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正式定位為台獨政黨與李登輝因素

台聯黨前日藉一周年「黨慶」活動通過「黨綱第十一條修正案」,在原來的「台灣前途由全民議決」條款的基礎上,增加了「全力推動『台灣』正名,主張應以『台灣』之名作『國家』定位」的內容,並拿掉了原有的「台海兩岸人民,同文同種,具有特殊的民族關係」等文字。其主席黃主文在發表題為《強化認同,壯大台灣》的「宣言」時,也強調「堅決反對『一國兩制』,堅決反對虛幻的所謂『一個中國』原則」。該黨精神領袖李登輝在致詞時聲稱,「堅持兩邊是國與國的關係,維持台灣主權獨立是台聯黨的第一工作」。至此,台聯黨已正式將自己定位為「台獨政黨」。

實際上,去年八月台聯黨成立時,由於對「統獨」議題仍有顧忌,擔心「衝過頭」會影響自己的生存、發展,尤其是對自己在年底的「立委」選舉中的成績心中無數,故並不敢將自己的政黨性質定位為「台獨政黨」,而只是一個與民進黨性質較為接近的「中間偏左」政黨。當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新黨對台聯黨的「台獨」立場有所質疑時,黃主文還慌忙發表了「台聯大陸政策綱領」,按照李登輝的調子將兩岸關係定位為「特殊國與國關係」,仍將台灣地區稱為「中華民國」。

但在去年底的「立委」選舉中,台聯黨賴庇於李登輝的「光環」,一下子拿下了十三個議席,並因總得票率跨過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而拿到了政黨選舉補助金,保証了黨的日常活動經費來源,「腰桿」就一下子「硬」了起來。尤其是受到今年初「一日一招」,使其知名度和出鏡率大為提高的鼓舞,台聯黨似是拋掉了某些顧慮,認為可以「撥正航向」,正式提出其「台獨」路線了。於是,在陳水扁竟然也提出「一邊一國」訴求,有可能會對台聯黨產生「擠迫效應」的刺激,但陳水扁在美國施加壓力和大陸猛烈指責下又隨即「縮」了回去的有利時機之下,台聯黨就決然豎起「台獨」大旗,在「黨綱」中正式提出了「以『台灣』之名作『國家』定位」的「台獨綱領」,以圖與聲稱「走新中間路線」、認同「中華民國國號」的民進黨,進行嚴格區隔。因此可以說,台聯黨已經完全搶佔了民進黨奉行「新中間路線」之後移留出來的左端空間。實際上,在今年底台北、高雄二市市議員候選人的提名作業中,就有不少民進黨內的「台獨基本教義派」轉身投靠了台聯黨。

台聯黨毫不理會同樣也是「台獨」政黨的建國黨已被邊緣化的教訓,這麼急於要打著「台獨」的旗號,看來主要是受李登輝因素的影響。一方面,可能是秉承李登輝的意旨;另一方面,也是要趁李登輝仍然在生而要將其利用價值榨乾用盡。

實際上,雖然「台灣之父」李登輝一直視「台灣之子」陳水扁為真正的「接班人」,並創造了各種條件將手中的政權「和平轉移」給了陳水扁,但在陳水扁出於爭取勝選和鞏固政權的考量而向中間靠攏,逐漸脫離李登輝在《台灣的主張》中提出的各種「既定方針」,尤其是今年初先後決定有條件開放八吋晶圓登陸,提出與中共進行政黨接觸及交流,甚至還表示將會委托民間團體與對岸進行「三通」談判,突破了李登輝的禁忌底線之後,李登輝就將自己心中的不滿化為行動。除了是發動「台獨基本教義派」群眾上街遊行之外,還以台聯黨在「立法院」中不配合民進黨以作要挾。而台聯黨正式將自己定位為「台獨」政黨,就正好反映出李登輝對陳水扁「向中間靠攏」的強烈不滿,並以挖掉陳水扁的左端群眾基礎來作「警告」。當然,「挖牆腳」也是出於台聯黨的選戰考量。

然而,正因為台聯黨對李登輝個人的依賴程度十分高,如果台聯黨萬一失去了李登輝的扶持,它就將會迅速邊緣化和泡沫化。故此,台聯黨也就要趁已經八十歲、患有心臟病的李登輝仍然在生的機會,儘量將「李登輝因素」利用殆盡,搶在李登輝去世之前發展壯大以及鞏固自己。因此,台聯黨也就必然是唯李登輝的首角是瞻,儘管台聯黨籍「立委」中,也不乏並非堅持「台獨」立場的人,甚至有些人過去還曾是「統派」。

既然如此,就注定了台聯黨今後與民進黨的關係,是「既聯合,又鬥爭」,不會完全配合民進黨。其中最關鍵的變數,就是在後年的「總統」選舉中,如果陳水扁為了爭取連任而繼續走「新中間路線」,背離李登輝的「既定方針」的話,就不排除台聯黨也會藉著有資格直接提名候選人的便利,也提出自己的候選人,而扯薄陳水扁的選票。而陳水扁八月三日向海外「台獨」分子高喊「一邊一國」,及前日對著台聯黨員以「中國」來替代以往使用的「中共」、「大陸」,就是為了討好這些「台獨」分子。

其實,台聯黨與民進黨之間「既聯合,又鬥爭」的關係,早就暴露出來。比如,台聯黨曾經公開聲稱,「台聯不是民進黨的附庸」、「台聯沒有配合民進黨的義務」。而且更重要的是,今後仍將不排除會發生台聯黨為民進黨「幫倒忙」的情況,對民進黨造成傷害。而且,也因台聯黨的急於表現,搶著拋出議題,而會令人產生民進黨被台聯黨「牽著鼻子走」的錯覺。這些,對民進黨來說,都將不會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