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未恪守八一七公報,鬥爭正未有窮期

整整二十年前的今日,中美兩國政府就分步驟直到最後徹底解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問題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聯合公報》〔以下簡稱「八•一七公報」〕。這個「八一七公報」是繼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七日兩國政府發表「上海公報」,和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的「中美兩國建交公報」之後的第三個有關中美關係的重要公報。這三個「中美聯合公報」構成了中美關係繼續發展的法律基礎。

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是關係到中國國家主權的問題,同時也是關係到中美兩國關係能否健康發展的問題。一九七九年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明確規定,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然而,美台之間的武器買賣關係顯然不是人民之間的商務關係,因為美國賣武器給台灣都是經過政府批准,按照美國向外國銷售軍火的法律來進行的,這就說明了美國出售武器給台灣是把台灣作為一個「獨立政治實體」來看待的。因此,在中美建交後,在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前提下,這種交易就應當自然停止。但在中美建交時,這個問題沒有能夠得到解決,而美國向台售武問題如得不到妥善解決,中美關係就難以順利向前發展。

然而,中美建交後,美國卻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這種做法,將中美關係推到了危險的境地。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中美兩國領導人進行了一系列的會談。其中,美國副總統老布殊受列根總統的委托,於一九八二年五月訪問中國,同中國領導人進行了商談。中美兩國政府經過十個月的反覆談判,於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七日就解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的問題的原則和具體步驟發表了「聯合公報」。

「八•一七公報」重申了「上海公報」和「中美建交公報」關於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雙方並聲明強調,這些仍是指導雙方關係所有方面的原則。在「八•一七公報」中,雙方都認為美國售台武器問題將會嚴重妨礙中美關係的發展,兩國政府將盡一切努力,採取措施,創造條件,以利於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中方在「八•一七公報」中重申,中國政府一貫堅決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認為這是侵犯中國主權的行為。但考慮到這是一個歷史遺留的問題,中國政府在堅持原則的基礎上,同意分步驟予以解決。而美國政府則在「八•一七公報」中承諾,它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幾年供應的水平,它准備逐步減少它對台灣的武器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解決。

中美「八•一七公報」為解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問題規定了所應依據的原則和步驟。它的發表,打開了兩國在這一問題上的僵局,使一直威脅著中美關係的危機由此得到緩解。然而,在「八•一七公報」發表之後,美國出於各種政治目的,仍然不斷違反公報規定,出售武器的性能和規格、數量都超過以往的水平。為此,中國政府曾多次向美國進行交涉,並提出強烈抗議。國際輿論亦認為,美國對台售武的舉動必將為台灣地區已日漸公開囂張的「台獨」活動撐腰打氣,增強台灣當局偏安一隅、「以武拒統」的「信心」。美國心中盤算的台灣問題,名義上是製造新的力量平衡,實質上是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的永久分裂局面,達到「以華制華」的海峽軍事對峙的目的。

實際上,美國在「八•一七公報」中公佈的每年對台軍售減少二千萬美元,僅具象徵意義。美國自一九七九年同台灣「斷交」起,每年對台售武平均為十點八億美元左右。一九九六年,台灣已成為美國武器外銷的第八大市場。尤其是一九九四年四月二十八日,美國參眾兩院通過了《對外關係授權法》,從法律上解除了美國對台出售武器的限制。這項「法案」聲稱,《與台灣關係法」的效能優於「八•一七公報」。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十四日,美國參議院通過的《外交關係重振法案》,對《與台灣關係法》進行了修改:在《與台灣關係法》中增加一條,說明《與台灣關係法》的軍售條款優於「八•一七公報」。在此情況下,美國在對台軍售上的政策,一直違背自己在「八•一七公報」中的諾言,不僅售台武器數額大,而且性能不斷升級,近年來更顯現交易額大、種類齊全、質量先進的趨勢,甚至發展到要出售「神盾」給台灣,並計劃與台灣共組「TMD」導彈防禦體系的程度。台灣當局不斷從美國和其他國家大批購置先進武器,目的就在於與大陸的對抗中取得更有利的地位,繼續維持分裂局面。而美國則以「保護台灣安全」為由,提升對台軍售,阻撓中國政府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反過來又以台灣局勢緊張為由,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這就使得各種名義下的「台獨」和「獨台」活動更加猖獗和有恃無恐。

然而,台灣是中國的領土,用什麼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純粹是中國的內政。美國無權要求中國就解決台灣問題的方式向它承擔任何義務,更不能把中國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作為它停止向台灣提供武器的前提條件。否則,就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國力爭以和平解決的方式實現國家統一大業,美國政府對於中國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也表示理解和欣賞。既然如此,美國就應當嚴格遵守「八•一七公報」的規定,盡快停止向台灣出售武器,不再阻撓中國和平解決台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