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政策急轉彎將提出「一個中國政策」

許多觀察家在分析陳水扁與李登輝二人的性格理念差異時都認為,李登輝由於自小接受日本「皇民」奴化教育,年青時曾信仰社會主義因而參加中共組織,進入公職後受過「白色恐怖」迫害〔但他因此而出賣由他介紹加入中共的葉城松等黨的基層負責人〕,為此,他是屬於固執的理念追求者,一旦認准了「台獨」目標,就戴著花崗岩腦袋直奔而去;而陳水扁則是律師出身,故而養成了實用主義的「律師性格」,較為靈活變通。實際上,近日他在拋出「一邊一國論」碰壁,証明「此路不通」之後,縮了回去並再調整政策,提出「一個中國政策」,准備在今年底明年初再向海峽彼岸搖動「橄欖枝」,為爭取連任「總統」勝選創造更多的利多條件。

關於陳水扁正在研擬「一個中國政策」的最新動向,近日由台灣媒體陸續釋出,但比較零碎,外界尚未得悉其全貌。不過,綜合各方面訊息來研判,這個所謂「一個中國政策」,是由「總統府」的幕僚在「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的主導之下研擬完成,主旨是「統合架構下的一個中國政策」,全文長達十餘頁,含有「一個中國的內涵」、「多面向的一中政策」等章節,並談及到「三通」及經貿議題。如果取得共識,將交由「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負責研擬具體內容,並成為「扁政府」的正式政策。其背景,是在民進黨當局在不可能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景之下,將以「一個中國政策」作為兩岸談判主軸,而不再談論「兩國論」和「一中一國」。這裡所指的「一個中國」,有兩層含義:在對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這畢竟已是國際現實,不能視而不見,而且台灣當局提出「一個中國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可讓國際主流社會認知其並未偏離「一個中國」主張,就可把「兩岸復談」的壓力轉化到大陸當局的身上;而在對內而言,則不強調「一個中國」,但將會突顯「中華民國」,即回歸到「憲法一中」,並與「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主題相符,突顯與前中國國民黨當局傳統「一個中國」內涵的差異,並以偏向於「屋頂理論」的「統合論」來表述「未來一中」,這就將會使到在野黨失去反對執政黨的政治基礎,也讓民眾有一種新的期待。也就是說,在野黨的「一個中國原則」是「一中各表」,主權及於整個中國,而民進黨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各表一中」,是「主權相對論」。總之一句話,「一個中國政策」與「一個中國原則」不同的地方,就是它強調「一個中國」可以是議題,而不是前提,兩岸可以就此進行商談。

陳水扁之所以提出「一個中國政策」的新提法,是因為目前距離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僅餘一年半的時間,在施政迫切壓力之下,必須在兩岸關係方面有所突破,才能爭取到較多的中間選票,以戰勝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的聯合競選策略〔即「連宋配」〕。本月初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論」,一方面是要安撫「台獨基本教義派」選民,穩住這部份傳統基本選票,另一方面也是要在回到「大膽講話」的原點並正式提出「一個中國政策」之前,將民進黨的「台獨」基本因素提前釋放,並趁勢提出及強化「主權相對論」。否則,到了競選的關鍵時刻才同時「左右開弓」,效益就將會自我抵銷。當然,陳水扁此舉也不無試探北京和華盛頓的「底線」及島內民眾的反應的用意:如果「偷襲」成功,日後就不用擔心北京和華盛頓的反彈,也不用擔心會流失中間選票;如果「碰壁」,則趁機「變身」,及早提出「一個中國政策」,以討好決定陳水扁能否連任的關鍵因素──中間選民。實際上,據說這份報告已經建議,將宣示開放兩岸「三通」政策的時間,由原規劃的明年六月提前到今年底。

陳水扁這一新動作,「滑過偈油」:一是它可以「一個中國政策」來偷換「一個中國原則」的概念,使國際社會認為台灣當局並未偏離「一個中國」原則,因而較為容忍、放縱台灣當局的某些政治舉措;二是將會起到收繳在野政黨「武器」的作用,不但可使「泛藍軍」在「總統」大選中打不響「大陸牌」,而且也可使在野黨在「立法院」中對執政黨的制衡抗爭失去正當性,徹底改變「朝小野大」的政治態勢;三是可以消減民進黨的「台獨政黨」色彩,從而收攏人心,使佔台灣總人口最大比例的「維持現狀派」民眾,相信和接受民進黨的政治主張和現實作為;四是給北京製造一個「難題」,「國安會」諮詢委員林佳龍前日就表示,北京一方面想以「通」促統,一方面又擔心以「扁政府」作為「三通」談判對象,有利陳水扁競選連任。

如要達到這幾個目的,如何設法妥善處理「台獨黨綱」的問題,相信已擺在陳水扁的檯面上。實際上,據報導說,陳水扁前日中午在與黨內核心同志聚餐時就表示,他所提出的「一邊一國論」,等於是替「台獨黨綱」消過毒了。按此說法,「台獨黨綱」目前只是徒具形式,並無實質效用,如果時機成熟,民進黨的傳統支持者可以接受,就不妨將之拿掉。故此,「總統府」將會有意放任黨內討論是否廢除「台獨黨綱」,在自下而上形成共識之後,就由中執委正式提出相關提案,使廢除「台獨黨綱」的提案在異議較少之下獲得全代會通過。據說,「總統府」對「形成共識」的時程安排,是在今年底、明年初,這是配合陳水扁競選爭取連任及提出「三通」談判訴求的需要。可能是曾經多次提出「廢除台獨黨綱」提案的民進黨中執委陳昭南「嗅」出了這股「氣味」,為了再次抓住「提交提案」的「搶先權」,他已於本月二十六日向民進黨中央提交了要求刪除「台獨黨綱」的提案。

「總統府」和「國安會」在「一邊一國論」碰壁後不到一個月就提出「一個中國政策」轉向文件,其變化之大、轉彎之急,確是令人始料不及。不過,從林佳龍前日的一番話中,可以猜度促成陳水扁們「急轉彎」的其中一個重大因素,可能是與中共「十六大」的人事安排有密切關係。實際上,林佳龍前日就表示,由於胡錦濤的權力基礎尚未穩固,故在他接班之後,處理台灣問題的能力將受到牽制,因此未來三、五年內兩岸情勢應是相對穩定的,對方也較易接受台灣方面的提議。於是,幕僚們就作出了「利用對方薄弱環節時段急轉彎」的決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