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兜兜轉轉始終無法拋掉「台獨黨綱」

本欄曾於六月二十五日以《是否廢除台獨黨綱成民進黨十全會矚目焦點》為題指出,在陳水扁接任民進黨主席之後,倘若民進黨尚未廢除「台獨黨綱」,這就不但使陳水扁「一中憲法」的「總統」身份與民進黨主席必須貫徹的「台獨黨綱」產生角色衝突,引發「憲法危機」,而且也因他以「台獨黨綱」來主導台灣當局「政務」的身份轉變,將有可能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台海形勢惡化。即使是陳水扁繼續玩弄兩面手法,以「新中間路線」來掩蓋其同時亦在討好「台獨基本教義派」的作為,而使兩岸關係處於瀕臨惡化的邊緣,可保一時的「海峽無戰線」,但也因民進黨尚未處理好「台獨黨綱」的問題,使他在「大膽講話」中提出的派遣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率團訪問大陸等「大膽計劃」,也難以付諸實施。

這些「死結」,陳水扁與民進黨中人看得比外界更清楚,更准確。因此,在七月二十一日舉行民進黨第十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的前夕,黨內就有一些享有提案權的黨代表,醞釀著如何在「十全會」上處理「台獨黨綱」的問題。近來傳來的消息,謂正在策劃到大陸訪問的民進黨「六0社立委」重新連署「黨綱柔性化」的提案,其主要內容為「競選綱領經黨員代表大會通過後,效力等同於黨綱」,使到包括「核四」或「台獨黨綱」等部份具有爭議性的規定,可透過「競選綱領」進行適度調整。這個提案曾經在今年四月二十日舉行的民進黨第九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第二次臨時大會中提出,但未付諸討論、表決。現在「六0社」重新連署提出,意圖在七月二十一日的「十全會」上再度闖關。

另外,曾在二零零零年七月「九全會」前提出「刪除台獨黨綱」提案,但在會議開幕當日又決定「撤案」的民進黨中常委陳昭南,在昨日下午民進黨舉行中常委會議時,提出了修正「公投黨綱」改為「維護主權黨綱」的議案。他認為,民進黨黨綱中的基本綱領「建立台灣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的相關主張〔「公投台獨黨綱」〕,已經不符合「台灣前途決議文」中關於「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的表述。而去年十月第九屆第一次「臨全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等同黨綱」決議案後,外界甚至中共仍以民進黨黨綱中的「建立台灣共和國」為抨擊焦點。因此他認為,必須思考如何深化「台灣前途決議文」內涵的問題,亦即「台灣前途決議文」通過後,不是發個通知給黨員就好了,而是要讓黨員真正了解其內涵。

不過,陳昭南昨日下午在中常會上提出這項議案後,會議並未予以討論,只是在會後發表了一個「新聞稿」指出,「與會中常委表示,本黨於一九九九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並於二零零一年將決議文提升至黨綱位階。決議文中明白指出台灣為一『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並為主流民意所認同。本黨應加強黨內宣導,集全黨同志力量,維護『國家尊嚴』與『主權獨立』的客觀事實」。

按照民進黨的黨內規條規定,黨代表向黨代會提出提案,必須在黨代會召開前三十天前為之。而本來曾經有意向「十全會」再次提出「刪除台獨黨綱」提案的陳昭南,在提案期限過後未聞他曾提出「刪除台獨黨綱」的提案,卻是以在中常會中提出「宣傳台灣前途決議文」的議案,顯然是有「畏難情緒」,但又不甘心其務實理念未能成為全黨決定,於是就兜了一個圈子,但卻未能解決問題。何況,即使是陳昭南的「宣傳台灣前途決議文」議案,也是帶有「兩國論」的影子,仍然未能消除台灣民眾的疑慮。

而「六0社立委」提出的「黨綱矛性化」的提案,雖然是比去年十月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等同黨綱」進一步弱化「台獨黨綱」,但由於「台獨黨綱」仍然存在,也不能從根本上改變民進黨是「台獨政黨」的性質。

實際上,「台灣前途決議文」雖然對民進黨的「台獨」立場作了重大修正,但其基調是「維持現狀即已台獨」,只不過是從策略上,從「明獨」進入「暗獨」,是對民進黨的「台獨」立場的遮掩,而決不是對「台獨」立場的放棄。實際上,在「臨全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等同黨綱」決議後,陳水扁仍在繼續迴避、否定「九二共識」及「一個中國」原則。

不過,陳水扁目前正急於在二零零四年大選中爭取連任「總統」,為了爭取勝選,不排除在他兼任黨主席後,會充分利用他已掌握到的黨務資源,強力操縱黨代會通過某些進一步弱化「台獨黨綱」的提議,以求取得北京理解、接受,同意他派團到大陸訪問,以為他在選戰中「造勢」、「加分」。反正,按照民進黨的「黨章」規定,民進黨可隨時召開「臨全會」,而「臨前會」也享有修改「黨綱」的權力,而無須等到一年一度的黨員代表大會召開才議。但無論如何,要陳水扁主導徹底拋棄「台獨黨綱」,卻是不可能。因為「台灣獨立建國」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如果將之丟掉,就無法穩住「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傳統選票,這對於終日想著「選舉」的陳水扁來說,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