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的任免是正常人事調整 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的任免是正常人事調整

新華社昨晨發出消息稱,中央人民政府決定,任命萬永祥為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免去原燾的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的職務。

據有關資料顯示,萬永祥是河南省平輿縣人。一九四四年出生,現年五十八歲。一九六五年畢業於鄭州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入外交學院學習。一九六七年到外交部新聞司工作,一九七三年任新聞司副處長。一九七八年起任我國駐馬里大使館二等秘書,外交部非洲司三處副處長、五處代處長。一九八四年起任幹部司青年幹部處處長,幹部司副司長、司長。一九八九年十月任外交部部長助理兼幹部司司長〔一九九零年三月免兼幹部司司長〕。一九九二年後任我國駐捷克和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大使。一九九三年任中共外交部紀委書記。一九九五年起先後任駐朝鮮和巴西大使。

曾任前澳門新華社副社長的王國章,在一九九五年初調返北京後曾先後兩次接替萬永祥的職務。其中第一次是接替萬永祥的中共外交部紀委書記〔兼外交部部長助理〕,第二次是接替萬永祥的駐朝鮮大使職務。由於按照中朝兩國之間不成文的慣例,互派大使應當具有副部長級的行政級別,故曾任駐朝鮮大使的萬永祥,其行政級別是副部長級,與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首任特派員原燾也是具有副部長級的行政級別是同等級別。

實際上,原燾在被任命為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之前,就是國務院外事辦公室的副主任,亦即是副部長級的幹部。據資料顯示,原燾是山西省襄汾人。一九三七年十月生於山西省太原市,現年六十五歲。一九五零年起先後在太原第六中學〔原進山中學〕、北京市第一中學學習。一九五六年入外交學院,一九六零年畢業後赴瑞士日內瓦聯合國翻譯學院進修。一九六二年回國後在外交部辦公廳翻譯室西班牙文組工作。一九七二年九月作為中國代表團顧問出席聯合國大會第二十七屆會議,曾任外交部翻譯室副組長。一九七三年起,任我國駐秘魯大使館三等秘書,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館二等秘書。一九七四年作為中國代表團顧問出席在利馬舉行的聯合國工業發展理事會會議;一九七八年作為中國代表團顧問出席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發展中國家科技合作會議。一九八0年起,任外交部美洲大洋司三處副處長,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一等秘書、政務參贊,外交部美洲大洋洲司參贊。一九八二年作為中國射擊代表團副領隊去多米尼加共和國訪問。一九八四年作為中國代表團顧問出席聯合國大會第三十九屆會議。一九八六年任我國駐波利維亞首任大使。一九八八年任我國駐西班牙大使。此後,還曾出任我國駐巴西大使。一九九五年任國務院外事辦公室副主任。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中國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成立,原燾被任命為首任特派員。原燾也是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並是第九屆政協外事委員會的副主任。

由於原燾到今年十月就滿六十五歲,而按照內地有關規定,省部級的幹部到六十五歲就必須離退休,而副省部級的幹部到六十歲也須離退休。尤其是在籌備中共「十六大」期間,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十分強調幹部的「年輕化」,故原燾以的被免職應是退休,是正常的人事調整。但由於接替原燾的萬永祥也已五十八歲,距離副省部級幹部六十歲離退休的規定也不遠,故萬永祥在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的任職時間,可能也是三、幾年間。

原燾在行政機關退休後,其全國政協委員職務是否能繼續延續?在原則上,出任全國政協委員是有年齡上限的。以全國政協委員的任職年齡為例,新進的黨外政協委員,年齡一般不超過六十八歲為宜;黨外老委員中,除個別資深望重,對台灣、港澳和海外有較大影響的外,年齡七十歲的也一般不再安排。新進的黨內政協委員年齡不超過六十六歲,老政協委員在換屆時,是「七留八退」,即六十七歲者可以續任,六十八歲者則不再續任。原燾在明年三月全國政協換屆時是六十五歲,未過「不再續任門檻」,看來有機會獲得續任。而在實務操作上,也有一些因年齡「到線」而離開正、副部長崗位的老幹部,轉任全國政協委員的做法。如與原燾同為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成員的田曾佩、齊懷遠等人,或是與原燾同在「對外友好界」應邀出任全國政協委員的劉德友、陳白皋、溫業湛等,都是在行政職務退休後才被邀請出任全國政協委員等。既然有此先例,尚未跨過「八下門檻」的原燾,繼續獲得邀請的機會較大。

不過,在關於政協組織換屆的內部指引中,也有「辦理了離休、退休手續和確定離休、退休雖未辦理手續的同志,不再作安排。未滿離、退休年齡,但失去工作能力、生活不能自理或失去代表性的,也不作安排」的規定。如果在今年底明年初的協商提出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的工作中,是引進中共「十六大」籌備過程中所強調的「年輕化」原則,並對中共黨內人士嚴格實施的話,原燾也有可能會是不再繼續獲得邀請出任全國政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