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黨綱是民進黨神主牌只可虛掩不會廢除

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在該黨第十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上,栽示將「六0社立委」提出的「淡化台獨黨綱」提案交付並不具黨綱黨章修改權的中央執行委員會處理,從而以二十二分鐘的時間匆匆完成大會的「討論議案」議程,據說是來自陳水扁的指示:「十全會」的性質和任務已定位為換屆選舉及為北高二市市長和市議員候選人造勢,並無足夠時間討論議案。與其相關議案在全黨尚未形成共識下付諸討論將會引發激烈爭論,徒增統獨敏感爭議,不如先行冷凍此問題,待陳水扁本人掌控黨務大權,統一黨內各派系認識之後,再以中央執委會名義向將於明年七月召開的第十屆第二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提交討論並表決通過。倘若時機較早成熟,也可提前在有可能於明年三、四月間舉行的第十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第一次臨時會議完成這一程序。

陳水扁將完成「淡化台獨黨綱」程序的時間定為明年中前後,自是有其「小九九算盤」:「全代會」或「臨全會」表決通過「淡化台獨黨綱」提案後,隨即宣佈將以「民進黨主席」身份到大陸訪問,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或江澤民,倘他在中共「十六大」仍未退位的話〕會晤。不管他的「大陸之行」要求是否能獲對岸正面回應,他已在第十任「總統」選舉的前期准備階段奪得先聲,形成「加分」效果。而按台灣地區近年來幾次重要公職選舉的遊戲習慣及規律,明年中也正好是各位有意參選下任「總統」的政治人物正式宣佈參選的適當時間。如遲於這一時段,已來不及帶動社會輿論及組織自己的輔選班底;但若太早,則容易遭到競爭對手以各種方式擾亂自己的輔選班底及浪費不必要的財物資源。

陳水扁的這一「戰略」構想,可能正是《台灣日報》前日作出「陳水扁為計劃明年以民進黨主席身份訪問大陸,將於明年三、四月間召開的臨時全黨代表大會修正台獨黨綱」報導的重要依據。然而,《台灣日報》卻是忽略了陳水扁只是傾向於淡化「台獨黨綱」,卻是反對以任何形式廢除「台獨黨綱」的底線及意圖。而「修正台獨黨綱」的提法,是較為接近於「廢除台獨黨綱」,亦即遠超前於「淡化台獨黨綱」的,這並不符合陳水扁死保「台獨黨綱」的政治立場。

或許,有不少人未能清晰區別「淡化台獨黨綱」與「廢除台獨黨綱」之間存在著實質的不同之處,陳水扁的有關設想被他們得知後,即引起他們不同的反應。其中最激烈的,應是「退而不休」,一直自視為「台灣之父」,把「台灣之子」陳水扁視為自己的兒子兼學生,老是想向陳水扁面命耳提的李登輝的恐慌。他在接受《OPEN》時事周刊訪問時,就迫不及待地提出了「二00八年台灣本土勢力將獨立建國」的「驚人之語」,其「依據」就是此時陳水扁已任滿下台,而中國大陸則剛好是最興盛之際〔三峽水壩完成,南京到重慶快速公路通車,北京舉辦奧運〕,語言間充滿了對陳水扁未能以「一句頂一萬句」的態度對他言聽計從的不滿。李登輝豢養的台聯黨更是在昨日召開記者會,公開批評民進黨的新生代成員「居然」主張廢除「台獨黨綱」,並揚言如果民進黨改走親北京路線,台聯黨將拒絕與民進黨合作。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陳忠信在出席一個研討會時,也遭到一些與會學者的關切,詢問民進黨是否打算廢除「台獨黨綱」。

對於民進黨「計劃廢除台獨黨綱」的「誤會」,民進黨副秘書長游盈隆昨日作了權威性的「澄清」:民進黨內從來未有過在明年三、四月間召開的「臨全會」上「修正台獨黨綱」的計劃。相反,陳水扁接任黨主席後,在上班第一天就強調要加強宣導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游盈隆還進一步指出,「台灣前途決議文」已充實了「台獨黨綱」的內容,目前「台灣前途決議文」是民進黨中國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而「台獨理論大師」、民進黨中央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濁水更是斬釘截鐵地聲稱,民進黨根本不會也不能修正「台獨黨綱」,更遑論廢除「台獨黨綱」。

實際上,筆者據近年來與民進黨上層人士的接觸而感覺到,「台灣獨立建國」是民進黨最重要的「神主牌」,「台獨黨綱」則是這個「神主牌」的理論表述。民進黨如果拋棄了這個「神主牌」,其在內政上的訴求就與中國國民黨、親民黨等政黨沒有什麼差別,不利於它維繫和鞏固佔選民總數達百分之三十三左右的傳統支持者的選票,而有可能會眼白白地任由這些選票流失到建國黨和台聯黨候選人的身上去。不過,為了民進黨的進一步發展壯大,也為了各項公職選舉的勝選,尤其是為了保証陳水扁連任「總統」,民進黨可以進行「新中間路線」轉型,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後法優於前法」的借口來掩護「台獨黨綱」,以爭取更多的中間選民支持。但是,這並不代表民進黨要計劃廢除「台獨黨綱」。即使是在黨綱中塞進更多的「新中間路線」內容,「台獨黨綱」仍然存在,並沒有從黨綱中被清除出去。

其實,即使是「台灣前途決議文」中所主張的「台灣已事實獨立,其國號為中華民國」,也只不過是「台灣共和國」的同義詞而已,它與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所擁護的傳統的「中華民國」,並不是同一個概念:傳統的「中華民國」,主權及於整個中國,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地區,是「各自表述」的「一個中國」,具有未來兩岸統一的政治基礎。而「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中華民國」,則無論是治權還是「主權」,都是僅及於台、澎、金、馬地區,實質上只不過是打著「中華民國」的旗號來販賣「台灣共和國」的貨色,亦即不提「兩國論」的「兩國論」,根本不具兩岸統一的前景。

因此,即使是民進黨以「淡化台獨黨綱」來作掩飾,也不符合北京關於民進黨如欲進行兩岸兩黨對等接觸必須先行廢除「台獨黨綱」的要求。這一點,連民進黨人也有自知之明。在「十全會」舉行當天,擔任大會工作人員的中國事務部前副主任張國城就對筆者表示,他們已經注意到北京《兩岸關係》月刊《談談民進黨內相對務實、理性的觀點》一文中,關於「儘管『後法』不再提追求『台灣共和國』,但它在否定『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方面,『後法』比『前法』更加露骨、更加囂張」的論述,並已預感到即使再淡化「台獨黨綱」,但只要並未拿掉「台獨黨綱」,民進黨要與中共直接接觸甚至是談判,就不可能。昨日,林濁水則向台灣媒體展示這篇文章,以作為民進黨不可能藉淡化「台獨黨綱」就可實現「兩黨對等接觸」的依據。連民進黨人都有此認識,我們就更不應被民進黨「淡化台獨黨綱」的虛晃一招所迷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