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心社策劃赴美鼓吹「台灣加入聯合國」謬論

據台灣媒體報導,呂秀蓮前日在新竹市透露,「台心聯誼社」〔台心社〕將於今年九月組成名為「台灣敬禮團」的文化訪問團,到美國紐約慰問「九.一一事件」救難、調查與善後團體,並將參訪聯合國,「希望讓台灣昂首闊步地走出去」。

「台心社」將出訪時間敲定為九月中旬,表面上看是因應「九.一一事件」一周年,但由於聯合國每年大會的開幕時間正好是在九月中旬,故這個宗旨為「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的「台獨」團體,只不過是掛著「慰問九一一事件」的羊頭去販賣「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狗肉,最終目的是要向聯合國「嗆聲」,在聯合國這個國際舞台製造「一中一台」的政治噪音。

實際上,於一九九一年七月中旬正式成立的「台心社」,其發起人是一批「台獨」分子。尤其是發起人之一及「社歌」歌詞作者、曾任第四任社長的王獻極,在二000年七月中旬的民進黨第九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召開期間,儘管他本身也是「九全會」的代表〔台北市〕,但在代表們入場時,他卻站在會場門口高舉鼓吹「台獨」的標語牌,並組織其手下工作人員向入場代表派發鼓吹「台獨」的傳單﹔在「九全會」的開幕式上,他竟然頭戴寫著「台灣共和國萬歲」字樣的紙製高帽,坐在其代表座位上,並在陳水扁致詞時,戴著「台灣共和國萬歲」的紙高帽走到主席台前,展示鼓吹「台獨」的大字報,大搶陳水扁的「鏡頭」。結果,當日一些電視台的螢幕及翌日一些報章的版面,就出現了一幀陳水扁在民進黨「九全會」開幕式的講台上致詞,王獻極卻在台下展現「台獨」大字報,而且其頭戴的「台獨」紙高帽遮住了陳水扁身體的鏡頭,大大地出了一次「風頭」。

據「台心社」編發的資料顯示,「台心聯誼社」簡稱「台心社」,「台心」二字寓意「愛台灣之心」。「台心社」的宗旨是﹕一、推動以「台灣」名 義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以提昇台灣國際地位與尊嚴﹔二、參與台灣本土文化複興與社會改革活動﹔三、宣揚台灣「主權獨立」理念。「台心社」的「口號」是﹕「讓我們一起促進台灣國際關係正常化」。「台心社」的社徽中有「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字樣。「台心社」的「政治宣言」聲稱,「台心社」是由一群熱愛台灣,主張「全國」不分種族、黨派,同心建立「台灣為主權獨立新國家」者所結合而成的民間團體。多年來,「台心社」一直默默在推動本土化、自主化與國際觀之相關活動,其中包括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台心社」雖然只有三十多名社員,但在成立後多次策划「台灣加入聯合國」活動。在九十年代中期,每年都組織「台灣加入聯合國宣達團」,到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前,散發「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傳單,並在台北市發起簽名運動,曾在一年內徵集到十多萬個簽名。「台心社」還曾台發《聯合國參與手冊》,及多次製作「聯合國聖誕咭」派發給市民,並要求市民以此「聯合國聖誕咭」郵寄給美國總統、日本首相和聯合國秘書長,以製造「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文宣攻勢。一九九四年六月上旬,「台心社」趁世界扶輪社在台北舉行年會之機,製作大量「請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傳單,在會場內外散發給與會的各國扶輪社人員。一九九五年四月,「台心社」又呼應呂秀蓮,組團赴日本參加「馬關條約一百周年紀念大會」。「台心社」還曾與呂秀蓮一道,在美國報刊上進行「敲開聯合國大門」的廣告攻勢活動。

「台心社」還曾於一九九七年春節期間致函台灣各大媒體,指責一些媒體在作有關台灣事務的報導時,使用「有自我矮化之嫌」的「全省」一詞,還建議將「大陸人民收容中心」「正名」為「中國人民收容中心」,將「台灣區運」〔台灣地區運動會〕「正名」為「台灣國運」﹔甚至要求各類媒體在報導天氣預報時,將「全省各地有雨」……之類改為「全國各地有雨」……。該「公開信」還指責中華電信公司在其編發的《電話號碼薄》設立「我國大陸各地主要城市區號」專頁,要求將之改為「中國各地主要城市區號」。另外,該「公開信」又要求各類媒體在稱呼對岸當局時,放?1「中共」一詞,改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台心社」還批評當時由中國國民黨主政的台灣當局,以「中華民國」的名義進行「重返聯合國」活動,是「例行公事」、「夕戲拖棚」,因為這正好是授人以柄,讓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對岸當局找到了反對的理由。因此,如要實現「台灣加入聯合國」之目標,就應當是以「台灣」的名義來申請加入聯合國。因為這樣不但可避開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也無須再討論「中國代表權」問題,容易獲得國際上的接受,而且也不會「刺激中國」…云云。

「台心社」雖然是一個極「獨」的「台獨」組織,但為了迷惑欺騙島內外民眾,卻又用盡心機包裝自己,以其「宗旨」第二條「參與本土文化複興與社會改革活動」,著力將自己打扮為一個「文化團體」,於一九九二年九月下旬成立了「台心合唱團」,招收了一百多位團員,團員來自社會各階層,包括大學教授、中小學教師、中小企業主、上班族、公務員等。該合唱團的創辦人兼團長吳清桂,曾任「台心社」第二任社長,於一九七六年與「蔣刺案」另一主角、當時正被美國警方通緝的鄭自財結婚。該合唱團成立後,曾多次以「傳承台灣本土文化」的名義,到各地演出,鼓吹「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因此,估計「台心社」策划九月中旬到聯合國活動,也將會攜帶這個「合唱團」前往,以作為該社鼓吹「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