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被列作申遺預備清單首位高興得過早 不要為被列作申遺預備清單首位高興得過早

澳門文化局局長何麗鑽、文化局文化財產廳廳長陳澤成應國家文物局邀請,作為「中國代表團」的成員,於六月下旬參加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第二十六屆世界遺產委員會的會議。兩位特區文化官員歸來後,給澳門申報「世界遺產」工作既帶回了一個好消息,也帶回了一個壞消息。

兩位文化官員帶回的一個好消息是,「澳門歷史建築群」已列入中國二零零三年申報預備清單的首位,預期將於二零零四年第二十八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審議。據說,「澳門歷史建築群」被列入中國二零零三年申報預備清單的首位,意味著中國在二零零三年向世界遺產委員會呈交「申遺」名單時,是在中國四十多個預備「申遺」的項目中,「內定」將「澳門歷史建築群」作為當年申報的「首選」。也就是說,屆時中國極有可能是從四十多個預備「申遺」項目中,挑選「澳門歷史建築群」作為當年中國申報「歷史文化遺產」的唯一項目。

帶回的一個壞消息是,世界遺產委員會為了照顧世界遺產的平衡性,包括區域的分佈和遺產類型的分佈,更大地彰顯世界遺產的文化多元性和普遍價值,已決定從二零零二年開始,每年全世界申報世界遺產的名額只有三十個,每個已有世界遺產的成員國每年只能申報一個「世界遺產」。由於中國已擁有二十二項「世界文化遺產」,還擁有三項「世界自然遺產」,另有四項是「世界自然、文化雙遺產」,這就限定了中國在二零零三年「申遺」時,倘是正式決定在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中是申報「澳門歷史建築群」的話,就只能單獨申報「澳門歷史建築群」一項,而無法施用「多項目併舉,次項目掩護主項目」,力保「澳門歷史建築群」過關的策略,並使「澳門歷史建築群」暴露在各國申報的「候選世遺」名單的面前。如果當年遞交的「候選」名單都是有足夠份量的話,在「留強汰弱」通則之下,顯得較為單薄的「澳門歷史建築群」也就難以逃出被「涮下來」的命運。

還有一個壞消息,是澳門文化官員沒有帶回來的,這就是世界遺產委員會在剛開始進行甄選並登錄「世界遺產」工作時就已訂明,凡是在「申遺」過程中被淘汰下來的「候選名單」,就等於是被判了「死刑」,今後沒有資格再次參與申報「世界遺產」。也就是說,倘若「澳門歷史建築群」在二零零四年的世界遺產委員會審議中被「涮」了下來,就將永遠失去「申遺」的資格。

再有一個人所共知的壞消息,就是即使是已經「申遺」成功的「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文化遺產」項目,如果保護不力,也將會被褫奪「世遺」資格,或是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的名單。比如,一九九二年登錄的「武陵源國家級名勝區」,就因興建了大大小小的賓館和「觀光電梯」,受到了世界遺產委員會的嚴肅批評,並有可能會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以上的一個「好消息」和幾個「壞消息」交集起來,使我們不得不嚴肅地思考一個如下的問題,在我們國家已經整理好的數十個屬於「文化遺產」範疇的「申遺」項目中,有北京雲居寺和石經、北京盧溝橋、河北安濟橋、山西雲崗石窟、湖北銅彔山古銅礦遺址、河南殷墟、浙江良渚遺址、福建客家土樓、廣東開平碉樓、西安碑林古城牆長安古城遺址……等,每一個項目都比「澳門歷史建築群」佔有更大的優勢。其中的「殷墟」、「良渚遺址」、「銅彔山古銅礦遺址」等在人類發展史上,比「澳門歷史建築群」具有更高的歷史地位〔「古銅礦遺址」是人類曾經歷過「青銅時代」的實証〕,而「盧溝橋」、「安濟橋」等在人類建築史上,也比雖然號稱是「歷史建築」但實質只是近代建築的「澳門歷史建築群」更具學術地位。而中國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將「澳門歷史建築群」列為這些項目的「首位」,顯然是出於彰顯「一國兩制」的政治思考,並將其擺在高於評選「世產遺產」的學術操作的位階。當然,也可能是為了照顧澳門「情緒」之作,頗有「劣幣驅逐良幣」之嫌。然而,世界遺產委員會在審議「申遺」名單時,是從歷史、藝術、科學、美學、人種學或人類學的學術角度來思考的,將政治因素完全摒棄在外,不會認同中國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的「政治因素」思維方式。

在此情況下,「澳門歷史建築群」被列為中國二零零三年「申遺」預備清單的首位,並不一定是好事。因為在短短的一年時間內,澳門特區根本無法按照《履行世界遺產公約的操作指南》第二十四條的規定,將「民政總署大樓」後面的那幾幢現代化大樓「改造」成為與「民政總署大樓」同類風格的建築物,也無法將「鄭家大屋」已經散失的建築材料和文物都收集回來,如只能是以現代化建築材料作維修及置設仿製品傢具的話,就難以適應「操作指南」所要求的「原真性」。

或許,這個「列為清單之首」,只是屬於「安撫情緒」的做法。因為已參加過多次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的中國文物專家,是不會不知道審議「世遺名單」的這些嚴格規

w的。因此,所謂「申報預備清單」,也就並非等於是「正式申報名單」。澳門特區如真的想在「申遺」中有所作為,並希望能「一擊即中」,還是預留多幾年的准備時間,認真吃透「世界遺產公約」及「履行世界遺產公約的操作指南」的精神,對「澳門歷史建築群」中的十二幢建築物及其周邊環境進行符合有關規定的「改造」,而避免輕躁及急於求成。否則,期望越高,屆時就越難以接受落選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