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歐洲議會再次通過「友台」決議說開去

在台灣地區的政治光譜中,民進黨位於左端。實際上,民進黨的政治理念,除了「台獨黨綱」之外,其餘的爭取民主及帶有社會主義性質的全民福利、反商等政治主張,都是屬於左傾政見。按此道理,在民進黨上台執政之後,右派政黨議員佔多數席位的歐洲議會,應是與台灣當局的關係有所疏離;尤其是在近來歐洲範圍內極右政黨勢力抬頭的背景之下,歐洲議會設有理由刻意去討好屬於左傾的民進黨政權。

然而,事態的發展卻與這個一般規律相反。自陳水扁代表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後,歐洲議會仍然不改所謂「友台」的態度,相反還接二連三地通過了一些討好台灣當局的決議。例如,歐洲議會在去年六月間就通過「決議文」,建議歐亞會議進程支柱應包含防止台海衝突及維繫和平手段,並首度建議歐盟會員國核發簽証給台灣當局的領導人及「政府」官員,以便利他們在歐盟國家進行私人訪問。而在去年下半年歐洲極右政黨勢力興起之後,歐洲議會又於今年初通過了促請歐盟赴台設「處」及支持台灣當局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決議。而在昨日,歐洲議會又通過了題為「歐洲及亞洲:強化伙伴關係的策略架構」的報告決議案,該「決議案」中有九個條文包含與台灣相關的事項,其中包括支持陳水扁及台灣高層官員訪問歐洲,及呼籲中國大陸撤除所有台海沿岸導彈及逐步解除軍備。

實際上,據消息顯示,這個「決議文」是由荷蘭籍的右翼政黨議員馬登草擬,並由外交、人權、共同安全及國防政策安全會提交大會審議表決。在審議過程中,這個「決議文」卻受到與民進黨意識形態類同的左傾政黨的抵制,並試圖修改其中的一些條文內容。比如,左派議員曾要求刪除「決議文」中有關「部長理事會及執委會接納台灣為歐亞論壇成員,促使兩岸重新對話」內容,但此建議卻遭到否決。又如,左派黨團要求修改「決議文」中有關「歐盟關切台海兩岸軍備競賽要求撤除台海兩岸所有導彈部署」、「兩岸應逐步裁減軍備」的條文內容,也在表決中以二百八十二票贊成,一百八十五票反對,未能獲得通過,亦即是左派黨團提出的修改上述條文內容的建議遭到了否決。另外,在審議表決有關給予包括陳水扁在內的高級官員簽証,在歐盟境內進行私人訪問的條文內容時,左傾的社會黨團雖表示對此條文內容原則上同意,但亦應加入「嚴格限制」以私人訪問性質為限的文字,但此一建議在大會表決時,被認為將會構成「妨礙旅行自由權利」,而遭到否決。

歐洲議會的這份主要由右傾政黨主導的「決議文」,還包含了其他的一些「友台」的內容,包括特別促請歐盟部長理事會及執委會爭取讓台灣當局參與「亞歐會議」的方式,以促進兩岸恢復對話,並協助扶持區域內的民主發展;支持台灣當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呼籲歐盟執委會展開與台灣當局協商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等。

這個「決議文」顯然是帶有嚴重傾向性的政治文件。實際上,在所謂「撤除沿海導彈」方面,就是一個倒果為因的產物。它無視台灣當局正日趨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大搞「去中國化」,「台獨」的危險性正在增大的事實。如果歐洲議會是有心促進台海和平的話,就應在這個「決議文」中呼籲台灣當局回到「一個中國」的立場上,並警告台灣當局不得進行「台獨」活動。

盡管按照歐盟的相關法律規定,歐洲議會的「決議案」對歐盟會員國不具約束力,只能視為對歐盟各國的建議,各國可以不予理會〔如歐洲議會今年初曾建議歐盟在台灣設立代表處及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各個歐盟會員國都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無視該建議案〕,但它畢竟在國際政治生活中還是具有一定的地位和影響力,對一些國際政客及歐洲一些並未了解台灣問題的民眾,可能會起到迷惑作用。因此,不能因歐洲議會的「決議文」對歐盟各國未起約束作用,就掉以輕心,而是應當採取積極的補救措施,防止這些「決議文」從「量變」發展為「質變」,使其變成歐盟及其各會員國的政策。

很明顯,歐洲議會的議員之所以接二連三地提出及通過對台灣當局有利的決議文件,除了是他們的「自由人權」基本價值觀在作祟之外,還與這些議員對中國並不了解,而台灣當局卻趁機大搞「政黨外交」和「國會外交」,派出各政黨「立委」穿梭不息地訪問歐洲議會及各政黨黨團,以及各國各政黨有關。鑑此,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等單位更應當積極地「走出去,請進來」,或是前往歐洲議會及各國各政黨訪問,或是經常邀請歐洲議會的議員來中國訪問,讓他們了解真實的中國,及真實的台海軍事態勢及中央對台政策等,明白到福建沿海部署的導彈主要是為了防制台灣當局進行分裂國土的陰謀。

同樣道理,全國人大常委會、中聯部和對外友協也應針對台灣當局對美國國會進行的「國會外交」和「政黨外交」,加強與美國國會及各政黨議員的交往,用「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消除那些「妖魔化」輿論對美國國會議員的影響,使他們對中國的事情有較為正確的了解。而進行這類工作所花費的錢,是值得花的,不能節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