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在青洲設置邊境加工區建議的回應之回應 對在青洲設置邊境加工區建議的回應之回應

本欄八月二十三日以《「邊境加工區」最佳選址應是鴨涌河周邊區域》為題,分析認為「邊境加工區」可以填平青洲的鴨涌河,並與珠海市拱北地區的茂盛圍緊連,既可使「邊境加工區」符合「兩地邊境接壤」的要求,又可避免對橫琴島「旅遊特區」的定位造成衝擊及因其遠離澳門市區而衍生的本澳工人不愿到此就業的問題。本欄並進而建議,可在青洲以西、石角咀水閘以東、國防公路南北兩側一帶的內港和前山水道海面填海,這就將可使「邊境加工區」的面積就將會較大,比聯生工業區還大上好幾倍。

本欄的這一建議見報後,收到了不少直接或間接的回應。既有正面肯定的,也有否定的,亦有對「填海」問題提出新的建議的。綜合這些種種意見,再加上筆者近日的最新見解,本欄特一併作出回應。

關於填平鴨涌河是否會引致破壞生態平衡的問題,筆者認為鴨涌河與路環填海區的濕地不可同日而語。實際上,鴨涌河一來只是一條「掘頭」的臭水溝,不但不具排泄功能,而且因排泄不暢,「河」水又黑又臭,嚴重污染兩岸居民的生活環境,並因雜草叢生,滋生不少害虫,可能還是傳染登革熱的白紋伊蚊和埃及伊蚊的「大本營」。因此,填平鴨涌河不但不會構成「破壞生態平衡」,相反還會起到改善生態的作用,就像當年將珠澳邊境的垃圾山改造為孫中山紀念公園一樣,是化害為利,改善環境,造福子孫後代的好事。

另外,由於鴨涌河是處於邊境禁區,從來就不具觀賞條件,實際上向來也沒有多少人前往該處「賞鳥」、「觀樹」,相反還為避「從事跨境非法活動」之嫌,及實際上該河溝環境衛生條件惡劣,也沒有人將之視為「遊覽勝地」。故將之填平,也沒有什麼「損失」。而且,將之納入「邊境加工區」,將現時該段珠澳邊境線的武裝防衛型管理改革為行政管理型管理,也符合中央的有關指示精神〔按;2最近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執行中央的相關指令,決定對深圳、珠海一、二線進行執勤改革,將其管理模式由「武裝防衛型」向「行政管理型」方向轉型,正確掌握管理與服務、安全與方便的關係,力爭做到方便而不放鬆、放寬而不放棄,堅持以人為本、服務為本,拓寬服務領域,增加服務含量〕,並將徹底解決由於這條臭水溝的存在而衍生的跨境犯罪活動「漏洞」和邊境管理困難等問題,正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當然,如果只是填平鴨涌河,使本澳青洲的鴨涌河邊街、何賢紳士馬路與珠海拱北區的茂盛圍連成一片,所能產生的土地仍不足以支撐一個「邊境加工區」。而本欄當時建議的將珠海的合丰圍、昌盛圍都劃進「邊境加工區」的建議,筆者在經實地考察之後,也發現並不可行。這除了是本欄曾提出的正在興建中的昌盛大橋如何應付開放通行和「邊境加工區」封閉通行的矛盾的問題之外,昌盛圍及合丰圍內已建成的學校、住宅、商業大廈等民用建筑,如要作遷徙處理,其牽涉面較廣,費用也較大,並不化算。

因此,在填平鴨涌河及將茂盛圍劃進「邊境加工區」的同時,在內港最北端填海,仍是設置「邊境加工區」的最佳用地考慮方向。這是因為,青洲以西、石角咀水閘以東、國防公路以南的一片「海面」,由於是內港的盡頭,並不具航道的作用〔僅有的油庫碼頭也可依「集中油庫」的規劃將之遷到九澳去〕。而且,由於其北端的國防公路是由在攔河大壩的基礎上修建,不具排泄功能,實際上前山水道的排泄水道是在其西側的石角咀水閘,故將這片「海面」填平,也不會影響前山水道和內港的河水排泄。

在該處填海,一可符合「邊境加工區」必須是橫跨珠澳邊境,及必須有部份土地在珠海市境內的要求〔按習慣管理線劃分,該填海區有一半面積是位於澳門特區一側,另一半則位於珠海市一側〕,二可提供面積較大的土地,三因其地理環境亦有利於封閉管理,四則因其同時接近澳門與珠海而可輕易解決兩地工源問題。

因此,關於設立「邊境加工區」的時程規劃,可先行從填平鴨涌河的方向處理,這可滿足到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關於「先在較小面積上動起來」的要求。待取得經驗後,再推而廣之,在內港盡頭填海,取得較大土地面積,將「邊境加工區」計劃推向縱深發展。

當然,無論是填平鴨涌河,還在內港填海,都牽涉到國務院令第二七五號關於「澳門特區行政區域圖」對澳門特區行政區域范圍劃分的變更,這是需要中央政府出面協調安排及決定的。而「邊境加工區」的設立,也牽涉到在內地境內設置類似「保稅區」的問題,也須中央依法處理作出決定。

有人提出了在青洲周邊和筷子基北灣填海興建「邊境加工區」的──建議。這個建議並不符合「必須有一部份土地在珠海境內」的要求,充其量只是澳門境內的填海規劃,未能滿足到「邊境加工區」最基本的條件──「橫跨邊境」,而且所能提供的土地面積也有限。何況,該建議在筷子基北灣的部份還靠近民居尤其是新落成入伙的大廈,而這些住宅樓宇的用戶當時是貪圖該處靠近海邊,有「新口岸住宅的環境,北區住宅的售價」之利才購買的,如在其向海一側設置「邊境加工區」,顯然是將會損害這些居民的利益。

至於有人稱「邊境加工區」可設置珠海市九洲港,那就顯然是不經之談。這是因為;2一、九洲港遠離澳門,不符合特首何厚鏵關於「邊境加工區有一部份土地必須在本澳的一邊」的要求;二、九洲港的城市建成率已經飽和,根本不可能再設立新的工業區;三、九洲港現時也不是「免稅工業區」,而珠海市中現有的「珠海保稅區」,是在本澳西面的灣仔洪灣;四、珠海市是有一個「珠海臨港工業區」,澳門特區政府也曾有過在該處開辦「出口加工區」的計劃,但珠海「臨港工業區」是位於珠海金灣區〔西區〕的珠海港〔高欄港〕,而不是在位於珠海市區內的九洲港。