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澳門樂團對外公開招聘首席及樂師說開去 從澳門樂團對外公開招聘首席及樂師說開去

近日,澳門文化局在報章上刊登「招聘樂師」廣告,為「澳門樂團」招聘各聲部的首席和樂師。據說,該項招聘工作是向全球進行的,共招聘三十六名樂師,受聘樂師合約為兩年,首次簽約者有三個月的試用期。凡年齡在十八歲至五十五歲之間,受過系統專業音樂教育,可以接受英語排練,具有從事職業演奏素養、技能者,不論國籍、性別均可報名,有專業樂團相應的職務經驗者優先,或等同條件下,具有澳門特區居民身份証者優先。該「招聘樂師」廣告還聲稱,歡迎澳門、香港和各國各地區有志從事音樂職業的人士踴躍參加。自即日起,至九月二十日止〔以澳門收到資料的當地郵戳為准〕,接受澳門樂團樂師應聘者報名。這個「招聘樂師」廣告顯示,「澳門樂團」的籌建工作,已開始進入實質性階段。

「澳門樂團」對外公開招聘的樂師,共有三十六名,與「澳門樂團」核定編制的三十八有二人的差額,估計這兩個名額是留待並不准備對外公開招聘的音樂總監和行政總監。如這一猜測符合事實,則可能會出現「指揮往哪裡擺?」的問題。據說,已同意出任「澳門樂團」音樂總監的邵恩,是一位頗有造詣的音樂指揮家,故估計「澳門樂團」的指揮將會由邵恩兼任。或許,是「澳門樂團」不設行政總監,而是由特府文化局直接處理「澳門樂團」的行政事務,以便騰出一個名額給專任指揮。這樣的安排並無不妥,因為可為編制僅有三十八人的「澳門樂團」節省一個寶貴的名額,使到「澳門樂團」的成員全部都是由音樂專業人士出任,有利於「澳門樂團」的專業化。不過,特府文化局主管「澳門樂團」行政事務的公務人員,應當是既擁有文化尤其是樂隊專業行政管理經驗,又具有音樂專業知識的內行人,以免發生「外行領導內行」,卻是自以為是、不懂裝懂、長官意志的蠢事。

「澳門樂團」這次對外公開招聘的樂師,共有三十六個名額,亦即是「澳門樂團」的全部樂師編制名額「家當」。而「澳門樂團」的前身「澳門室內樂團」,據說有十二名樂手。看來,由於在「澳門室內樂團」升格為「澳門樂團」的過程中,並未預留原「澳門室內樂團」樂手自動「過檔」的名額,故估計原「澳門室內樂團」的樂手如欲「過檔」「澳門樂團」,也須循「公開招聘」的渠道而為之,並須接受嚴格的考試,不容有「濫竽充數」的情形存在。不過,如果其中的特別出色者,或是與外來應考者具有同等經驗、同等條件的,則有可能會獲得「優先考量」的「特權」。如有此「內部不成文規定」,也並不為過。不過,主考人仍應出以公心,不能受私人情感、關係所困,即使是對「澳門室內樂團」的樂手,或是海內外應聘的樂師中的熟人,都應在專業考試中一視同仁,同等對待,嚴格要求,不能在專業技術打分方面給予「優先照顧」。

從「澳門樂團」公開招聘各聲部的首席和樂師的名額來看,這個樂團的編制確實是尚未達到「交響樂隊」的規模,更遑論是要成立應當包括有交響樂隊、合唱隊、獨唱演員、創作室、舞台美術工作隊在內的「交響樂團」了。實際上,這個「澳門樂團」的編制,連作為「交響樂隊」最基本的「雙管編制」的規模要求都達不到。──「雙管編制」應有八名第一小提琴,四名圓號,三名長號,一名大號,另外還須有一名豎琴,而「澳門

樂團」的編制,則只有六名第一小提琴〔而且還是沒有首席第一小提琴〕,兩名圓號,沒有長號,也沒有大號及豎琴。其餘的各種樂器,也有所短缺。

按照約定俗的規律,「雙管編制」的交響樂隊,只能演奏海頓、莫札特、貝多芬早期的古典樂派音樂作品,但就難以應付西方古典音樂主流曲目中的浪漫樂派、民族樂派中的大部份曲目,如需要有八個圓號、四支薩克斯管、四個小號、三個長號的理查‧施特勞斯《家庭交響曲》,及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等。這就決定了「澳門樂團」能演奏的曲目受到頗大的局限。如果要達到能演奏西方樂隊音樂會保留典目中的百分之七十五左右的水平,就必須進一步「升格」到「三管編制」的六十餘名樂師的編制。以澳門的實質文化水平和財政能力來看,這並非是一件易事。因此,難以對「澳門樂團」的未來定位及任務寄以較高期望,它只要能每年「就易避難」地舉辦一些音樂演奏會,尤其是到學校為學生示範,推介一些普及型的西方音樂曲目,就已是謝天謝地了。

目前在內地的一些交響樂隊,遵循「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文藝方針,創作和演出不少具有民族特色的交響曲目。說它「具有民族特色」,不單是指這些曲目的題材、旋律是中國色彩的,如《春節組曲》、《山林之歌》、《瑤族舞曲》、《長征》、《紅旗頌》、《人民英雄紀念碑》、《梁山伯與祝英台》、《抗日戰爭交響樂》、《黃河》、《北京喜訊到邊寨》、《云南音詩》、《清明祭》、《鹿回頭傳奇》、《三峽素描》…等,而且也指它加入了二胡、琵琶、笛子、箏等民族樂器,甚至是以這些民族樂器作協奏曲的獨奏樂器,如《草原英雄小姐妹》、《十面埋伏》、《二泉映月》、《莫愁女》、《白蛇傳》、《紅梅隨想曲》、《長城隨想》、《三門峽暢想曲》…等。希望「澳門樂團」在成立之後,在演奏及推介西方古典音樂曲目的同時,也能演奏和推介這些民族音樂的奇葩。當然,由於受到樂師所掌握樂器的限制,要演奏上述帶有民族特色的音樂作品,還須與「澳門中樂團」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