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要在馬祖島設立縣黨部說明了甚麼?

民主進步黨金門縣黨部昨日舉行成立兩周年慶暨黨職人員授証典禮,專程前往金門出席的民進黨中常委高志鵬透露,在金門縣成立黨部後,全台灣地區二十五個縣市僅缺「福建省」的連江縣還未設黨部,黨籍「立委」林豐喜〔筆者按:由台中縣選出〕今日將前往馬祖籌劃,預定七月二十八日陳水扁就任黨主席前成立連江縣黨部。

高志鵬所透露的民進黨將在連江縣成立民進黨縣黨部這個訊息,值得關切。雖然從表面上看,這是民進黨的一項黨務組織行為,是要在全台灣地區二十五個縣市中消滅連江縣這個最後一個二級地方黨部的「空白點」,但卻含有豐富的政治意涵:其一,是要攻陷金、馬離島這兩個「泛藍成災」〔筆者按:即金門、馬祖兩縣的縣民絕大多數反對「台獨」,投票意向傾向於中國國民黨、親民黨及新黨〕的「頑固堡壘」;其二,是要將民進黨的二級地方黨部設置在距離中國大陸最接近的離島,向中共和大陸民眾顯示執政民進黨的存在;其三,民進黨的兩岸觀已全面落實「台灣前途決議文」,從過去強調主張的「一中一台」轉向為「兩國論」,亦從過去曾一度提出的「金馬撤軍論」轉為「中華民國在台灣」、不放棄「中華民國」對金門馬祖兩島的「主權」。

實際上,民進黨成立之後的一段長時間內,其大陸政策頗受彭明敏、李鴻禧、黃昭堂等「台獨型」國際法學專家的影響,認為無論是「馬關條約」,還是「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都是將「台灣」的地域僅限於台灣本島和澎湖列島,並未包括屬於福建省的金門、馬祖兩島及其附近島嶼在內。因此,未來的「台灣共和國」,亦應不包括退守台灣地區的台灣當局所設置的「福建省」及其轄下的金門縣、連江縣在內〔筆者按:馬祖島本屬連江縣,與祖國大陸的福建省連江縣同屬一體,一九四九年後,因國共內戰的原因,連江縣就分開為陸地及馬祖列島兩部份,而台灣當局則將馬祖列島設為「連江縣」,並與金門縣一起列為「福建省」治下的縣治,雖然此舉是「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但從某種角度觀察,卻是蔣介石先生仍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主張台澎金馬地區與中國大陸不能分離的明証〕。正因為如此,民進黨曾多次提出「金門撤軍」。也因為如此,民進黨向來並不重視在金門、馬祖島的黨建事務。

當然,民進黨過去未有在金門、馬祖建立黨組織,也與當地的政治生態有關。這是因為,金門、馬祖兩島民眾並未因「馬關條約」而受到日本殖民者的「皇民教育」,更因為金門、馬祖兩島長期處於國共軍事鬥爭的最前線,成為真正的「國共鬥爭延續」的交接點,故而兩島居民既堅決反共,也堅決反對「台獨」。但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後,解放軍停止炮擊金門,福建省政府也開放沿海小額貿易,金門居民在到廈門貿易時,親眼看到大陸地區改革開放後經濟建設突飛猛進〔金門的經濟建設相對滯後,民眾生活品質也相對落後〕,及深深感受到大陸當局實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誠意。因此,民進黨的「台獨」理念在金門根本沒有市場,故在歷次公職選舉中,當地選民的選票基本上是由國民黨或新黨的候選人瓜分,民進黨幾次意圖染指金門縣的「民意代表」選舉,也鎩羽而歸。這也是民進黨成立後,在歷次縣市長選舉中,都不敢在金門、馬祖兩縣提名候選人的主要原因。

然而,民進黨進行轉型,揭櫫「台灣前途決議文」之後,開始注意到金門、馬祖這兩個「空白點」。尤其是在陳水扁當選「總統」,民進黨「政府」對金門、馬祖實施「小三通」後,民進黨「消滅最後空白點」的意圖就越來越明顯。最先,是在去年的「立委」和縣市長選舉中,曾有意趁國民黨籍的金門縣長陳水在已連任兩屆、不能再選的空隙,派出知名度較高,但在民進黨初選中跌在「不分區立委」選舉「安全名單」之外,當選無望的中常委陳昭南前往金門參選縣長,利用陳昭南曾多次訪問大陸,並在陳水扁上台後率先在澳門與國台辦官員密會,返台後即提出刪除「台獨黨綱」提案的「溫和務實」形像,來吸納金門縣對國民黨「黑金統治」不滿的中間選民的選票,並採取了拉攏金門縣陳氏宗親會的手法,希望能「奇襲」成功。儘管陳昭南選舉失利,但卻為民進黨在金門縣站穩腳根打下了基礎。當年民進黨就在金門縣發展了二百多名黨員,並隨即成立了金門縣黨部。經過兩年來的經營,民進黨在金門縣的黨員人數已經發展到七百五十多人,佔金門縣總人口的百分之一點四〔按:金門縣人口截至二零零零年底止為五萬三千八百三十二人〕。

民進黨在金門縣嚐到「甜頭」後,又把黨建的新重點放在連江縣。據台灣當局的資料顯示,連江縣包括南竿、北竿、高登、東犬、西犬、東引、西引及其附屬共計十九個島嶼組成〔總稱為「馬祖列島」〕。現有四個行政鄉,二十二個村,一百二十六個鄰,縣設縣政府,鄉設鄉公所,村設辦公處等行政機構,總人口為六千七百三十三人。如按民進黨設置縣黨部須有五十名黨員的標准計算,即使是馬祖縣「只有」五十名民進黨員,也佔當地總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七四。也就是說,在金門、馬祖這兩個台灣地區的「泛藍軍勢力範圍」和「反台獨堅強堡壘」之中,民進黨員所佔人口比例盡管比全台灣地區平均的百分之二點三為低,但並不輸蝕於民進黨執政的台北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