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選舉在野聯盟協商機制破裂有感

張博雅前晚以「陳健治出面與民調公司簽約,國民黨採弄民調」為由,聲明退出在野聯盟協調機制,使「泛藍軍」在高雄市長選舉的整合生變,並使年底高雄市長選舉出現謝長廷、黃俊英、張博雅「三強分立」的局面,很可能會重演當年台北市長選舉「黃趙相爭,阿扁得利」的局面。因此,謝長廷昨日就聲稱,「上天讓我再幹四年」。

但更重要的是,高雄市長選舉在野協商機制的破裂,將可能會嚴重影響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在後年「總統」選舉的合作。如果「泛藍軍」在後年「總統」選舉中仍是將本政黨及個人的利益擺在整體大局利益之上的話,陳水扁就肯定將會再次在「連宋分裂」的情況下當選,今後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就再也無法推出在台灣全島範圍內擁有較高人氣的候選人參加「總統」選舉〔馬英九至今仍跨不過濁水溪〕,民進黨「長期執政」的夢想就將可得到實現。這不但將使台灣地區陷入政情長期混亂、經濟持續低迷的困境,而且兩岸關係也將繼續僵持下去,國家統一大業實現就將增添更多的變數。這均並非是海峽兩岸人民之福。

高雄市長選舉在野聯盟協商機制破局之後,張博雅的動向就頗為值得關注。實際上,張博雅曾被陳水扁當作是牽制宋楚瑜的一杖棋子,在民進黨奪得台灣地區執政權之後,就將張博雅委任為號稱「天下第一部」的「內政部」的部長,並讓她兼任台灣省政府主席,希望她能做出亮麗政績,轉移台灣省選民對曾任台灣省長的宋楚瑜的「謝恩」感情,使宋楚瑜在四年後的「總統」選舉中難以「發力」。而宋楚瑜也正是看准了這一點,當張博雅宣佈參選高雄市長後,當即不顧意識形態的差異,宣佈親民黨將力挺張博雅,並勸說國民黨與親民黨一道聯手支持張博雅。其目的,就是要將張博雅鎖死在「高雄市長」的位置上,使她失去與陳水扁搭配出任「副總統」候選人的機會,從而消除一個對宋楚瑜爭取後年「總統」勝選的重大威脅。

因此,張博雅倘在高雄市長選舉中落敗,擅於玩弄選舉技倆的陳水扁就將不排除會針對宋楚瑜的「死穴」,邀請張博雅作其競選搭檔,組成「陳張配」再戰江湖。這樣,就既可搶走宋楚瑜的部份選票,又可降服一名有實力及有能力的叛逆者,使之死心塌地地為「扁政府」服務。

前一段時間,呂秀蓮因「走後門」到了一次印尼,自恃對「扁政府」實現「外交突破」有功,就有意無意地重提「水蓮配」的問題,並藉安排與陳水扁同車視察電廠等動作來製造「陳水扁與呂秀蓮和好」的假像。而陳水扁也確實是曾向呂秀蓮贈以笑臉,並誇獎了幾句。於是乎,「水蓮配」的話題就被炒熱,而且也似乎是確有那麼一回事。

這麼說,張博雅豈不是沒有機會作陳水扁的競選副手?看來未必。因為陳水扁向來是以「勝選」為考量,而不會受一些假像所迷惑。當年他找呂秀蓮作副手,是出於鞏固「獨派」選票,及爭取婦女、客家族群選票的考量。而在他向「獨派」團體表態「一邊一國論」之後,為下次「總統」選舉鞏固「獨派」選票的任務已經完成,呂秀蓮已不能起到「加分」的作用。至於婦女選票,張博雅也同樣是女性。但在爭取對陳水扁勝選至為關鍵的中間選民方面,張博雅所能起的作用就將會比呂秀蓮大得多。至於近日陳水扁對呂秀蓮的態度較為友善,與其說是陳水扁再次興起「水蓮配」的念頭,倒不如說是陳水扁已經有了「外遇」,而對「元配」感到歉疚,故而刻意討好「元配」。

如果「泛藍軍」是具有選舉細胞的話,又何不抓住陳水扁有可能「拋棄元配」的機會,煽動「元配」與「負心的人」爭名份、爭「家產」〔選票〕,故意散佈「呂秀蓮很有人氣」的煙幕,刺激屆時將被陳水扁「拋棄」的呂秀蓮自行參選,從而搶走陳水扁的「獨派」選票?如果回想到在當年的「總統」選舉中,陳水扁僅是比宋楚瑜多三十一萬票,而呂秀蓮如自行參選,或許也能拉到二、三十萬張選票,兩者相抵下,就將會對陳水扁形成較大的威脅。

同樣,近日李登輝和台聯黨對陳水扁頗多怨言,公開指責陳水扁未有執行李登輝在《台灣的主張》中立下的「既定方針」,甚至醞釀「批扁」。既然如此,「泛藍」陣營如能玩弄一些權謀,設法挑撥及離間李登輝與陳水扁的關係,使到李登輝確認只有台聯黨推出的候選人才能忠實執行他的政治主張,並使他自以為是地產生自己的「光環」將能保証台聯黨推出的候選人當選,從而促成台聯黨藉憑已跨過百分之五「門檻」的有利條件,自行提名候選人參選下任「總統」,說不好又將會拉走陳水扁一百幾十萬張選票。

而與此同時,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亦能認清形勢,尤其是從近日民進黨「清查黨產」的緊緊相迫中,深知如再敗選就將面臨被消滅的危險,從而拋開一己之私,真正地攜手合作,組成「連宋配」參選的話,在「此消彼長」下,要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奪回台灣地區的執政權,就將不是什麼難事。

連戰、宋楚瑜、林豐正、陳健治諸人,應是從高雄市長選舉協商機制破局的教訓中清醒過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