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血濃於水精神踴躍捐輸援助內地受災同胞 發揚血濃於水精神踴躍捐輸援助內地受災同胞

今年六月以來,祖國內地陝西﹑四川﹑重慶﹑湖北和貴州的部份地區暴雨成災,給當地人民的生命和財產造成重大損失。消息傳到澳門後,素有「血濃於水」優良傳統的澳門各界人士,踴躍捐輸。昨日,全國政協副主席馬萬祺,澳門旅遊娛樂公司總經理何鴻燊,胡氏集團董事長胡順謙,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馬有禮,聯袂前往澳門中聯辦,向內地遭受嚴重水災的省區捐贈了總額五百萬元的賑災款,並請白志健主任轉達對災區人民的深切慰問和同情。而澳門紅十字會等團體也在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開設賬戶,呼籲澳門市民伸出援助之手熱心捐助,幫助內地災民度過難關。

據內地媒體報導,六月份以來,全國出現了較大范圍的降雨過程。西南﹑西北﹑華南等地曾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份地區發生了山洪﹑山體滑波﹑泥石流等災害,造成較為嚴重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據有關人士分析,這次洪災是自一九九一年華東水災和一九九八年「三江抗洪」之後,又一次較為嚴重的洪災。而中央政府高度重視搶險救災工作,江澤民總書記和朱鎔基總理多次發出了相關的指示,溫家寶副總理亦部署了當前抗洪投災工作,各支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已衝上抗洪救災的第一線,各地政府亦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手段組織搶險救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竭盡全力把自然災害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不過,由於未來一段時間江南總體降雨將明顯增加,天氣變化劇烈,強對流天氣隨時可能發生,東南沿海的台風也進入多發期,近几天部份地區仍將有強降雨過程,局部暴雨引發的山洪﹑山體滑波﹑泥石流災害很可能還會發生。因此,當前的防汛抗洪形勢還比較嚴峻。但我們堅信,有中央和各地黨政首長的正確領導,有人民子弟兵筑起的鋼鐵長城攔阻洪峰,有災區人民的堅強同志,是一定能夠發揚當年「三江抗洪」的精神,戰勝這次自然災害,重建家園的。

爭取外援,也是抗洪救災鬥爭的一個重要手段。在過去長期以來,中國的災情一般不公開發佈,被列入「保密文件」之中,內地官員們習慣將災情﹑救災與接受外援與政治因素混在一起考慮,因而強調自力更生,戰勝災害,重建家園,以向世界証明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及証明中國人民是不可戰勝的。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唐山發生大地震,盡管聯合國和許多國家都主動提出援助,但中國政府仍是以「自力更生」為由拒絕了所有的外援,並對外封鎖了所有的災情信息。改革開放後,經過「真理標準大討論」的人們,開始用實事求是的思想思考問題,明白到自然災害是一種自然現象,與社會制度無關。中國人民不但要發揚國際主義精神,援助受災的國家,也應在自己受災時享有接受外援的權利。因此,中國政府於一九八八年作出了在遇到重大自然災害時向國際社會呼籲緊急救災援助和國內廣泛發動救災捐贈的重大決策,並在發生自然災害時,以「中國國際滅災十年委員會」或中國紅十字會的名義向國際社會發出救災援助的呼籲。今次內地局部地區遭受嚴重洪災,中國紅十字會亦於昨日決定向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發出救災呼籲,希望國際紅十字組織對中國水災給予救助支援。

澳門與祖國內地陸海相連,澳門與內地的同胞相互關心﹑相互支持,體現了「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長期以來,澳門發生火災時,祖國同胞運來大批救濟米賑災﹔而內地發生水災時,澳門同胞也感同身受,紛紛伸出同胞之手,認捐﹑勸捐﹑義賣﹑義演﹑義載﹑賣花﹑售旗……,掀起了募捐賑災的熱潮。尤其是在一九九一年的華東水災,一九九四年的華南洪災,一九九八年的「三江抗洪」中,澳門居民盡管本身此時亦遇到經濟陷入低潮的困難,但仍以「人溺己溺」的精神,踴躍捐輸,並在賑災過程中出現了許多感人肺腑的事例,充份體現了骨肉同胞的親情。

如今,祖國內地局部地區又遭受洪澇災害。已經回歸的澳門,與祖國內地的關係更為密切,澳門居民與內地居民的交往更為頻繁密切,同胞之情更為濃厚。因此,相信大家是會繼續發揚「血濃於水」的優良傳統,向內地受災同胞伸出援助之手的。而昨日馬萬祺﹑何鴻燊等人士的捐贈賑災款行動,相信將會帶出一個好開頭,引發全澳居民的賑災熱潮。另外,作為直屬中央人民政府管轄的澳門特區政府,相信也會在這賑災高潮中有所作為﹑有所表現。

我們注意到,內地受災的同胞,有不少是房屋遭洪水沖走,糧食﹑衣物等生活必需品也遭洪水流去。因此,在援助受災同胞時,可供他們重建家園的現金款項固然是重要,而解決他們目前生活急需的食物﹑衣服的問題更為重要。如果是運輸問題可以得到解決的話,一些工廠商家宜以其本身生產食品和成衣的便利,向內地受災同胞捐贈食品及衣物,以濟燃眉之急。當然,如果能與內地衛生檢疫部門協商,權宜處理舊衣物的檢疫問題的話,澳門居民亦可捐出多餘衣物及被褥,組織運送給受災同胞,讓他們能解決蔽體保溫的問題,從而直接感受到澳門同胞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