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策略:批獨文攻與和平攻勢雙管齊下

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論」及密謀「公投立法」,激起包括台灣同胞、港澳居民在內的全球華人的極大憤慨,紛紛以各種形式批判陳水扁的這種「台獨」言論,並指出「一邊一國論」與李登輝的「特殊兩國論」是師承一脈、同出一輒,目的是為了分裂國土,為「台灣獨立建國」製造「理論依據」及實施手段。

實際上,「一邊一國論」與「特殊兩國論」的要害,都是否定包括《開羅宣言》及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在內的國際協議,否定「中華民國憲法」,否定歷史事實的謬論。而在分裂國土的程度上,「一邊一國論」比「特殊兩國論」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走得更遠。因為「特殊兩國論」畢竟還有「特殊」二字,仍不排除未來海峽兩岸將可能會有統一的可能,而「一邊一國論」則是拿掉了「特殊」二字的「兩國論」,完全排除了未來兩岸統一的前景。

不過,人們注意到,北京方面在應對「特殊兩國論」和「一邊一國論」時採取的策略手段,卻有著微妙的不同:除了是由中台辦同國台辦聯合舉行記者會,嚴詞斥責「一邊一國論」和「公投立法說」,並加緊與美國的聯繫,敦促美方公開表態「一個中國」政策不變,及「不支持台灣獨立」之外,並無像李登輝發表「特殊兩國論」時那樣,採取較為激烈的動作。這使陳水扁拋出「一邊一國論」的其中一項圖謀:再度掀起「統獨爭論」議題,激化省籍對立,並將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打成「聯共反台集團」,以利於民進黨拉抬選情的計劃破了局。但由於北京「少說多做」地向美方施壓,使到美國及時地「關切」陳水扁的言論,而迫使陳水扁不得不迅即收回「一邊一國論」及「公投立法說」,並由其行政系統和黨務系統出面予以「澄清」,改口說是「主權對等論」,等於是回到「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原點。這就使陳水扁不但撈不到任何便宜,相反還被美國人視為「麻煩製造者第二」,輪到美國人對他實施「聽其言,察其行」。未來,美方可能基於國際「反恐」鬥爭必須得到中國支持的需要,還將調適□海政策,將天平重新調向「一個中國」方向傾斜。因此可以說,北京方面在總結以往「反台獨、反分裂」鬥爭的成績和教訓之後,策略和手法已漸趨成熟。這是陳水扁和「童子軍幕僚」們意想不到的。

這幾天,北京涉台系統又有「新道道」。最初,是海協副秘書長何建華〔曾任前澳門新華社幹事部副部長,另一曾在前澳門新華社幹事部任職的張勝林,最近也從海協聯絡部主任的位置上獲提升為副秘書長〕在出席海峽兩岸「第十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致辭,在批評台灣當局「一邊一國論」和「公投立法說」的同時亦指出,盡管兩岸目前政治僵局尚未打破,但彼此經貿交流與合作仍然保持發展勢頭,反映發展互利互惠的兩岸經濟關係是民之所願,大勢所趨。大陸將一如既往地大力促進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努力推動早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推動兩岸經濟關係向新的更高水平發展。

接著,香港中聯辦幹事部副部長楊流昌在主題為批判陳水扁「一邊一國論」、「公投立法說」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座談會上發言也指出,雖然「陳水扁的「台獨」言論勢必會嚴重影響兩岸關係,也必然會給作為兩岸關係特殊組成部份的港台關係帶來一定的影響,但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沒有改變,鼓勵和支持發展兩岸和港台民間交流交往關係的方針也沒有改變。香港一直是兩岸聯繫與交往的橋樑,我們希望香港這種中介與橋樑作用繼續得到發揮,同時也希望港台之間經濟、文化與科技的交流和人員往來進一步向前發展,希望香港同胞與全國人民一道,為發展兩岸關係,推進國家完全統一的大業早日實現而繼續作出不懈的努力!

昨日,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唐樹備在其主持的一個批判陳水扁近期「台獨」言論的研討會上,也針對台灣當局所謂大陸未「善意回應」而導致陳水扁「脫線演出」的辯解,總結了大陸方面的三大善意考慮。他指出,大陸首先充份考慮台灣人民特殊的歷史遭遇,及近百年來要求當家做主的願望,在「一個中國」的含義上表述為「大陸和台灣同屬於一個中國」;其次,考慮到台灣經濟轉型及工商企業迫切希望來大陸投資經商的需要,大陸堅持不以政治干擾和影響兩岸經貿交流的主張,提出兩岸以民間對民間協商盡快實現兩岸直接「三通」的主張;第三、考慮到區域經濟合作組織紛紛興起、中國與東盟「十加一」自由貿易區開始啟動、大陸與香港澳門間的「更緊密經濟關係」加緊協商,以及島內有識之士開始擔心台灣經濟被「邊緣化」的情況,大陸提出了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的主張並希望廣泛聽取台灣各界的意見。

大陸涉台部門這些重申繼續加強海峽兩岸及港澳台民間交流交往、經貿合作的言論,並非如海外媒體所指的是「為文攻降溫」〔相反,相信民間的批判陳水扁「台獨」言論的攻勢還將會持續一段時間〕,而是採用了「批獨文攻」與「和平攻勢」雙管齊下的新策略。這樣做,不但使台灣當局的「激將法」完全破功,而且也有利於維繫台灣民眾的人心,並使台灣民眾進一步深刻地體認陳水扁的「台獨」真面目,明確地認識到只有在政治上反對「台獨」,在經濟上加強與大陸合作,才是避免戰禍之災,保証台海和平,保障台灣民眾生命財產的正確途徑。這一點,似是連陳水扁及其「童子軍幕僚」們也意料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