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藍陣營共推張博雅參選高雄市長趨明朗

「歹戲拖棚」的高雄市長選舉「泛藍軍」候選人人選問題,可能在近期明朗。昨日,國民黨參選人黃俊英、無黨籍參選人張博雅在距離投票日期倒計時一百天之際,分別與國民黨主席連戰晤面。國民黨秘書長林豐正隨即宣布「泛藍軍」高雄市長候選人協調機制已經出爐,並定於下周一邀請黃俊英、張博雅,及無黨籍參選人施明德、親民黨參選人張昭雄四人舉行記者會,將統一採用民調決定,最後推出一人參選高雄市長。

四名「非綠軍」參選人同意採用統一民調方式,決定推出一人作候選人出戰民進黨籍現任市長謝長廷,這應可妥善解決「泛藍陣營鷸蚌相爭」的問題,並有機會在保住台北市長馬英九的同時,將謝長廷拉下台,打好這場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的「序幕戰」。實際上,台灣政壇普遍認為,如果「泛藍」陣營能夠打好年底北、高市長選舉這一仗,就必將會增強促成「連宋配」的共識和信心,從而為再次實現「政黨輪替」、奪回政權打下良好基礎。

由於謝長廷在將近四年的高雄市長任內,政績乏善可陳,但又因為曾擔任民進黨主席,經常北上開會或參加活動,並未將主要精力放在高雄市市政,這使高雄市民對他頗為失望。而鑑於「泛藍軍」向來在高雄市擁有過半選票,亦鑑於謝長廷四年前的當選是因為得到「白曉燕錄影帶事件」的助力,以比吳敦義僅是多了四千六百五十五票而僥倖當選,群眾基礎較為單薄,只要「泛藍」陣營能夠避免分裂,集中力量推舉一名候選人參選,就有機會將謝長廷拉下台。

本來,國親兩黨共推一名候選人,在兩黨高層中早已形成共識。而按照在高雄市內國民黨比親民黨擁有較強群眾基礎〔在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中,宋楚瑜在各縣市所獲選票都比連戰多,唯有高雄市是連戰選票多於宋楚瑜;另外,在今年初的里長選舉中,親民黨只拿下一個席位,國民黨卻獲得了二百多個里長〕,由國親兩黨共推一名國民黨人參選,是較為保險的辦法。何況,國民黨計劃提名的黃俊英,曾在吳敦義任市長時出任過副市長,故由黃俊英出戰謝長廷,也含有「為吳敦義復仇」的涵意。

然而,親民黨基層卻不是這麼看。一來,他們認為在台北市已經顧全了大局,亦即已勸退了李慶安,全力支持馬英九,沒有理由在高雄市也是拱手讓給國民黨,否則就是「吃大虧」;二來,是親民黨首次在高雄市提名候選人參加市議員選舉,需要有本黨的市長候選人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拉抬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因此,黨籍「立委」以痛哭流淚、下跪懇求,以至於以聲言「辭職」、「退黨」作威脅,迫使本來無意參選並曾答應施明德「支持」請求的副主席張昭雄同意參選。但張昭雄其實是並無意思參選,故在「點頭」後即一直不作參選准備。不過,親民黨籍「立委」的這次「勸進」動作,倒也是讓國民黨明白到,親民黨在這場「國親合」中其實是作出了很大的犧牲。

也正在此時,雖是無黨籍、但長期與民進黨較為接近的張博雅在「立法院」對其行使「考試院副院長」同意權時,因得不到民進黨和台聯黨「立委」全力支持而意外落馬,憤而宣佈將參加高雄市長選舉。這就將不但會嚴重衝擊「泛藍」陣營的選情,而且也使本來在高雄市長候選人問題上已出現裂痕的「國親合」,分歧擴大。這是因為,其一是親民黨不甘心所有「好處」都由國民黨拿走,支持無黨籍的張博雅參選就正好可平衡自己「吃虧」的心理;其二是擔心陳水扁為了安撫張博雅,而會在後年的「總統」選舉中與她組成「陳張配」,這就必將會削弱「泛藍」陣營勝選的機會,而支持張博雅參選高雄市長就能夠起到阻截「陳張配」的作用;其三是親民黨認為張博雅勝選的機會較大,為了達到把謝長廷拉下台之目的,就不管她的意識形態如何,都要支持她,亦即是「一切以勝選為考量」,人選未必是屬於國、親兩黨。

在上述的種種考量之下,「泛藍」陣營在高雄市長候選人問題上遲遲未能整合成功,很可能會重演當年台北市長選舉「黃趙相爭,阿扁得利」的一幕。而張博雅眼看到自己得到了宋楚瑜的支持,也明知在「非綠」陣營的四名參選人中,唯有自己才有勝選機會,故又「吊高來賣」,沒有主動地與國民黨進行溝通,也不願說明倘當選後與「泛藍」陣營合作的政治立場,只是坐等國民黨上門來協調整合她。因此,即使是囿於政治現實也認為國親共推張博雅的勝選機會比黃俊高的國民黨高層人士,也忍不住批評她「姿態太高」。

昨日,張博雅終於放下身段,專程北上晤見了國民黨主席連戰,這就使國民黨對國親合作推舉張博雅消除了「不甘願」的心理,從而作出了下周一以民調來決定共推人選的決定。其實,所謂「民調協調機制」,只不過是一個「下台階」而已。因為國民黨向來不大重視民調,就是在這一次黨內推舉高雄市長候選人的過程中,盡管黃俊英的民調低於黃啟川、姚高橋等人,黨中央仍是以高雄市地方派系複雜,黃俊英未涉及地方派

t,是爭取各派系支持的最大公約數為由,決定由黃俊英代表國民黨參與國親兩黨的整合協調。因此,僅以身負為連戰籌劃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事務重任的關中的一句「唯有張博雅能代表泛藍軍勝選」來看,國親兩黨共推張博雅的可能性已是甚高。不過,為了安撫參選意向十分堅決的黃俊英,可能會勸說黃俊英改任張博雅的副手,組成「張黃配」參選,作為對他某種程度的「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