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到墨西哥「放火」的圖謀將不能得逞

台灣當局按照「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攻擊性外交」、「四出放火」的計劃,讓呂秀蓮「不按牌理出牌」、「偷襲」雅加達成功之後,有意「擴大戰果」,繼續「四出放火」。其目的,如果「放火」成功,是「賺」了;如果「闖關」失敗,也沒有「輸」,只不過是「維持現狀」罷了,相反還可收到「牽著中共鼻子走」的效果──只須說幾句話,放出台灣當局的領導人要訪問哪幾個國家的消息,中共的外交機構就須進行「滅火」行動,對這些國家「施加壓力」,搞到兩者之間的關係緊張,從而大收「成本小小,收獲大大」之效。

邱義仁等人下一步的「四出放火」計劃,除了是本欄昨日所述評的陳水扁擬以民進黨主席身份赴韓國漢城開會及出訪東南亞國家之外,還有民進黨中央高級黨幹張俊雄、蕭美琴等人的「政黨外交」。另外,今年十月下旬在墨西哥舉行的「APEC」非正式領袖年會和雙部長年度會議,也已被台灣當局視為重點「放火」對象。據說,台灣當局的「最高目標」,是爭取由陳水扁本人親自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年會,以圖突破「西雅圖模式」;而「最低目標」,則是以台灣當局以往多是由「經建會」主委作為「總統代表」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年會的「西雅圖模式」慣例為由,派出「行政院副院長」兼「經建會」主委林信義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年會,如能得呈,既可被視為「放火外交」的一大「突破」,提升台灣當局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年會的官員的位階,又可使林信義本人能有機會報複去年十月在上海「APEC」雙部長年會上「受辱」的「一箭之仇」。當然,如果林信義因其具有「行政院副院長」身份受限於「西雅圖模式」而未能與會,台灣當局也沒有什麼「損失」,只能說是「維持現狀」而已。

其實,陳水扁要出席墨西哥「APEC」非正式領袖年會的企圖,早就顯露出來。台灣當局自去年十月蓄意要委派前任「副總統」李元簇出席上海「APEC」非正式領袖年會,企圖突破「西雅圖模式」失敗,而宣佈不派代表出席當年非正式領袖年會之後,就一直策劃進行「反擊」,並將目標瞄准了今年十月在墨西哥舉行的第十次「APEC」非正式領袖年會,並決定由陳水扁親自「闖關」。如此圖謀成功,陳水扁還將會對美國實施「過境外交」,爭取在出席「峰會」的往返途中,在華盛頓「過境」並進入市區與美國政界會面。為此,台灣當局曾頻密與墨西哥政府接觸,詢問由陳水扁親自出席會議的可能性。

然而,墨西哥政府向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且台灣當局與墨西哥的關係欠佳,墨西哥當然不會將這個「人情」送給陳水扁。不過,墨西哥仍將會循「西雅圖模式」慣例,向陳水扁發出「邀請函」,但只是准許陳水扁派出經貿官員代表他出席非正式領袖年會。陳水扁在「碰壁」後仍不甘心,還想在「邀請函送達方式」和「代表人選」方面玩弄花樣:在「邀請函送達方式」方面,希望是由墨西哥政府具一定層級的官員親自攜「邀請函」到台北,當面呈交給陳水扁,而不是像去年上海「峰會」那樣只是電傳送達;在「代表人選」方面,則是以台灣當局過去多是以「經建會」主委蕭萬長、江丙坤或委員辜振甫代表李登輝出席「峰會」的慣例,希望今年也是由以「行政院副院長」之身來兼任「經建會」主委的林信義出席今年「峰會」,這樣一樣可以提升台灣當局出席「峰會」的代表人選的層級,另一方面也是讓去年曾在上海「峰會」「受辱」的林信義,藉機「自我平反」、「出氣」。

從種種跡像看,由林信義出席墨西哥「峰會」的圖謀,也同樣將會難以得逞。這是因為,一九九三年的「APEC」雙部長年會輪到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美國總統克林頓趁機倡議舉行「APEC」非正式領袖年會。為了遵守三個「中美聯合公報」中的「一個中國」原則,經協商決定「中國台北」的領袖不能出席「峰會」,只能由負責經濟事務的官員作為其代表出席,從而創立了「西雅圖模式」。林信義雖然是台灣當局的「經建會」主委,但他卻還具有層級更高的「行政院副院長」的身份,不符「西雅圖模式」的規定,當然必會受到東道主墨西哥政府和各會員體的反對。

其實,台灣當局的這種意圖由具有「行政院副院長」身份的「經建會」主委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年會的做法,已經並非是第一次。早在一九九五年十一月的「大阪峰會」時,台灣當局就意圖以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兼「經建會」主委徐立德代表李登輝出席,但在日本、中國的運作及各會員體的抵制之下,徐立德始終無法取得「入場券」,最後是由辜振甫代為出席。

由於林信義具有「行政院副院長」的身份,故連出席墨西哥「APEC」雙部長年會的資格,也將會被剝除,亦即不能像去年在上海那樣「亮相」。而雙部長年會是由各會員體的外交部長和經濟部長出席,但按「西雅圖模式」,台灣地區的「經濟部長」可以出席,但「外交部長」卻不能與會,只能由「經建會」主委或「財政部長」擇一出席。目前的「經建會」主委林信義由於是由「行政院副院長」兼任,看來就不但不能代表陳水扁出席「峰會」,連雙部長年會也被擋於門外。在此情況下,台灣地區今年出席雙部長年會的官員,就極有可能是「經濟部長」林義夫和「財政部長」李庸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