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直轄市化實質上是行政區劃去中國化

曾長期擔任陳水扁創立的民進黨「正義連線」的會長,被視為陳水扁「嫡系弟子」的余政憲,在今年二月出任「內政部長」之後,秉承陳水扁的旨意,加快「行政改革」的步伐,陸續擬制了一些含有「去中國化」的法案。最近他又宣佈,將配合陳水扁大力推動「地方制度改造方案」,其重點有兩方面:其一是讓二十多個地方縣市與現有的兩個直轄市享有同等權力,落實所謂「二級制政府」;其二是將現有的二十五個縣市重新劃分,改以中規模人口數為單位,進一步切割為三十個左右的縣市數量,並以「生活圈」的概念,將數個縣市劃為一個發展區,組成「委員會」共同商討相關事務。「內政部」強調,這一方案是為了落實「精省」的內涵。既然取消了「省」這個行政層級,則原屬省轄的地方縣市,就應改隸「中央」直接管轄,理論上已經同屬「行政院」直轄縣市,與台北、高雄二市自然不應分軒輊,期能透過資源的均分,以拉近城鄉差距。

這個「同級地方化」方案提出後,以「去中國化」為職志的台聯黨「立法院」黨團,立即搶在民進黨黨團之前,率先表態支持,甚至還要「掠扁之『美』」,聲稱將在「立法院」下會期初即要搶在「行政院」提交法案之前,以黨團的名義提出「行政區域劃分法提案」及「地方制度法修正案」,以落實「兩級制政府」。隨後,呂秀蓮及一些民進黨籍「立委」也為「內政部」擬提的「兩制政府方案」保駕護航。

至於「泛藍陣營」方面,對「兩制級政府」的第一反應,就是此乃陳水扁「打馬」之舉,亦即是要透過將台北直轄市降格為普通縣市規格的手法,來貶低馬英九。親民黨黨團總召集人沈智慧還一針見血地指出,執政民進黨的這一「去直轄市化」手法,是出於「害怕北、高市長會選輸」,所以先下手為強地將直轄市的層級降低,與當年「凍省」逼退宋楚瑜的手法如出一轍。馬英九所屬的中國國民黨更是同仇敵愾,並發動黨籍基層里、村長進行聲討。該「方案」的直接「受害者」馬英九則指出,將直轄市和縣級政府「同級化」的問題,已經不是用行政命令或法律可以改變的,因為直轄市的制度受到「憲法」的保障。他還提出反建議稱,「中央」應從「下放錢和權」入手來解決縣市政府財政困難的問題,並應將台中市升格方直轄市。也有一些「泛藍軍」人士從「國家尊嚴」的角度認為,貶低台北市與世界各國當局加強首都地位的潮流背道而馳,「扁政府」果然是「貶政府」。

從表面上看,「泛藍軍」提出的各種反對理由,都是事實,而且也十分合理。實際上,從兩年前陳水扁登上「大位」之後,就將曾在台北市長選舉中令他蒙上「落敗」羞辱、現時就在他「天子腳下」的馬英九視為「眼中釘」,發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打馬」行動,毫無氣量可言。──當年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後,當時執掌台灣地區執政權的國民黨,就並沒有「打扁」。相反,陳水扁在台北市行政區域內大搞政治小動作,包括搬遷蔣介石銅像,拆卸蔣緯國屋宅,將介壽路改名為「凱達格蘭路」…等。國民黨人雖然十分氣憤,但因陳水扁此舉是在其管治權力範圍之內,而只能是奈何不得,但亦並無採取報復手段予以「反制」。

再說,如將台北市的規格降格與原省轄縣市平級,也很難令人想像,一個人口多達二百六十萬,位於台灣地區的政治中心,經濟、文化事業發達的台北市,可以與九萬多人口的澎湖縣,或五萬多人口的金門縣,甚至是只有六千七百人的連江縣「平起平坐」!

其實,從核心實質看,台灣當局搞的這個「同級化方案」,隱藏著一個更深層的意圖,就是要將台灣地區的行政制度進一步清除「中國特色」,使台灣地區蛻變為打著「中華民國」旗號的「台灣共和國」。

實際上,在地方制度中設置「直轄市」,這是具有中國特色的行政區劃制度。無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還是「中華民國憲法」都有此規定。因此,早在國民黨政權管治大陸地區時期,當時的國民政府就決定,全國設立南京、北平、重慶、上海、天津、青島、大連、哈爾濱、漢口、廣州、瀋陽、西安等十二個直轄市。國民黨政權退守台灣後,為了繼續宏揚這一「中國特色」,也是為了彰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儘管當時台北市的人口、面積及城市建設都不能與國民政府在大陸設立的直轄市相比擬,但亦於一九六七年七月,由蔣介石先生親自下令,並經「行政院會」決定〔當時的「行政院長」為嚴家淦先生〕,將台北市改為直轄市。並為了將當時人口只有一百一十七萬的台北市的規模擴大,以使其符合「直轄市」的規格,將「陽明山管理局」的北投、士林兩鎮及台北縣的木柵、內湖兩鄉,南港、景美兩鎮,於一九六八年七月劃歸台北市管轄,使台北市的人口驟增至一百五十七萬〔現為二百六十四萬人〕。一九七九年七月〔當時的「總統」是蔣經國先生,「行政院長」為孫運璿先生〕,又將高雄市升格為直轄市,並將原屬高雄縣的小港鄉劃歸該市管轄。近年,因台中市的人口規模已接近《地方制度法》第四條關於「人口聚居達一百二十五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的規定,將台中市升格為直轄市的呼聲一浪接一浪。有人還建議以台中市與台中縣合併的方式,使之達到「一百二十五萬人以上」的要求〔台中市現有九十七萬五千人,台中縣則有一百四十九萬六千人〕。而在去年底縣市長選舉後,中國國民黨籍的胡志強、黃仲生分別從民進黨的手中奪回台中市和台中縣的執政權,有關「台中市升格」的呼聲就更高了。

因此,台灣當局要在台灣地區的行政區劃中撤銷直轄市一級,就不但是要清除「中華民國法統」在行政區劃中的直轄市特色,並將台灣地區的行政區域打亂,重新進行劃分,使台灣地區的行政區劃體現「台灣本土特色」,而且也是要與中國大陸現時仍然實施的直轄市行政區劃制度「劃清界線。〔大陸現有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四個直轄市〕。因此,台灣當局的「去直轄市化」的真正用意,已是昭然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