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重新任命澳門中聯辦正副主任有何奧妙? 國務院重新任命澳門中聯辦正副主任有何奧妙?

新華社和中新社昨日分別播發「國務院最近任免一批國家工作人員」的消息,其中有:任命白志健為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李勇武、劉名啟、柯小剛、王今翔為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

這個人事任免決定,表面上看似是很正常。因為按照國家公務員制度及有關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任免權限的規定,澳門中聯辦正副主任的任免職權屬於國務院,國務院對澳門中聯辦的主任白志健和副主任李勇武、劉名啟、柯小剛、王今翔作出任命決定,是再也正常不過的事情。

然而,認真思考起來,國務院最近對澳門中聯辦正、副主任作出的人事任命決定,卻又有點「不平常」。這是因為,一、中央人民政府分別向香港、澳門兩個特區派駐聯絡辦公室,但國務院最近的人事任命決定,卻只是專門針對澳門中聯辦而作出,並無同時亦宣佈香港中聯辦正、副主任的人事任命決定。實際上,二零零零年一月,香港澳門兩個新華分社同時更名為中聯辦之時,國務院就是同時公佈對兩個中聯辦的正、副主任的人事任命決定的,儘管兩個中聯辦的正、副主任就是原兩個新華分社的正、副社長。二、白志健、李勇武、劉名啟、柯小剛、王今翔等人的澳門中聯辦的正、副主任職務,國務院早就作出了人事任命決定,其中白志健是於去年十月到澳履新之時,李勇武、劉名啟是於去年四月到澳履新之時,已由新華社公佈了國務院對他們的人事任命決定了的。而柯小剛、王今翔二人,則更是早在二零零零年一月間原澳門新華社更名為澳門中聯辦之時,國務院就已對其作出了人事任命決定〔是與王啟人主任、李水龍、宗光耀副主任一道任命,而後二人則於去年被國務院宣佈免職〕。如今,在他們的現職位並未發生異動的情況下,國務院又重新對他們重新作出人事任命決定,這豈非是「多此一舉」,間接否定過去曾對他們作出過的人事任命決定?

因此,這次國務院對澳門中聯辦負責人作出任命決定的「不平常」狀態,只能用「澳門中聯辦提升級別規格」來作解釋。也就是說,既然白志健、李勇武、劉名啟、柯小剛、王今翔等人的現任職務並未發生異動,但國務院還是向他們進行重新任命,那就是因為澳門中聯辦已由以往的「副省部級」升格為「正省部級」。但是,一方面由於「水漲船高」,澳門中聯辦正、副主任的行政職級亦已從原來的副省部級及正司局長級行政級別,分別升格為正、副省部級,而另一方面中央政府又無意調整澳門中聯辦負責人的人員配置,亦即仍將助借白志健、李勇武、劉名啟、柯小剛、王今翔等人的專長和經驗,繼續主持澳門中聯辦的工作。在此情況下,就必須重新對此五人作出人事任命決定了。這亦是今次國務院並未有像前年初那樣同時對香港、澳門兩個中聯辦正、副主任分別作出人事任命決定,而卻是單獨對澳門中聯辦正、副主任作出人事任命決定的關鍵原因。其差異就在於:澳門中聯辦的行政級別從副省部級升格為正省部級,而香港中聯辦則繼續維持正省部級的行政級別,沒有發生任何調整變動。

其實,國務院今次作出的人事任命決定,對白志健、李勇武、劉名啟三人的實質意義並不是很大,但對柯小剛、王今翔則是具有行政職級「晉升」的實質意義。這是因為,白志健在來澳履新之前,其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和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副書記的職務,本身就是正省部級的幹部,而李勇武、劉名啟在來澳履新之前所分別擔任的國家石油和化學工業局局長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的職務,本身也是副省部長級的行政級別。因此,他們原來的行政級別,與澳門中聯辦升格為正省部級的行政級別,才是完全吻合的。倒是他們三人過去分別從正、副省部長級幹部出任作為副省、部級的澳門中聯辦的副主任,是「高階低職」使用。不過,這種情況在內地是相當普遍的,尤其是外交部等一些部委辦,其個別副部長其實都具有正部長的行政級別。

因此,在澳門中聯辦「升格」中最為受惠的,應是柯小剛、王今翔兩位副主任,因為這將意味著他們的行政級別,已從原來的正司局長級晉升為副省部長級〔其實,王今翔在來澳之前,已是國台辦的主任助理,亦即其位階介於副省部長與正司局長之間〕。另外,這個人事任命決定也顯示,兩位副主任在一段時間內不會受到外派幹部輪換政策的影響,亦即仍將繼續留駐澳門一段時間。這與月來澳門中聯辦中層幹部的「大輪換」情況,有所區別。這將有利於澳門中聯辦工作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澳門中聯辦升格為正省部級後,其內設一級部門也勢必「水漲船高」地由原來副司局級升格為正司局級,其主管人員的行政級別也必然隨之提升。如比照內地一些城市由縣級市晉升為地級市,或直轄市屬下的縣〔副地級〕升格為區〔正地級〕,其主管人事配置的規律,澳門中聯辦對中層幹部的處置辦法,既有可能是原屬副司局長級的各部部長,如符合晉升條件的,則繼續出任部長,但仍需辦理一個人事任命手續,就像柯小剛、王今翔那樣,但也不排除是由中央改派適級的幹部來出任某些部的負責人。而不符合「晉升」條件的,如年齡已經「到線」,則作退休安排;如年齡尚未「到線」,或是會「平調」改任較中聯辦「升格」後低一級的職務,就如今次台灣的民進黨的中央黨部一級部門的原主任改任副主任那樣〔詳見今日本報《兩岸觀察》專欄〕,或是回調內地。

澳門中聯辦升格為正省部級之後,不但消彌了港澳兩個中聯辦之間未能「一碗水端平」,徒惹「大香港小澳門」之嫌的不正常現象,而且也使澳門中聯辦擺脫原來與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澳部隊、南光集團公司是同一行政級別,在履行國務院賦予其「聯繫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聯繫並協助內地有關部門管理在澳門的中資機構」的職權時,因為「平級」而出現的尷尬情況。而且,由於是在中共「十六大」召開之前實現「升格」,也就有利於白志健獲提名為中共中央委員的候選人,並有助於他順利當選,而不是像他的前任郭東坡、王啟人那樣只能當選為中共中央候補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