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藉口中瑙建交矯調大陸及「外交」政策

七月二十一日,正當民進黨舉行第十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之際,中國和瑙魯〔台灣譯作「諾魯」〕在香港簽署中、瑙兩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決定兩國自二零零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這個「中瑙聯合公報」的簽署,對台灣當局的「務實外交」,當然是沉重打擊,而且也是對向返台參加「駐外使節代表研習班」的人員聲稱台灣當局的「務實外交」要主動出擊、「四處放火」,「令到中共坐立不安」的「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狠刮一猛掌。當然,也正如台灣政界和媒體所言,因為中、瑙建交之日,恰巧剛好就是陳水扁接任民進黨主席之時,也在額觀上形成了向陳水扁「贈慶」的效果。

也正唯其如此,使到陳水扁感到很沒「面子」,「尊嚴」受損,因而在當日傍晚的民進黨新舊主席交接宴會的演講中,三度「脫稿」演出,兩次國語一次台語隨口插進一連串含有「台獨」意涵的內容,聲言「要走咱台灣自己的路」。在大前日民進黨新一屆中執委的第一次會議上,陳水扁在致詞中又再次聲言「台灣要走自己的路」。雖然他並未詮釋這條「台灣自己的路」是一條什麼樣的路,但卻已被台灣主流民意解讀為「偏向台獨」。因此,引起各國派駐台北的外交人員的高度關注,紛紛運用自己的各種關係,打聽陳水扁此語是否代表他正准備改變大陸政策。當然,民進黨陣營的回答是制式的,胡謅什麼因為中共對台灣所表達的善意沒有反應,因為中共打壓台灣的「外交」,並刻意挑選陳水扁接任黨主席的「大喜日子」攪局,甚至不顧外交禮制,以外交部部長助理來與瑙魯總統簽署建交公報,故才「迫使」陳水扁決定要「走自己的路」……云云。

台灣當局的關於陳水扁受中瑙建交「刺激」的這一說法,其實只不過是一個藉口而已。陳水扁在接任黨主席之後仍將會繼續維持「台獨黨綱」這個「神主牌」,拒絕承認「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只不過是偷換「中華民國」的概念,打著「中華民國」的旗號來販賣「台灣共和國」的貨色,這早已是他的「既定政策」。即使沒有中瑙建交,陳水扁遲早都是要作出這個宣佈的。否則,就將會流失傳統支持者的選票。

實際上,從種種跡像看,「中瑙建交公報」在七月二十一日這一天簽署,而且簽署得比較匆忙,並非是北京刻意去「挑囂」陳水扁,而是時間的巧合而已。這是因為,瑙魯總統哈里斯早在今年四月就以「做西裝」為由,曾到過香港進行與中國建交的秘密談判。而七月底到香港也是請的私假,而恰巧此時建交時機成熟,可以簽署「聯合公報」,但他的假期即將結束,必須急於返國,否則難以交代〔瑙魯經濟困難,公務員已有多月未發工資,而哈里斯卻為「做西裝」和「洗腎」乘飛機到香港和馬來西亞,超假將會惹起民議、民怨〕。在沒有足夠時間前往北京簽署或是等候北京派出更高級官員赴港簽署的情況下,在香港與北京的談判代表周文重部長助理簽署「聯合公報」,也就是很自然的事。當然,簽署「聯合公報」的「匆促」,也折射出此輪談判的進展比預期要快,時機提前成熟。但這個「時機成熟」,與其說是要向陳水扁接任黨主席「贈慶」,倒不如說是北京對邱義仁「到處放火」的張狂言論作出反擊。

陳水扁借中瑙建交來作為他提出含有「台獨」意涵的「走咱台灣自己的路」口號的借口及掩障體,台灣「外交部」的相關官員也從中「偷師」,以種種藉口來為自己的「失職」作開脫。其中一個手法,就是以「誇大敵情」的方式,來推卸自己對瑙魯「固交」的無能,這個藉口就是中共以一億三千萬美元來「收買」瑙魯,並乘機攻擊中共「金錢外交」,但卻忘記了自己才是「金錢外交」的始作俑者及堅定執行者。

其實,善於獨立思考的人都知道,一個只有一萬一千人口,二十一平方公里,規模還不如內地一個行政村,並不具有戰略地位的瑙魯,值得中國花一億三千萬美元去「收買」嗎?如果是戰略要衝的巴拿馬,或許還值得一試。但中國現在的外交強勢,絕大多數國家紛紛與中國建交,並非是「金錢外交」得到的,而是由於中國的國力強盛,在國際事務上發揮著越來越大的影響力,加上國際主流民意認同「一個中國」原則而促成的。所謂「金錢收買瑙魯」之說,完全站不住腳。

然而,雖然有不少人明白這一道理,但簡又新、張小月的「金錢收買瑙魯」之說,由於北京未有及時予以駁斥、澄清,還是迷惑了不少台灣民眾,即使是懷抱「反獨」理念的民眾,也照信不誤。實際上,筆者在台北逗留期間,就聽到不少朋友複述簡又新「中共有錢不去扶助貧窮落後地區,卻去搞金錢外交」的「偉論」。如果北京能及時說明與瑙魯建交的內容,相信就不會在台灣民眾中引起如此嚴重的思想混亂。這個教訓確實是需要認真記取。

值得注意的是,「金錢外交」的始作俑者卻去批評別人「金錢外交」的情況,折射出台灣當局今後的「務實外交」策略會有所調整,亦即有可能會減少使用「金錢外交」手法,改以「多元外交」取而代之。實際上,台灣地區近年經濟低迷,財政狀況一年不如一年,即使想繼續進行「金錢外交」也是有心無力,再也不能像上世紀八十年代那樣大洒金錢了。而中瑙建交則給台灣當局找到了調整「外交」策略的下台階,以批評中共「金錢外交」而結束自己的「金錢外交」。實際上,陳水扁在競選「總統」時提出的「外交政策白皮書」中,就對前國民黨當局的「金錢外交」、「呆子外交」作出了嚴厲的批評,並提出了「以多元外交作為全面參與國際社會之大戰略」的口號。其「多元外交」的手段,包括了「民主外交」、「人權外交」、「經貿外交」、「睦鄰外交」、「全民外交」、「人道外交」、「環保外交」等。但在陳水扁當選後,「外交部」的舊官僚仍未能接受他的這些「新思維」。而中瑙建交、台灣當局趁機大罵北京「金錢外交」之後,就將為促成「外交部」接受他的「多元外交新思維」、告別「金錢外交」,提供了一個可遇不可求的契機。這與陳水扁藉口中瑙建交而公開宣示其「走台灣自己的路」的既定政策,有著某些相似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