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為何撕下偽裝自暴台獨真面目?

陳水扁在向於日本東京舉行的「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年會作視訊直播致詞時,首度以「總統」身份公開宣稱台灣地區與祖國大陸「一邊一國」、「要分清楚」,並強調不能接受「一中原則」及「一國兩制」,還呼籲「所有台灣人認真思考公民投票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據報導,陳水扁在作出上述宣示時,出席「世台會」年會的六百多名新老「台獨」份子全體起立,高呼「台獨」口號;陳水扁在螢幕前也跟著站起來,跟與會者一起舉手喊口號。這就表明,陳水扁已經徹底地撕下了「新中間路線」的偽裝,回復了其「台獨黨綱」草創者的真實面目,與海內外新老「台獨」份子是一丘之貉。

實際上,「海峽兩岸,一邊一國」的「國家定位」,是民進黨自創黨以來就確定了的;包括陳水扁本人在內,在民進黨創黨的十餘年來,都堅持著這一「國家定位」。即使是他在「總統」選舉中出於吸引中間選票的考量而提出「新中間路線」之後,也曾在向「台獨」團體拉票時喊出「台灣海峽,一邊一國」的口號。陳水扁在當選「總統」之後,在未站穩腳跟之前,為了惑騙島內民眾,也曾先後提出過「四不一沒有」和「統合論」;但在他的任期過半之後,則對兩岸關係的立場逐漸回復「獨派」面目,直至前日直接喊出「台獨」口號。

有人說,「一邊一國」是「兩國論」的翻版。其實,「一邊一國」比「兩國論」更為「兩國論」。這是因為,李登輝在以英文提出「兩國論」,形成林中斌所指出的「台灣的兩岸政策首次遭到朋友〔指美國〕與敵人一齊反對」的態勢之後,李登輝曾不得縮了回去,以發表正式說貼文本的形式將之調適為「特殊兩國論」,詭稱這只是表述現狀,並非是未來發展方向,不排除有統一的可能。而「一邊一國」則不但是將「主權」及於中國大陸、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的傳統「中華民國」內涵,歪曲表述為「中華民國」的「主權」及治權均僅及於台澎金馬,在「表述現狀」的層面上超過了「特殊兩國論」,而且堵截了未來兩岸統一的可能之路。這就顯示,陳水扁曾一度推行的「新中間路線」,已經徹底破產。與之一同徹底破產的,還有陳水扁個人的政治誠信──他除了違背自己「當選總統後脫離黨務」的諾言之外,又推翻了自己在「四不一沒有」中作出的「不會推動改變台灣現狀的統獨公投」承諾。而且,他的「沒有一中」、「一邊一國」之說,也是已經抵觸了「中華民國憲法」所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在政治上構成了「違憲」,必會引爆「憲政危機」。

由於陳水扁的嫡系弟子及「正義連線」會長、現任「內政部長」的余政憲,已經擬制好「創制複決法」草案並已由「行政院」送抵「立法院」,也由於曾任「台獨聯盟」主席的蔡同榮多年來所推動的「公民投票法」草案也將與「創制複決法」草案併案審查,而台聯黨亦已將「公投法」列入黨綱,故估計「立法院」在九月中旬復會之後,民進黨黨團和台聯黨黨團會緊密勾結,奉陳水扁「認真和嚴肅思考公民投票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之命,積極推動「公投法」草案付委二讀及提交「院會」三讀表決。鑑於在「考試院長同意權」一役後,中國國民黨開除了幾位跑票「立委」的黨籍,在此消彼長之下,綠、藍兩派「立委」的議席已經接近扯平。如果民進黨再以其行政資源進行威迫利誘,大多數無黨籍「立委」和國民黨內的一些「本土派立委」,也有可能會隨時「倒戈」,民進黨黨團在推動「公投立法」時要湊足過半票數,並不困難。陳水扁顯然是已仔細評估「公投法案」有可能獲得通過的前景,而以為自己將可掌握一個向海峽對岸示「威」,向台灣民眾示「硬」,但美國政府示「強」的「籌碼」,終於不再需要「新中間路線」來委屈及偽裝自己了,這樣,就必將把台灣民眾帶到戰爭的災難中去,實質上是要把台灣民眾當作是其孤擲一注的「人質」。

為何陳水扁會誤判形勢,認為目前是撕下「新中間路線」、回覆「台獨」真面目的「最佳時機」?綜合各種訊息看,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錯誤評估美國政府的「友台」態度。自布殊上台後,芙國在台海政策上確是有逐漸向台灣傾斜的傾向。除了是先後提出「軍事協防台灣」及「加強對台售武」口號,並放寬了台灣政務官入境限制之外,據說最近也正式將台海政策三原則的次序,悄悄作了調整,將原排在頭位的「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排到第三,而原來排在未尾的「中共不動武,台灣不獨立」則提升到頭位。陳水扁顯然是從美國大幅降低「一中原則」的地位中受到鼓舞,而喊出了「不接受一中」、「一邊一國」的口號。

二、正如前述,「立法院」內已消除了「朝小野大」的威脅,陳水扁已掌握了接近過半的票數。「考試院長同意權」的過關使他嘗到了甜頭,他有意以政治敏感度甚高的「公投立法」來再次測試「立法院」的「同意權」。如果此關亦能輕易闖過,日後他就再無必要去提那個口是心非的「新中間路線」,可以放開手腳去推行他的「台獨黨綱」了。

三、鑑於李登輝和台聯黨對陳水扁的「新中間路線」有所不滿,不排除會在「總統」選舉中也提名候選人,扯薄他的傳統支持選票,他有必要及早向李登輝表明「台獨」基本立場,勸退台聯黨。在對「台獨」支持者因素拉攏成功後,再回過頭來考慮爭取中間選票的問題。

至於台灣媒體所指的「陳水扁對中共與瑙魯建交反彈」,及「陳水扁對中共難以再等待下去」、「迫中共表態」等因素,看來並非是主要原因,但也不排除也含有這方面的因素。不過,陳水扁此舉所「迫使」中共的表態,將並非是他所冀望的接受他的「善意表示」,而將會是正式約束對他的「聽其言察其行」。這樣,就將勢必會壓縮陳水扁爭取「中間選票」的空間,相反有利於藍泛軍。只要是國民黨與親民黨吸取教訓,不再分裂的話,一年多後的「總統」選舉,說不定也將會再來一次政黨輪替,台灣人民最終將會接受堅持「中華民國憲法」所主張的「一中」原則的政治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