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增加向台售武也將增加台軍將領疑慮

最近,有關美國將增加向台灣出售武器的傳聞甚囂塵上。這些傳聞,未必是空穴來風。這是因為,「增加售武」的做法,既符合美國總統布殊維持「海峽兩岸軍力平衡」及「以台灣武力遏制中國」、「以武阻統」的台海政策和全球戰策,也符合執政民進黨「軍備採購唯美軍是從」的政策轉變。

實際上,在美國方面,布殊以其極右的意識形態,將仍然堅持社會主義的中國視為遏制對象。儘管在「反恐」的問題上,美國有求於中國;但在全球戰略上,卻是對中國採取「堵截包圍」政策。昨日,「陸委會」聯絡處向包括本報在內的各媒體電郵轉發的「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林中斌以「中山大學教授」名義同日刊登在《亞洲華爾街日報》上題為《北京九•一一後的外交》一文就分析指出,近月來美國加緊了對中國的包圍堵截,包括拉攏俄羅斯倒向西方,因而打破了過去華盛頓──莫斯科──北京的「三角平衡關係」;美國趁打擊阿富汗境內恐怖分子及印巴關係惡化之機,強化了與被北京視為最密切同盟伙伴的巴基斯坦的軍事同盟;北京所領導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烏玆別克與吉爾吉斯,允許美國軍隊駐並及其使用機場二十五年;美國與韓國舉辦了五十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美國與菲律賓不僅修複了十年來冷淡的關係,而且建立了更緊密的軍事合作關係。綜而言之,美國對中國大陸的「邊境圍堵圈」已經隱然合攏。

按照林中斌的分析,美國既然要構築對中國的「邊境包圍圈」,當然不會放棄作為「太平洋島鏈」中現成的一環──台澎金馬。相反,還要利用兩岸關係持續僵持之機,向台灣當局增加售武,使台灣成為對中國大陸「包圍圈」中的最重要「防線」。為此,華盛頓最近以大陸福建地區增加部署短、中程地對地導彈,及解放軍向俄國購買新型潛艇、試射俄製新型AA──一二「毒蛇」空對空導彈,導致「兩岸軍力失衡」為藉口,加快了向台灣售武的步伐。另外,也在將於今〔十二〕日公佈的「中國軍力評估報告」中,聲稱美國注意到中國大陸在軍事裝備和軍費開支方面的增長,為了維護台海兩岸的「軍事平衡」,美國對台灣的「軍事協助」將會加強。

於是,有關美國增加對台售武的各種消息,就紛至沓來。一方面,是美國千萬百計地落實過往已宣佈的對台售武計劃,如去年美國公佈的對台售武清單中有八艘柴油機動力潛艇,但美國的船廠已停止生產,而有此生產能力的歐洲一些國家又堅持「一中」原則,拒絕美國的利誘,美國就以收購德國哈德威造船廠股權的方式,繞過德國政府向該船廠提供柴動潛艇訂單,據說還將透過德國這家船廠向台灣當局轉售最新型的U三一型超級潛艇。另外,美國還計劃調整政策,將本已決定暫停交貨的一百二十枚AIM──一二0型高性能中程空對空導彈交給台灣當局。

而另一方面,執政民進黨正在進一步調整對美及軍購政策。──本來,在「兩蔣」時代的對美政策,是政治上「拉美但不將美拖下水」,軍事上則力求獨立自主。而到了李登輝主政末期,其「國家戰略」就改變為「拖美、日下水聯手抗共」。當時雖然李登輝雖然在政治上依賴美國甚深,但台灣軍方卻力主另闢軍備管道以分散對美國的依賴,甚至還成功地從德國購進獵雷艦、觀測船,從荷蘭購進潛艇,從法國購進拉法葉艦及幻象戰機,並與南非進行洽購自走炮車及戰車的談判。在陳水扁上台後,台灣當局就無論是在政治還是在軍事上,全面向美國傾斜,軍備採購也是唯美軍是從。

實際上,據資料顯示,台灣軍方二零零二年度的「國防預算」為二千七百億元〔新台幣,下同〕,未來十年的軍事投資總額為五千億至七千億元。而美國去年公佈的對台售武清單,總值四千五百億至六千億元。按前述台灣軍方年度軍購投資額計劃標准,若台灣當局全盤接受美國的售武清單,就幾乎是等於在未來十年內,對外軍事採購全部都要將訂單交給美國。何況,在軍事投資總額中,還要適當預留一些預算,是向台灣島內的廠商採購,否則必遭受「立委」及廠商的強大民意壓力。為此,前海軍總司令、現任親民黨籍「立委」顧崇廉就明白指出,美國不願對台提供軍品商售,而是改為以軍售替代,就是因為美軍希望賺取台灣軍購百分之五的佣金。也正因為是台灣對美軍購的依賴,使到美軍能夠有所恃,可以公開將該筆二百五十億至三百億元的佣金列入美軍未來十年的國防預算之中。換句話說,台灣未來十年的「國防預算」,都將是為美軍編列的。

台灣當局的這一做法,撇開其主動招引美國軍方干涉中國內政,干擾和破壞中國政府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努力,及損害中美關係和海峽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這一重大議題不說,就是在台灣當局的自身利益方面,也是極為愚蠢的。實際上,就有台灣軍方的將領憂心忡忡地擔心,如在武器獲得方面過於依賴美國,將可能會使台灣的建軍軸向從此受到美軍控制。「三軍統帥」陳水扁的親美政策,讓長期與美國鬥爭希望爭取「國防自主」的軍方左右為難。故此,近日「國防部長」湯曜明強調「台灣的國防安全不能依賴別人」,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台灣軍方對陳水扁在軍事上全面倒向美國的戰略調整,有所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