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加強兩岸四地合作打擊跨境犯罪研究 有必要加強兩岸四地合作打擊跨境犯罪研究

昨日是「澳門司警日」。趁此機會,司法警察局主辦了「有組織犯罪理論對策研討會」,邀請了內地、香港特區及本澳的警方高層、專家、學者出席,從理論層面探討有效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的最佳合作模式。主辦者希望能透過這次研討會,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共同探討對付跨境有組織犯罪的策略。

這個研討會主辦者的良苦用心及積極任事作為,大家都能明顯感受得到。尤其是澳門司法警察局局長黃少澤在致詞中所指出的「隨著內地及港澳的經濟及社會快速發展,跨境犯罪活動亦相對增加,鑑於三地在有組織犯罪的立法及理論有別,為有效打擊有組織犯罪,三地有必要在實務上加強合作,亦需在理論方面進行探討,務求相互加強了解,尋求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的對策」,反映了在澳門回歸之後,澳門警務行政的負責人樹立當家作主精神,為保護廣大「澳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和維護特區的社會安定,竭盡全力,除了是在實踐業務中加強打擊有組織犯罪活動的力度,及努力提高業務水平之外,還「跳出澳門看澳門」,將澳門特區的社會治安放置在「一個中國」的架構及區域範圍之下,力圖從理論的層面上找出與澳門特區有關連的跨境有組織犯罪活動的規律、特點,從而探究出對策辦法,與內地、香港警方攜手合作,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分子這個共同的敵人,以維護一方樂土、百姓安寧。

因此,這個「有組織犯罪理論對策」研討會所邀請的嘉賓和他們所主講的內容,是具有很強的針對性的。其中,既有從「全球化」的高度,探索中國加入「WTO」後有組織犯罪的發展趨勢及其防範對策,也有從剖析各自所在的上海、廣東、雲南、香港、澳門等地區的有組織犯罪活動的規律、特點入手,探討當地警方打擊有組織犯罪活動的對策,尤其是在雲南的販毒運毒活動較為猖獗,上海、廣東的境外黑社會組織滲透情況較為嚴重,及香港、澳門的有組織犯罪活動的歷史較長,並已形成了系統、完整的活動規律、制度的情況下。對之進行研究總結,是有利於摸索有效地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的最佳合作模式的。

當然,這個研討會也不是完全沒有令人感到遺憾之處。如果能注意到以下兩個方面的問題,這個研討會的成果就將能更為完美:其一,在研討會上發表的論文,除了由廣東省公安廳刑事偵查局反黑處副科級偵察員羅寧妮主講的《廣東省打擊境外黑社會組織滲透犯罪的對策》,及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犯罪學研究所講師靳高風的《全球化視角下的中國內地有組織犯罪及其防治對策》,是與研討會的宗旨──「從理論層面探討有效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的最佳合作模式」中的「跨境」意涵相吻合之外,其餘各篇論文基本上是探討主講者所在地區的有組織犯罪活動的規律,較少涉及到「跨境」的層面。其二,可能是受到當前台海局勢大氣候的影響,研討會的主辦者未有邀請台灣地區的警方人員、專家、學者出席,致使在「一個中國」架構之下的兩岸四地中,缺少了台灣地區這一重要區域,而偏偏目前涉台的跨境有組織犯罪活動又十分嚴重,在台灣地區未有代表參與研討的情況下,探討合作打擊跨境打擊有組織犯罪活動的對策,似是並不完整的。

實際上,隨著我國和平統一政策的推行和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大陸和香港、澳門、台灣之間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交流日益擴大,各地區人民相互交往也日益頻繁,港、澳、台同胞到大陸探親、訪友、旅遊觀光、經商辦廠的人數也不斷增多,大陸人民到港、澳、台從事各種公私活動的人數也不斷增加。這種聯繫促進了港、澳、台同胞與大陸人民的感情交流,有利於祖國的建設和統一,也有利於港澳兩個特區的繁榮發展和台灣地區的經濟建設。但是,隨之而來的消極影響是跨地域的刑事犯罪和犯罪分子跨地域的逃跑,尤其是利用現代化科學技術、通訊聯絡和交通運輸手段實施跨地域犯罪,以及作案後迅速逃匿至其他地區的現象日趨嚴重。近年來,港、澳、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內地簡化入境手續的便利條件,進入大陸境內伺機進行犯罪活動,大陸地區與港、澳、台地區的刑事犯罪日益交織在一起,兩岸四地的犯罪分子組織集團或合伙在兩個或兩個以上地區作案,利用對方地區進行殺人、強姦、搶劫、販毒、走私、詐騙、盜竊、販賣淫穢物品、偽造貨幣印信文件等犯罪活動,或是本地犯罪後逃往對方地區窩藏、窩贓或銷贓等。如果兩岸四地的司法和執法機關不加以妥善解決,必然會使一些犯罪分子利用不同法域作為屏障,逃避刑事制裁,各地區都將不可避免地受到犯罪活動愈演愈烈的危害,這對於維護祖國的和平統一,以及切實保護各地區安定的社會秩序和人民的正當權益,都是不利的。

因此,面對這些錯綜複雜、日趨增多的跨地區刑事犯罪活動,兩岸四地中各地區的司法和執法機關,不應固守屬地管轄的壁壘,而宜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求大同存小異,努力開闢刑事合作和司法協助的渠道,逐步建立區際刑事司法協助關係。在合作打擊跨境犯罪的議題上,由於香港、澳門已經回歸的因素,內地與香港、澳門的警方已經摸索出一套可行的辦法,但仍有待進一步提高;而在台灣方面,由於受到政治問題的限制,尚未能在與大陸、香港、澳門之間建構有效的管道。這些,都是需要從理論層面上加以深入研究,從而援用到實踐實務操作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