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認為中國人的林中斌為何未加入中國國民黨?

曾任台灣「陸委會」首席副主委兼發言人〔享受正部長級待遇〕的林中斌,今年二月「內閣」改組後調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同樣享受正部長級待遇〕,並搬進「總統府」辦公。由於林中斌具有外省人的背景,在美國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工作近十年期間,專事中共軍事研究,並可接觸到美國國防部等機要單位的檔案資料,故所撰寫的中共軍事分析報告被美國有關當局認為水准及可信度均較高。再加上他的作風較為踏實,不偏不倚,實事求是,故據說他在進入「國安會」後,所撰寫的中共軍事分析報告也受到台灣當局高層的高度重視。

有一段時間,專跑海陸兩會新聞的台灣記者很是納悶:林中斌作為在大陸地區出生的外省籍人士,其父親又是國民黨軍官,為何沒有加入中國國民黨?後來,陸續有消息傳出,他的父母均分別受到國民黨當局的不公正對待,故他的家人都與國民黨保持一定的距離。但是,林中斌並沒有像「外獨會」的外省人子弟那樣,加入民進黨。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一直自認為是中國人,故在美國的十八年期間,雖然他完全有機會加入美國國籍,但他卻一直堅持持用「中華民國護照」,亦即堅持自己是中國人的身份。

去月中旬,筆者到台北採訪,林中斌向筆者贈送了一本剛出版的《台灣史料研究》半年刊第十八期,內有他提供給該刊的他的父親林文奎撰寫的《台灣見聞錄──林文奎的二二八事件見聞錄》,使筆者對林中斌父母當年所受到的不公平遭遇,有了更深的了解。

據《台灣見聞錄》一文的註釋項顯示,林文奎原籍廣東新會,落籍中山,一九一零年出生〔林中斌則於一九四二年五月在云南昆明出生〕。上海交通大學附中畢業後,考入清華大學,先後畢業於經濟、地學〔包括地理、地質、氣象〕兩系。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後,東北淪陷,投筆從戎。適杭州筧橋空軍官校創立,即投入中央航空學校第二期〔原為第一期〕飛行,於一九三四年二月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飛行班。在校受訓期間,因成續優異,被派參與江西「剿共」及「閩變」之役,初樹「軍功」,獲蔣介石頒贈寶劍及懷錶等獎勵。經考派赴歐四年,先後留學意、英、德、法,畢業於空軍偵察、轟炸、魚雷、攻擊等各高級戰術學校,以及舉世聞名的阿拔地羅大西洋水機飛航專校。並在英意各級作戰部隊司令部實習,深為軍事家蔣百里所賞識。

一九三八年,林文奎赴南昌前線,任空軍總司令周至柔的作戰機要參謀。旋奉派為蔣介石代表,由歐赴美,協助組織美洲中華航空學校,訓練華僑返國參與抗日,同時在美各地講演推動航空救國事宜。一九三九年,林文奎返國,先後任職空軍士校飛行教官,教授科長,及空軍官校校長辦公室主任。並協助創辦空軍參謀學校於成都。一九四一年協助陳納德將軍創立美國志願軍飛虎隊,任中文機要秘書兼作戰情報室主任,協助陳納德將軍指揮作戰。旋任空軍總指揮部第二科科長,主持空軍作戰情報。一九四三年春受訓於中央訓練團二十二期,結業後,任遠征軍司令長官陳誠將軍侍從參謀。一九四三年任昆明空軍第五路司令部參謀長,並負責聯絡盟軍作戰事宜。

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林文奎受命任台灣地區空軍司令。是年九月首先率領空軍部隊飛越海峽,接收台灣,時陸海軍皆未及登陸。一九四六年辭職奉准,改任空軍參謀學校教務處長兼教官團長,奉命參照美國制度改組該校。一九四七年考赴英國皇家空軍參謀大學,孜孜學習,獲最優殊譽。一九四八年奉何應欽將軍電召,調任聯合國中國軍事代表團空軍參謀。一九四九年蔣介石「引退」期間,美國朝野對國民黨政權諸多批評,以致影響美國外交政策,林文奎乃奔走美國各地呼籲辯駁,先後作大小講演及廣播三百多次,並出席美國國會作証列入國會記錄。適美國第十四航空隊退伍軍人總會成立,舉行第一次全美大會時被舉為永久名譽會員及中美永久聯絡員之榮銜。嗣返台協助籌創國防大學,並任第一期主任教官。

一九五三年,林文奎受到孫立人將軍重用,受命任陸軍總部第二署(情報署)署長,創情報軍士訓練班及空業組與空中照相判讀組,創編軍士情報手冊及統一情報軍士教材,作為樹立「國軍」軍士制度之先聲。一九六三年退伍,東吳大學及政治大學相繼聘為兼任教授,講授經濟地理及英文專課,複因病退休,一九八二年三月過世。

在上述林文奎履歷中,有兩處是「可圈可點」的。其一是「一九四六年辭職奉准」。其原因是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前,林文奎上呈蔣介石一份文件,內容指陳自陳儀接任台灣行政長官之後,種種不當行政舉措與違法亂紀,致使台灣社會敗亂日甚一日,人民生活之痛苦實已到達無可忍受之地步,必會釀發災禍,故請求蔣介石重視此嚴重問題,否則將使台人離心離德,並讓美、日等帝國主義有機可乘,而讓中國人民數年浴血抗戰之成果討諸東流。但不知為何,這份「陳情書」並未呈交給蔣介石,卻是落到陳儀的手中,故而受到陳儀報復打擊,林文奎也就無法再在台灣呆下去。但在此後一年,果如林文奎所預料,爆發了「二•二八事件」。而林文奎的這篇《台灣見聞錄》,是林文奎長期保存,並在最近由其長子林中斌提供給《台灣史料研究》發表,據說就是林文奎在其呈交給蔣介石「陳情表」的基礎上改寫的。

其二,是「一九六三年退伍」。林文奎的才幹,後來得到孫立人將軍的賞識,並將之招歸麾下。「孫立人案」發生後,林文奎受到牽連,一直未受重用,無法晉升更高軍銜,只好在一九六三年以上校銜退伍。

林中斌的母親張敬,則是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專長宋詞、元曲及明清戲曲。屬於「北大系統」的張敬,曾常投稿到《自由中國》雜並。雷震被捕的那一期,本來也有張敬的文章,因為遲交,才來不及登上去。張敬也是屬於政治戒嚴時期被當局監管的人。

由於林中斌的父母長期遭受「白色恐怖」壓制,故林中斌受其父母影響,後來一直與中國國民黨保持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