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周日舉行黨代會主軸是換屆選舉

民主進步黨第十屆第一次全國黨員大會已定於本月二十一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包括本報在內的島內外媒體,已於上周四收到「採訪報名表」和「民進黨十全會第一次會大會程序表」,並表示為因應現場安全維護需要」〔因陳水扁在當日接任黨主席,必須全程參與並親自主持大會,不若過往那樣只是在開幕式上致詞後就離開〕,故准備採訪該次會議的各媒體必須預先報名並須在今〔十五〕日前將「報名表」傳真回民進黨中央黨部。

據民進黨發出的「十全會一次會大會程序表」顯示,當日大會的主要程序是:上午「開幕式」及通過「第十屆仲裁委員聘任案」、「討論議案」、「通過大會宣言」、「臨時動議」、「候選人造勢」〔即為台北市長候選人李應元、高雄市長候選人謝長廷,和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藍世聰、高建智、陳碧峰、陳正德、呂瀅瀅、李建昌、陳秀惠、徐國勇、張茂楠、王博昱、陳淑華、田欣、許富男、王世堅、羅宗勝、李文英、謝明達、陳嘉銘、顏聖冠、劉耀仁、周威祐、周柏雄、江益世、柯景昇、李慶鋒、徐佳青、陳義信,及高雄市議員候選人李喬如、蕭裕正、張清泉、蔡長根、章玟琇、鄭新助、李昆澤、楊定國、康裕成、林崑山、周玲妏、陳玲俐、詹永龍、林宛蓉、高宗英、江振陸、梁連瑛等授旗、宣誓並造勢〕,中午及下午是選舉

〔包括選舉第十屆中央執行委員、第十屆中央評議委員,及第十屆中央常務執行委員、第十屆中央評議委員會主任委員〕。

由於這次「換屆全代會」的議程只安排一天時間,不像以往「換屆黨代會」的日程在兩天或以上;更由於議程中的「討論議案」只有五十分鐘,而「臨時動議」被安排的時間更是短至二十分鐘,與以往的「討論議案」議程時間動輒就是半天至一天的安排,顯得「微不足道」;這相對於「台獨黨綱」是民進黨的重要「神主牌」,倘有黨代表提出「廢除台獨黨綱」或「弱化台獨黨綱」的議案,必然會出現激烈爭論,四十分鐘雖然是並不夠用的。因此估計,島內外頗為關注的民進黨「十全會」是否會廢除「台獨黨綱」的問題,看來不會有令人感到滿意的答案。在此情況下,陳水扁在「大膽講話」中提出的「與中共進行黨對黨接觸、談判」及「先行派遣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訪問大陸」,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都不可能付諸實施,至少是在民進黨明年七月舉行「十全會第二次會議」,或是倘在此期間內舉行「十全會第一次臨全會」之前,都不可能實現。

其實,即使是陳昭南按規定在「十全會」召開一個月之前提交「強化台灣前途決議文」的議案,而這個議案亦有被提交討論以至獲得通過,也並不等於已為陳水扁落實「大膽講話」掃除了政治障礙。這是因為,這個議案並未觸動到「台獨黨綱」,只是在去年「九全會第二次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等同黨綱」議案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台灣前途決議文」在「黨綱」中的地位而已,但「台獨黨綱」仍然保留在「黨綱」之內,「台灣獨立建國」仍是民進黨人為之奮鬥終身的「最高綱領」。另外,郭正亮等人所提的「競選綱領等同台獨黨綱」議案即使是獲得通過,也因「競選政綱」存在著極大的不確定性及欠穩定性,民進黨在每次公職選舉中提出的「競選政綱」都有所調整甚至是大幅變動,甚至在一九九六年的「總統」選舉中,明知李登輝能當選的機會甚高,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根本沒有贏的可能,就索性在黨內初選中讓聲稱將在競選過程中明確提出「台獨」口號的彭明敏出線而放棄曾指出如民進黨提名彭明敏必然會流失部份傳統選民的許信良,以測試在民進黨的傳統支持選民中,有多少是「台獨」政治路線的「死忠」,以致使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的得票率只有百分之二十一點一三,比其習慣得票率的百分之三十五左右減少百分之四十。由此可見,民進黨的「競選綱領」,既可以是陳水扁在競選「總統」提出「新中間路線」那樣的「柔性台獨」,也可能是彭明敏競選「總統」時明目張膽打出「台灣獨立建國」旗號那樣的「剛性台獨」,這就比「提升台灣前途決議文」更不能消除人們對民進黨的「台獨政黨」的疑慮。

因此可以斷定,民進黨「十全會第一次會」的主要功能及任務,是「換屆換舉」,是在陳水扁兼任主席後,對黨中央領導層的一次派系大調整、「大執位」。至於為了給陳水扁競選爭取連任「總統」製造「加分」效果而處置「台獨黨綱」的任務,就有可能是待陳水扁正式出任黨主席,並已實質掌控黨務之後,才伺機舉行「臨全會」進行討論〔民進黨「黨章」規定,該黨的黨代會每屆兩年,每年由中執委召集舉行一次大會,必要時經中執委決議或五個以上縣市黨部之書面提議,中執委應召集臨時黨代會〕。

據民進黨內部消息透露,由於黨內「正義連線」、「新潮流系」和「福利國連線」早已暗中協調並取得默契,故今次「十全會」中執委和中常委選舉,競爭並不激烈。但由於這是陳水扁任黨主席之後第一次選出中常委,而使中常委未來的決策角色功能十分吃重,故估計中常委選舉將會十分熱鬧。另外,也由於黨內「正義連線」龍頭陳水扁兼任黨主席,而陳水扁卻又因其「正職」是「總統」而不可能集中精力處理黨的事務,必須依靠組織縝密、點子較多、動員能力較強的「新潮流系」助其一臂之力,據說「正義連線」已首度與「新潮流系」在中常委選舉中達成合作默契,──「正義連線」在力保高志鵬、陳其邁當選的基礎上,將多餘的選票支援「新潮流系」的劉世芳,讓她與「新潮流系」力拱的陳菊、洪奇昌一道上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