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大橋招標體現當家作主惟未與國際慣例接軌 第三大橋招標體現當家作主惟未與國際慣例接軌

負責第三條大橋標書評審工作的評審委員會昨日公佈了第三條澳大橋設計及建造工程的中標名單。特區政府將設計建造第三條澳橋的承攬工程判給中鐵──大橋聯合體,造價為五億六千零一十八萬元,工期為二十八個月。爭取在今年十月動工,二零零五年上半年建成通車。大橋採用豎琴式斜拉橋設計,有雙層行車道,雙向六線行車,能在颱風季節行車及供輕鐵使用。據稱,當局對十一家公司提交的二十三份設計及建橋方案〔造價由三億九千六百二十多萬元至十一億八千六百四十七萬元〕逐一進行了詳細的分析,並對大橋的設計〔包括結構、美觀及與鄰近環境的協調等〕、投標公司的履歷、造價、工期及施工安排等進行審慎的研究後,選出總體評分最高的投標公司作為承攬第三條澳橋設計及建造工程的中標名單。

按照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原訂的程序表,第三座澳橋是訂於今年第三、四季度招標、動工,施工期為三到四年。如此,就很有可能會趕不及在二零零五年東亞運動會之前落成使用。後來,相關部門決定提前於六月間招標,亦即是在該大橋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完成三個多月後即作招標,並在中標後兩個月即動工興建,還將工期縮短為二十八個月,使第三條大橋能夠趕及在東亞運動會舉行之前落成通車。這就不但是使該大橋能夠很好地配合澳門特區的一大盛事──承辦東亞運動會作「錦上添花」,顯著地提升該大橋的政治效應,而且也凸顯了特區成立後,相關公務人員高度發揚「當家作主」精神,工作責任感和行政效率都大為提高。

人們還注意到,相關部門是從十一家公司的二十三份方案,價值從三億八千六百二十多萬元到十一億八千六百四十七億不等的設計及建橋方案中,選中了標價為五億六千零一十八萬元的九號投標人「中鐵──大橋聯繫體」所提交的「基礎標」的。這個標價與特區政府當初預算的四億元,較為接近,也折射出相關部門實事求是的精神,未因有某些投標人所提交標書的「超低價」而「心動」,避免日後變成頻頻「追加工程費用」的「釣魚工程」。如果在日後的施工過程中,中標方真的能夠完全執行其標書所列的工程價格,這也可算是澳門回歸後公共行政領域中出現的新風氣、新景象。因為畢竟人們對回歸前友誼大橋和山頂醫院等公共建設工程頻密追加預算的情況仍記憶猶新、心有餘悖。希望「中鐵──大橋聯合體」能夠爭氣,配合特區政府做好這一齣「好戲」。

盡管如此,這次第三條大橋的招標過程,也不是十分完美,沒有任何瑕疵。其中的如何因應兩岸四地都已加入「WTO」,作為「WTO」成員體之一的澳門特區,如何在公共工程的國際招標上與國際慣例尤其是「WTO」的「服務貿易總協定」和「政府採購協議」相接軌的問題,尤為值得注意。

實際上,雖然第三條大橋的招標作業,是以「國際招標」的名義進行,但從參與投標的十一家公司的國籍背景來看,並未收到「國際招標」的效果。──這十一家參與投標的公司中,基本上是屬於「一個中國」架構下的內地、香港和澳門的公司,只有第六號投標人「中國廣州國際經濟合作公司」,是與幾家外籍公司合作,但不排除這幾家外籍公司也是在外國注冊的內地資金公司,亦即是「假洋鬼子」。之所以會造成這種情況,不知是因為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在進行「國際招標」時,未有嚴格執行「WTO」相關協議的規定,使到國際公司並不知悉曾經有過這個一項「國際招標」活動,還是因為知悉有此「國際招標」活動的國際公司,「大雞不食細米」,不屑於參與投標而致?

按照「WTO」的「服務貿易總協定」和「政府採購協議」的規定,「WTO」成員體或參與上述協議的國家和地區,其重大公共建設工程必須向國際開放招標,並須按照業主對設計和施工任務的不同委托發包方式進行工程發包。而且,在招標的過程中,不論工程項目、設備、材料還是服務,買主與賣主都不能有直接的接觸,以避免腐敗,只有公開透明,體現競爭擇擾的特點。而「國際招標」的程序,則分為發出招標通告、對投標人的資格審查、招標文件的准備與發送、投標人進行現場勘察、報價投標、收標和開標、評標和決標、議標和商簽合同等八個步驟。其中的「發出招標通告」程序,要求買方必須向有關國際商業公司、商務機構、貿易使團等直接發出通知,同時把招標廣告刊登在國內和國際上廣泛發行的報紙和著名的技術、貿易的期刊雜並以及其他出版物上或國際互聯網上。不知道第三條大橋「國際招標」的通告,有否直接通知各國的駐澳門領事機構,及與澳門世界貿易中心有聯繫的各國各地區世貿組織,有否在相關的建築技術權威期刊上刊登廣告?

另外,這次招標活動將大橋設計和施工兩項程序捆綁在一起招標,也頗受議論。雖然說,這種俗稱為「交鈅匙工程」的項目總承包模式,並不抵觸「WTO」相關協定的規定,也有利於利用設計和施工早期結合的優勢,提高項目的經濟效益,但畢竟可能會不利於選擇最佳的設計方案。這是因為,在評標的過程中,往往較為重視工程費用,而投標者也往往是因此而將較多的精力放在施工預算方面,而有可能會犧牲設計方面的利益。實際上,從已公佈的十多個方案看,現在中標的方案在外型上並非是最佳的方案,與友誼大橋和鄰近的橫琴大橋存在著重覆雷同的問題。如能採用「懸索橋」或「預應力混凝土箱樑橋」的設計方案,就可能會使澳門三座大橋以至鄰近的蓮花大橋、橫琴大橋「各自各精彩」,五橋爭艷、百花齊放,提高十字門海面的景觀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