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為迎接未來選戰加強黨建工作

昨日是農曆「七夕」,在台灣地區也被稱為「中國情人節」〔在大陸地區的「中國情人節」則是正月十五元宵節〕。擅長做「秀」並善於吸引年青人的民進黨,趁此機會舉辦了「七夕來入黨,愛情無法擋」活動,七對情侶在黨主席陳水扁、秘書長張俊雄及台北縣長蘇貞昌等人見証之下入黨。這項活動顯示,民進黨十分重視年青人在黨的組織建設中的作用,可能會以「七夕來入黨,愛情無法檔」活動為契機,繼續在組織形式上將更多的年青人「綁牢」在民進黨的戰車上,而不是滿足於每逢公職選舉就動員及吸收年青選民的選票。這一黨建手法,與最近民進黨吸收了五十一名政務官、學者和知名人士入黨,以圖使民進黨擁有更多的執政精英人士的手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實際上,民進黨過去並不大重視黨建工作,對發展黨員並未持積極態度。民進黨在歷次公職選舉中的致勝之道,並全是黨內組織動員之功,而是依靠精確的候選人提名及配票策略,及打動人心的文宣攻勢,吸引理念相近的選民而致。不過,在民進黨執政之後,由於已掌握了行政資源,亦即擁有了吸收新黨員的充市物質條件,也由於吃盡了缺乏黨內行政人才的苦頭,並深感從組織上「鎖定」黨的支持者的迫切性,再加上許多原來他黨人士或是無黨籍政客有意「西瓜偎大邊」,就吸收了大批新黨員。據說,其黨員總數已由兩年前的二十萬人,增加到目前的四十萬人。與此同時,填補了地方基層組織的一些空白,包括在「泛藍」色彩濃厚的金門縣成立了縣黨部,並准備在「反獨派」力量雄厚的連江縣設立縣黨部。

另一個不容忽略的原因是,年青選民是民進黨的基本選民基礎之一。而按照台灣地區的選舉制度,只要年滿二十周歲的合資格居民,就會自動成為當然投票人〔選民〕,而無須進行選民登記。而台灣地區每年踏入二十周歲的「門檻」的新選民,達到二十多萬人,如從一九九六年的第九任「總統」選舉,到二零零零年第十任「總統」選舉的四年間,台灣地區就新增了一百一十四萬九千三百三十七名選民,佔二零零零年選民總數一千五百四十六萬二千六百二十五人的百分之七點四三。只要能緊緊抓住年青選民,奪取勝選的機會就將會大增。尤其是在二零零四年的「總統」大選中,陳水扁面對的對手主要是均已年過六十歲的宋連、宋楚瑜,如陳水扁能將在這四年間又再新增的一百多萬名年青選民抓到手,就將是戰勝「國親合」、「連宋配」的重要籌碼。因此,民進黨就使用了能夠打動年青人的心扉的「七夕來入黨,愛情無法擋」形式,來作為大量發展年青人入黨的「動員」手法。

在加緊吸收年青人入黨的同時,民進黨也抓緊了發展精英人士入黨的工作。在陳水扁兼任黨主席之後的第一次中執委會議當天,民進黨舉行了五十一人集體入黨的歡迎會,其中有十八人為政務官,知庫及學術界六人,科技界五人,醫界十一人,企業界五人,社團及其他社會人士六人。其中包括六位外省籍人士和兩位客家人士。

然而,從所公佈的名單看,除了現任「僑委會」副委員長的吳新興、陳榮傑,「交通部長」林陵三等少數幾人是向民進黨「投誠」之外,其餘四十多人,過去本來就是民進黨的「同盟者」甚至是「黨外戰友」,有的還是「扁家軍」成員,心早已奉獻給民進黨,他們欠的只是一個民進黨的黨証而已。因此,這五十一名精英的入黨儀式,只不過是一場「秀」,徒具形式而已。

實際上,名單中的「工程會」主委郭瑤琪,本來就是陳水扁「市府團隊」成員。而「青輔會」主委林芳玫,則是在參與處理民進黨婦女部前主任彭婉如兇殺案的善後工作過程中,與彭婉如的丈夫、師大教授洪萬生惺惺相惜,而與之結婚,今次兩夫婦同時宣佈入黨。「外獨會」成員康萍是陳師孟的夫人,台大骨科醫生趙建銘是陳水扁的女婿等。他們早就是民進黨的盟友,即使是沒有加入民進黨,他們手中的一票也會投給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

在這五十一名精英中,澳門讀者較為熟悉的「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也值得一提。據說,他在台大三民主義研究所當教授時,曾是中國國民黨的黨員〔後來沒有繳交黨費而失聯〕。他曾數次到大陸地區進田野調查及研究

,他撰著的《派系政治與台灣政治變遷》一書受到大陸涉台系統的重視,據說汪道涵閱讀後將之評價為「一本好書」。但在前年「總統」大選中,他在當年台大「學運戰友」郭正亮的誠邀之下,參與《中國政策白皮書》的撰寫,成為陳水扁競選團隊的大陸政策重要智囊之一。

陳水扁當選後,接受李登輝的推荐,安排蔡英文出任「陸委會」主委。但嚴格來說,蔡英文並非是民進黨所充分信任的人,而她與民進黨也保持著一定的距離〔這次的「入黨潮」中,她就以「保持無黨籍身份」為由婉拒了民進黨的入黨邀請;有人說她如有意入黨,入的可能會是台聯黨〕。因此,陳水扁有意在「陸委會」安插一位自己所信得過的人。而這一人選,原來是曾經協助陳水扁「新中間路線」轉型,並在陳水扁競選期間擔任「國家藍圖委員會」副執行長的郭正亮。但可惜郭正亮提前把這消息張揚了出去,在媒體上鬧得沸沸揚揚,犯了「國安系統必須嚴守口風」的大忌,陳水扁只好另行物色了當時還不是民進黨員的陳明通。現在,陳明通已經入黨,也就百分之一百地成了陳水扁安插在「陸委會」的「自己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