要與北京做朋友的政治原因之外,中國大陸的乒乓球運動既在全民中普及,也是世界乒乓球壇中的強隊,受到各國乒乓球運動員的尊敬,這才使「乒乓外交」能夠發揮巨大的魅力,這又是足球技藝落後的台灣當局怎能比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