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將在兩岸合作打擊犯罪中發揮橋樑作用 澳門將在兩岸合作打擊犯罪中發揮橋樑作用

據台灣媒體報導,針對台灣地區新興的詐騙集團近日大量轉移到大陸沿海地區為總部,台灣的「內政部長」余政憲日前要求台灣警方在香港、澳門兩地設立「兩岸聯絡官」,並針對新興詐騙集團透過私人管道與海峽彼岸「自行聯繫」。台灣警方指出,詐騙集團近日利用兩岸法規的漏洞及運用通訊科技,將犯罪處轉移至可接收台灣手提電話的大陸沿海地區,估計目前有四、五十個新詐騙集團移師到大陸沿海地區。台灣「警政署」為異集新詐騙集團的罪証及個人資料,月前透過海基會、海協會,協請大陸警方調閱大陸及港澳地區詐騙集團所申請的固網或手提電話的開戶資料,採取指紋鑑定確認歹徒身份等。為此,余政憲已裁示「警政署」可自行擴大聯繫管道,希望警方以私人管道與大陸公安加強聯繫。刑警機關表示,由於目前透過海基、海協兩會聯繫,有礙調查進度,故建議設立「兩岸聯絡官」。

這則消息顯示,台灣警方有意利用港澳地區作為兩岸警方攜手合作打擊跨境犯罪活動的「橋樑」和「中介點」,以直接向港澳地區派駐台灣警方「兩岸聯絡官」,並由這些「兩岸聯絡官」透過私人管道自行與大陸公安中的熟人進行聯繫的辦法,進行和加強聯繫,協請大陸公安調閱相關資料,以便於確認台灣犯罪份子的身份。

這一最新措施,是在海峽兩岸警方尚未談判及簽署區際刑事司法協助協議, 尤其是在因陳水扁拒絕承認「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警方不能發生官方聯繫的情況下,台灣警方為了加大打擊跨境犯罪活動的力度,而採取的「靈活變通」措施。從兩岸四地攜手合作打擊共同的敵人──跨境犯罪份子,以維護兩岸四地的公共安全,保護廣大民眾的生命財產的角度來看,無可非議。不過,這些台灣警方「兩岸聯絡官」畢竟具有公務人員的身份,而且還是代表台灣警政機關長駐港澳地區,而他們所聯絡的人員──大陸的公安人員,也具有國家公務員的身份,他們是在國家的專政機關中工作,故這種方法即使是行得通,也都將會遇到屬於區際刑事司法協助範疇的司法管轄權、國際刑警組織通緝令、司法文書送達、嫌犯移交…等問題,仍需得到大陸公安行政主管機關的認可。另外,由於這些「兩岸聯絡官」是常駐在港澳地區執行公務,看來也應事先得到港澳兩個特區政府的許可。但從兩岸四地已經進行的聯手打擊跨境犯罪活動的實踐來看,只要台灣相關部門是抱著誠意,不將政治議題摻入該項議題之中,而是將之定位為單純的打擊跨境刑事犯罪活動,相信事情將能得到圓滿的解決。

實際上,中國警方在一九八四年加入國際刑警組織之後,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就積極地與香港支局、台灣支局和澳門警方聯繫,互通情報,共同構織打擊跨境犯罪活動的法網。雖然大陸與台灣因政治原因還未實現「三通」,但雙方的國際刑警組織早已突破雙方政治的鐵幕,跨越海峽,實現兩岸警方的交流與合作。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兩岸警方透過「金門協議」,以海運方式將進入己方的對岸刑事嫌疑犯、刑事犯遣返移交給對方。據有關資料顯示,自一九九零年九月十一日「金門協議」簽署,及大陸公安部於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下發《關於實施大陸與台灣雙向遣返工作的通知》,明確規定公安機關各業務部門的分工、遣返人員範圍、遣返工作程序,到二零零一年七月底,台灣警方函請大陸協助緝拿的刑事犯計有三百八十四人,其中大陸警方緝獲遣返及台方自行緝獲者計有一百一十五人。

一九九九年七月,李登輝拋出「兩國論」而導致兩岸關係緊張,海協、海基會兩會協商管道被迫中斷。從一九九九年七月至二零零零年二月,遣返工作停頓長達八個月。後經兩岸紅十字會協助,恢復了刑事犯遣返工作,但一直是斷斷續續,直到今年才恢復正常,但彼此聯絡管道相當緩慢。去年十二月,通過台灣刑事偵防協會與中國警察協會的協助,台灣「刑事警察局長」鄭清松率團到大陸訪問,並與大陸警方建立聯絡關係,雙方對共同打擊犯罪達成共識。此後,兩岸對通緝犯、刑事犯的遣返方式,不設定海運,必要時可加列空運;遣返地點不限定金門、馬祖地區,必要時可擴大到其他第三地區,例如香港、澳門。

在這一共識和默契之下,兩岸警方首先就利用澳門的便利地理環境條件,成功地移交了台灣頭號要犯詹龍欄。橫行兩岸罪惡累累的台灣十大槍擊案首號通緝要犯詹龍欄於一九九四年潛逃到大陸之後,更加有恃無恐,以福建一路殺到雲南,壓根兒不把大陸警方放在眼裡,在福建、廣東及雲南涉嫌犯下多宗針對台商的綁架和恐嚇勒索案。二零零年三月,詹龍欄涉嫌在昆明綁架台商時被大陸警方逮捕,二零零二年四月被大陸警方驅逐出境至澳門,再由台灣警方從澳門拘捕回台,結束了他從台北成功越獄之後的多年逃亡生涯。這一事例,突破了兩岸所訂「金門協議」海上押解的不便,充份利用了澳門的便利地理環境及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有利條件。據兩岸警方指出,未來此一合作模式將為兩岸合作打擊犯罪帶來新契機。

嚴峻的涉台犯罪形勢,要求台灣當局必須拋開「遇事泛政治化」的慣常做法,以務實精神與大陸有關部門合作,共同打擊一切跨境犯罪活動,使潛逃到大陸的台灣犯罪份子無處藏身。而在兩岸警方攜手合作打擊刑事犯罪份子這一全民公敵的鬥爭之中,澳門特區必將能發揮很好的橋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