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十全會重在選舉換屆難碰台獨黨綱

標並著民進黨「內造化轉型」的第十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將於明〔二十一日〕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民進黨文化宣傳部昨晚向已遞交「採訪報名表」的媒體發出《媒體採訪工作手冊》及第九屆主席謝長廷題為《鐵打的政黨,柔性的改造》的開幕式致辭,及題為《民主的前鋒,政府的後盾──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二年的民進黨》的「工作報告」。至於陳水扁在開幕式上的致辭和接任黨主席的就職演說稿,則據說是尚未最後定稿,要待陳水扁上台講話之時才派發。陳水扁在就職演說中,將勾勒民進黨的未來,提出全面性的走向,並不排除會就兩岸關係問題提出一些「有突破性」的主張和建議。對照民進黨准秘書長張俊雄昨日針對「政黨高峰會」的議題所說的「包括台獨黨綱、國統綱領等議題,什麼都可以談」,不排除陳水扁會在就職演說上對如何處置「台獨黨綱」的問題作出說明。不過,從種種跡像看,由於按規定修正黨綱黨章的提案必須在黨代會一個月前提出,而陳水扁在此段「時間差」內尚未兼任黨主席,未能整合黨內各派系的意見,另外也未見有黨代表按規定在大會召開一個月前提出廢除「台獨黨綱」議案,只是朝著強化「台灣前途決議文」和弱化「台獨黨綱」方向運作,再加上今次會議安排給「討論議案」的時間僅得五十分鐘,不足以滿足到倘有黨代表提出廢除「台獨黨綱」議案而必將會引發激辯的時間需要,故相信在這次「十全會」上,不可能會對「台獨黨綱」作出重大處置。即使是除水扁本人及多數黨代表有對「台獨黨綱」動大手術的意願,也要留待在陳水扁兼任黨主席一段時間,經統籌協調運作之後,在明年的「十全會二次會」上解決,或是根據陳水扁爭取勝選連任「總統」的選情的需要,隨時召開「臨全會」予以解決。

據民進黨文宣部發出的參考資料顯示,民進黨第十屆第一次「全代會」的主題〔大會宣言〕,將會是「團結為台灣,民主最進步」。參加本屆黨代會的黨代表,共計四百六十人。而黨章明定的「全代會」的成員為:一、各縣市黨部選出的代表;二、各直屬黨部選出的代表;三、原住民族代表;四、現任中執委、中評委、秘書長;五、現任縣市黨部及直屬特種黨部主委、評議會的召集人;六、現任縣市以上民選首長之黨員;七、現任「中央」及直轄市民意代表之黨員;八、現任「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副秘書長」之黨員;九、現任「中央政府

v院長、副院長、秘書長、政務委員、部會首長及政務副首長之黨員〔按此規定,剛入黨的「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和「文建會」主委陳郁秀,也搶在大會開幕前「突擊」成為「當然黨代表」〕;十、歷任黨主席之黨員。在以上類別中,第一至第三類為「票選黨代表」,須經所在縣市、黨部或原住民的黨員直接選舉產生,其比例另訂,但單一性別在總數中每滿四人應有一人;第四至第九款為「當然黨代表」,以「全代會」開會時實在任者為限。海外黨代表總數不得超過「全代會」總額百分之五。黨代表的任期為兩年,具出席第十屆第一次「全代會」之黨代表資格者,共計四百五十七人〔此乃未計突擊入黨的陳明通等人在內的數字〕。

按照「民進黨黨章」規定,修正黨綱、黨章之提案,應於本次會議一個月 前提出。討論「黨章修正案」時,不得對「修正案」再行提出修正。「黨綱黨章修正案」應有二十名黨代表連署始可提出;一般提案〔包括臨時動議〕應有十名黨代表連署始可提出。「黨章修正案」及重大事項的表決,須經出席代表〔以在場人數為准〕三分之二通過;黨綱及內規修正提案的表決,須經出席代表二分之一表決,始能通過。

這次「全代表」的重頭戲,是換屆選舉。按今年四月第九屆第二次「臨全會」修改後的黨章規定,中執委共有三十五人。在民進黨執政、黨主席為「總統」時,其中「當然中執委」五人〔主席,「立法院」黨團總召,「總統」指定三人〕,「票選中執委」三十人。票選部分,由黨代表不記名票選出中執委三十人,任期二年,連選得連任,單一性別在選出總數中每滿四人應有一人。按此規定,今次的中執委應選名額為三十人,其中單一性別保障名額七人。而已按規定報名參選者,共有四十五人,其中女性十七人〔名單見本欄六月二十六日所列〕。由於具有投票權的黨代表共有四百六十人,故當選中執委的「安全票數」估計需要十五票,而女性候選人的「當選安全票數」則大約是九票左右。

如民進黨在野、黨主席並非是「總統」時,黨主席由全黨黨員直接選舉產生。五名「當然中執委」則為主席,「立法院」總召、幹事長、書記長,縣市長互選一人。「票選中執委」三十人。票選部份,由黨代表不記名票選出中執委三十人,任期二年,連選得連任,單一性別在選出總數中每滿四人應有一人。

中常委在全體中執委中產生,故中常委選舉是在中執委選舉點票結果獲確認後隨即進行。中常委名額為十五人。 b民進黨執政、「總統」兼任主席時,「當然中常委」五人〔主席,「立院」黨團總召,「總統」指定三人〕,「票選中黨委」十人。票選部份,中執委互選十人為中常委,任期二年,連選得連任,單一性別在選出總數中每滿四人應有一人。由於是由三十五名中執委投票選舉產生十名「票選中常委」,故估計每位候選人當選的「安全票數」為三票;但如是女性候選人,因受「單一性別保障名額」保障,可能只需自己投自己一票即可當選,如第九屆的中常委邱議瑩,就是如此。

當民進黨在野時,五名「當然中常委」是主席,「立院」黨團總召、幹事長、書記長,及縣市長互推一人。「票選中常委」部份,由中執委互選十人,任期二年,連選得連任,單一性別在選出總數中每滿四人應有一人。

中評委的名額為十一人,但單一性別在總數中每滿四人應有一人〔亦即單一性別保障名額為二人〕,任期二年,連選得連任。中評委候選人應具資格:一、曾任縣市執委、評委、中執委、中評委;二、曾任縣市以上行政首長;三、曾任省市議員以上民意代表;四、曾任法官、檢察官;五、具有律師、會計師資格。已報名參選中評委的候選人,共有十五人,其中女性有四人〔名單見本欄六月二十六日所列〕。

中評會主委由十一名中評委互選產生,任期為二年,連選得連任。據說,經過黨內派系協調,已內定由「正義連線」大將、現任民進黨中央政策委員會執行長的沈富雄出任中評會主委。由於按照黨內禮制,在黨召開大小會議時,中評會主委坐在主席旁邊,故沈富雄如能順利當選,在今後兩年內他就將會在黨的會議上成為「坐在陳水扁身邊的人」。

明日傍晚,在中執委、中常委及中評委分別選舉產生後,隨即舉行第十屆主席〔陳水扁〕、中執委、中常委、中評委及中評會主委的宣誓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