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將重用非親信陳忠信可能有其政治考量

民進黨昨午召開第九屆中央常務執行委員會第七十八次會議,這也是本屆最後的一次中常會。謝長廷亦是最後一次以黨主席的身份主持中常會,他在會議中表示,在本屆任期當中,順利完成在組織結構、政黨任務及路線上的三大黨務改造,成功轉型為「執政團隊」。相信這兩年來所奠定的基礎,將會是民進黨永續執政的保証。在中常會結束後,民進黨中央黨部的黨工,專為謝長廷舉行了一個歡送會,現已轉任台糖董事長的前任秘書長吳乃仁,擔任歡送會的「神秘嘉賓」,捉弄了謝長廷一番。

將在陳水扁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同時接任秘書長的張俊雄,甫從美國返台後立即與陳水扁會面,商定了中央黨部一級部門主管的名單。由於民進黨第九屆中央執行委員會第十二、十三次會議已連續修正「中央黨部組織規程」,規定中央黨部一級部門的主管,除民意調查中心主任、組織推廣部主任和財政委員會執行長是維持「專任」外,其餘各部門主管均已改為「得兼任」,亦即必須由「立委」兼任,故大多數一級部門的主管必須「大執位」。

綜合台灣媒體報導及筆者直接了解所悉,這次「大執位」已知的情況大致是: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濁水,文化宣傳部主任羅文嘉,中國事務部主任陳忠信,社會發展部主任卓榮泰,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青年發展部主任殷宜康,族群事務部主任彭添富,黨主席特別助理陳俊麟。

在上述人選中,羅文嘉、陳忠信、蕭美琴是「回鍋」、「恢復原職」。不過,這與過去他們三人分別出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中國事務部主任及國際事務部主任的情況,有很大不同:其一,當時民進黨是在野黨,處於「打拼」階段,並對何時能上台執政心中無數;現在民進黨已成為執政黨,作為黨的一級部門主管,可借助「新政府」之力,間接擁有相關的行政資源,可供發揮的舞台廣闊得多。其二,當時的民進黨主席,多是老一輩的「政治受難者」,社會政治地位並不高,連帶使黨的一級部門主管在社會上也沒有什麼地位;現在陳水扁兼任黨主席之後,他們出任黨的一級部門主管,就間接地形成「圍繞在總統身邊」的態勢,其身份地位也就「水漲船高」,比在「立法院」內的其他同僚,身上惠澤了多一些「國王的目光」。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回鍋三人組」中,羅文嘉、蕭美琴是「扁系人馬」,其得到其用,自是順理成章。而作為並非是陳水扁親信的陳忠信亦得到重用,則令人關切。實際上,陳忠信是「美麗島系」老將,並與前主席許信良、前文宣部主任兼主席〔許信良〕特別助理陳文茜因為理念相近而走得很近,在許信良、陳文茜先後退黨並成為民進黨的「反對派」之後,他如果不是受身為「不分區立委」所限也有可能會跟隨許信良而去。甚至在前年七月的民進黨「九全會」選舉中執委時,拒絕執行「新動力辦公室」將票投給邱議瑩的決定,而是改投了許信良的姪子許應深〔時任桃園縣副縣長〕,導致當晚「邱派」與「許派」在住宿酒店門口大打出手,陳忠信本人被毆傷,邱議瑩本人亦當場宣佈退出「新動力」,改投陳水扁「正義連線」門下。另外,在陳水扁競選「總統」時,身為民進黨大陸事務專家的陳忠信,卻竟沒有參與撰寫「陳水扁競選綱領」的《中國政策白皮書》。這些事例均顯示,陳忠信與黨內「主流」之間是存在一定距離的。

更重要的是,據說在今次民進黨總部「大搬風」刮起之前,同樣也是「立委」的林濁水、郭正亮已曾表達了希望能兼任中國事務部主任的強烈意願。由於「新潮流系」的林濁水是「台獨理論大師」,曾宣稱「將派遣中國事務部主任率先訪問大陸」的陳水扁,當然是不會笨到會看中他。而郭正亮雖然原是屬於「美麗島系」,但在去年底「立委」選後已宣佈加入「正義連線」,實際上他早就已是陳水扁「轉型」的重要智囊,並曾多次向陳水扁「請戰」,要求擔任海峽兩岸的「特使」。如以與陳水扁的「親疏程度」及個人意願作標准,中國事務部主任應是由郭正亮出任較為合適。

然而,陳水扁和張俊雄卻是將會挑選與黨內「主流」較為疏離,而且個人表現亦較為低調、與世無爭的陳忠信出任中國事務部主任,這必是有其更為深遠的政治考量。這除了是為了顧及「派系平衡」,凸顯陳水扁是「全黨的主席」而非「正義連線、扁系的主席」之外,更可能是要借助陳忠信與大陸涉台系統的密切、友善關係,來減輕對岸對民進黨「台獨政黨」的疑慮,及順利落實「中國事務部主任率先訪問大陸」設想。

實際上,陳忠信不但是民進黨內少數熟悉大陸事務的人才,民進黨總部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即中國事務部的前身〕就是出自他的建議,並在許信良和施明德的主席任內擔任「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執行長,而且由於他並非是「台獨基本教義派」,對大陸事務的觀點較為溫和,故與大陸涉台部門的關係十分密切,多次應邀出席由全國台聯會、全國台研會及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聯合主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並與許世銓、姜殿銘、陳孔立、章念馳、辛旗等台灣問題專家十分稔熟。今年六月底,他還與一些民進黨籍「立委」及退休將領組成「兩岸軍事交流團」,前往大陸訪問。

陳忠信是彰化縣人,一九四九年四月出生,現年五十三歲。他於一九七九年在東海大學數學系畢業後,即受許信良邀請出任《美麗島》雜並副總編輯。在「美麗島事件」的「軍法大審」中,他被判刑入獄。一九八四年出獄後,以「杭之」的筆名,發表影響力較大的社會政治評論和文化評論,後來還擔任了《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的社長兼總編輯。民進黨成立後,先後出任過中央黨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事務委員會執行長、選舉對策委員會執行長、政策委員會執行長兼中國事務部主任、副秘書長,並因此而出任「陸委會」諮詢委員、海基會董事。還因為他當寫過大量文化評論文章,也曾出任過中國時報文學獎「文化評論獎」審議委員、「新聞局」無線電視台審議委員會委員,現在仍兼任「紀念殷海光學術基金會」董事。陳忠信是第四、五屆「不分區立委」。

陳忠信患有輕度的心臟病。今年四月二十日在民進黨「臨全會」的會場上,他突然昏倒在座位上,被送往台大醫院急救,在大會會場中引起一陣擾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